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資訊網路組業務介紹
  • 卷期:v0004
  • 出版日期:2008-03-20

作者:吳俊峰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


前言

資訊網路組的主要任務是臺大校園網路的維護,本文將介紹本組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展望。

 

組織沿革

本組前身與作業組併為操作組, 原隸屬於工學院電子計算機中心下,由於網路發展一日千里,於民國80年8月起由操作組獨立出來,正式改名為資訊網路組,至今已屆17年。

首任組長:游張松教授
歷任組長:孫雅麗教授 廖婉君教授
現任組長:林 風教授

 

成員

目前本組共計11名,包括組長1名,技術人員6名,行政1名,總機室同仁3名。

 

目前業務

本組負責全校校園網路以及全校電信通訊業務之規劃、建置、管理與維護,負責範圍包括校總區、法律學院及社會科學院區、醫學院區及公共衛生學院區、水源校區等;支援學校重點資訊展示(如杜鵑花節)。

 

本組另負責台灣學術網路北區區域網路中心之各項業務,配合教育部辦理北區區網之縣市網路中心、北區各大專院校、高中職、國小等網路連線,並提供等網路相關支援及技術諮詢服務;參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主導之台灣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TWAREN)以及先進技術之規劃與建置。

 

民國93年1月,全校電話業務由總務處移轉至計資中心網路組接手續辦,並持續開發嶄新網路電話技術。以下就校園網路骨幹、網路服務、資訊安全服務及區域網路、電話及教育訓練等其他相關工作項目等大項作本組工作內容介紹。

  • 校園網路骨幹維護

1.          規劃全校網路架構,建立教學、研究及行政上之資訊化環境;目前骨幹網路頻寬提昇至10Gbps;館舍部份提昇至1Gbps。

2.          規劃建置學生宿舍網路,並建立頻寬管理機制,防止不當濫用網路資源。

3.          規劃建置跨校區網路,連接校總區與醫學院、法學院、社科院、公衛學院以及水源校區。

4.          與各ISP完成互連以提昇網路資料交換速度。

5.          提供臺大自有海外頻寬500Mbps。

6.          建立臺大校園網路IP之自動化監控與管理系統。

  • 網路服務

1.          建立流量監控系統、FTP檔案伺服器,協助各系所建置領域名稱(DNS)資料庫伺服系統,推動全校各單位系所DNS Server建置。

2.          以ADSL技術推動校園網路延伸至師生家中。

3.          建置全國統一門號之撥接上網服務。

4.          建置GPS網路時間協定伺服器,提供校園內電腦系統時間校正服務。

5.          建置校內無線網路上網區域,公共區域80%可無線上網,也協助行政單位及各系所內部建置及改善無線網路收訊;提供校內無線網路跨校漫遊服務,他校成員可至本校漫遊使用無線網路:於無線網路登入網頁提供使用者定位及校內環境導覽資訊。

6.          建置VPN服務,校內師生可在任何網路環境使用臺大校園網路資源。

7.          提供快速穩定網頁快取服務,現有高效能網頁與串流快取伺服器,並可支援畢業典禮及重要演講活動網路直播。

8.          建置全校IP位址資料庫伺服系統,以管理發放全校IP位址,並增進使用效率。

9.          提供校內系所設定IPv6位址。同時配合IPv6推廣計畫,於校內IPv6網路上建置VoIP服務。

  • 資訊安全相關服務

1.          成立「臺大資通安全服務小組」網頁,以提供全校師生最新的病毒與系統漏洞等相關資訊。

2.          處理國內外反侵犯智財權組織投訴本校違法事件。

1.          於校園網路骨幹建置「網路型入侵偵測防禦系統」,可以有效地阻斷來自校或校外的網路攻擊與入侵掃描。

2.          建置網路流量管理機制,確保網路品質服務。

3.          建置網路管理系統,可偵測並封鎖流量異常主機連線,及早發現中毒主機,減少網路攻擊或資料外洩。

4.          成立保護智財權相關資訊專屬網站,加強宣導尊重智慧財產權。

  • 區域網路、電話及教育訓練等其他相關工作項目

1.          配合教育部指示定期舉辦教師資訊相關人員網路進修及研討會。

1.          處理教育部來函指示辦理網路不當使用如寄發廣告信、任意掃描他人主機以及攻擊他人主機等。

2.          成立思科網路學院訓練中心,以培育網路管理人才為目的,自94年3月起開設教育課程,每學期開班一次。

3.          參與國家寬頻網路TWAREN建置,將提供高達20Gbps之網路服。

  • 務連線,已完成測試計畫,並負責臺大Giga PoP維運工作。

1.          臺大與北區區網27所大專院校參與SIP/ENUM測試。

2.          接收由總務處移轉至本中心之臺大電信業務,協助各系所汰換舊總機更新至centrex總機系統;並建置語音識別導覽系統。

3.          建置校園網路電話系統;已於95年12月起將女生第八、九宿舍轉換為網路電話,將陸續完成校內其他單位網路電話之建置,在總校區內透過高速網路頻寬,提供品質良好且穩定的 VoIP 服務。

 

未來展望

近年來擴充校園網路骨幹頻寬,以無線網路覆蓋校內80%的區域,及以ADSL將校園網路延伸到師生家中,開發VPN、VoIP等新服務,主動積極管理校內網路,維護資訊安全,宣導尊重智財權不遺餘力。網際網路技術上發展的服務日新月異,校內師生及職員對網際網路的依賴度越來越高,本組秉持務實的服務精神,為校內師生建置一個良好的網路使用環境,持續提供高品質的學術網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