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Wiki 維基百科
  • 卷期:v0001
  • 出版日期:2007-06-20

作者:黃植懋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


今天你「wiki」了嗎?「wiki」≠「wii」,但每個人都可以是「資訊的玩家」,可以在「維基百科」中創造自己的「烏托邦」,成為「維基人」的一份子。

 

簡介

wiki是一個開放性的知識分享平台,更是一個給大家共同創作的工具。它讓每個人皆擁有新增、修改頁面內容的權利,透過共享的機制迅速達到知識的累積。除此之外,編寫wiki文章須先熟悉wiki語法,便於迅速編排出美觀有條理的文章。善加利用wiki作為知識管理系統的工具,將能更有效率地達到共享知識。

 

維基百科簡介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這段文字是來自維基百科中對自己下的註解,作為自由、開放的百科全書,維基百科目前已經迅速的累積了十二萬五千篇的中文條目,英文條目也已超過一百七十五萬筆,這種集合眾人力量所達到的累積速度,是許多百科全書都難以比擬的。Wiki一字源於夏威夷語中「WikiWiki」,「快點快點」的意思,維基百科也名符其實地迅速創造出世界上最豐富的知識庫。本文希望透過一些實例上的說明,讓大家迅速進入維基百科的世界,不僅是個讀者,也能成為知識的貢獻者。

 

初探維基百科

當我們進入維基百科中文首頁:http://zh.wikipedia.org/後,第一步可以使用搜尋功能,找出有興趣的主題。當我們發現文章內容缺乏我們所了解的知識片段時,就可以馬上使用頁面上方的「編輯本頁」的功能來貢獻自己的知識。害怕自己所分享的文章內容太貧乏嗎?別擔心,別人會幫你補足的,每個人分享一部分一部分,這正是wiki的精神!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維基百科上任何編輯的動作都會被記錄下來,也可以透過頁面上方「歷史」的功能,看到這篇文章的來龍去脈。

 

20070620006001

 

古人有所謂三達德:立德立功立言,為了讓我們編寫的文章留下我們的大名,趕緊去申請一個帳號吧!透過頁面右上方「登入或申請新帳號」的功能,就可以馬上申請一個帳號,系統就會發送一封確認信。我們收到信後,按信中的確認連結可以啟動帳號。

Wiki語法

Wiki有不少相關的工具軟體,維基百科是使用的是mediawiki。接著我們要熟悉這個軟體中一些簡單的wiki語法,讓大家可以迅速地將文章作出適當的排版。透過維基百科首頁上方「練習編輯」的功能,可以在沙盒中任意測試這些wiki語法是否如同我們腦中所想像地正確顯示。在這個章節中,我們將了解如何將文章加上標題、列表、名詞定義、內部連結與外部連結等等。

  • 標題:替文章加上標題,可以讓文章有適當的組織編排,當我們在編輯區輸入下列文字,將可呈現如圖二範例中的編排模樣,也就是說在標題文字的左右兩旁加上 = 符號即代表標題,如果要替主標題增加次要的標題,在次要的標題兩旁再增加一個 = 符號

Art editor Img

  • 列表:需要將文章的資料內容做有順序地排列時,可以用下列兩種方式。一種為有編號的排列,一種為不需要編號的排列。有編號的排列需在文字前方加上 # 符號,呈現的方式如圖三所示。不需要編號的排列則是在文字前方加上 * 符號,如圖四所示

200706200006003.jpg

  • 定義:替專有名詞加上解釋的方式,可以在名詞的前方加上 ; 符號,在解釋的前方加上 : 符號,如圖五所示。

200706200006004.jpg

  • 超連結:文字的超連結分為外部連結與內部連結,外部連結在URL的左右兩旁加上[] 符號,也可以在URL的後方空一格加上想要顯示的文字,或者僅需打上URL,三種方式如圖六所示。

200706200006006.jpg
內部連結則是在左右兩旁加上 [[]] 符號,譬如維基百科中已有國立臺灣大學這篇文章,若需要連結這篇文章則編寫 [[國立臺灣大學]] ,若想要顯示”臺大”,則編寫 [[國立臺灣大學|臺大]]。

 

 

實際上,一些常用的wiki語法,mediawiki已經提供一個好用的編輯器供編輯者使用,使用上不需要記得太多複雜的語法,選取文字後使用滑鼠One click即可。

 

200706200006007.jpg

 

結語

Wiki是一個網路中共同創作的平台,可以輕易的讓使用者取得及分享知識。實際上計中內部在開始使用mediawiki這套wiki工具軟體時,編寫文章的初期就感受出知識共享的好處,不論是行程的記事或者伺服器的管理等,都著實讓大家感受出共享的便利性。

 

今年8月3-5日是維基媒體的國際大會,就在台灣台北市的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舉行,詳細的議程可以參考網址如下,若你感受到這股分享的喜悅,何不抽個空去參加這樣一個新世代的自由知識計畫呢!http://wikimania2007.wikimedia.org/wiki/Main_Page/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