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技術論壇

部落格
  • 卷期:v0007
  • 出版日期:2008-12-20

作者:許凱平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程式設計師


部落格(blog)是網路日誌(web log)的縮寫,又稱博客(音譯),是一種由個人或社群管理,提供張貼文章、上傳圖片或影片的新一代網站服務。

 

前言

從群體的消息傳播與溝通,人類一直在尋找新的溝通工具與聊天的場所,滿足個人發表與閱讀的慾望,以及群體之間的感情聯繫。從早期的News系統(出版者/訂戶模式)到互動頻繁的BBS(發表/回應/社群模式),網際網路提供了人類一個嶄新的溝通管道;WWW的興起更進一步使我們徹底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我們搜尋到的文章可能是作者十年前發表的,另一個遠隔重洋的作者上一秒上發表的文章,我們也可藉由網際網路的傳播在下一秒看到。在個人網頁的時代,作者我們很難知道讀者對我們的作品的評價,讀者也很難知道作者有新的發表,作者與讀者之間的內容傳播網路還是非常不方便的,作者還也很得花費很多工夫管理自己的作品。

 

部落格應用的興起解決了一部份這樣的問題,更進一步地提供共同創作、分類、搜尋、回應以及RSS發布等方便的功能。除此之外,部落格也是服務提供者與網頁程式發展者發揮創意的新舞臺,部落客可以自由加添各式widget(留言簿、相關連結與訪客地圖等),使自己的部落格更為豐富。部落格的基本呈現通常會以發布的時間新到舊排列,讓訪客先看到最新的文章,然後在功能區依照月份或是分類,再將文章做一次收納,以方便讀者依照時間或主題做瀏覽。

 

部落格概念地圖

文章:部落格最基本的元素,就是一篇篇的文章(貼文:Post),基本上就是由標題跟內容組成。使用純文字模式編輯器(Textarea),要寫出圖文並茂的文章,就要看作者的HTML語法的功力了。有鑑於此,一些貼心的部落格網站提供所見即所得的線上編輯器(如FCKEdior),以減少一般作者的創作負擔。有些還可在文章之中加入圖片、視訊等內容,整合網路相簿(如Flickr、Picasa等)與視訊服務(如YouTube、imtv),讓內容更吸引人。套用批踢踢就可板(Joke)的首任板主天空熊(skybear)[1]的名言,沒圖沒真相,視覺世代誰還想看只有文字的貼文呢?

 

標籤:一般檔案系統的觀念中,一個檔案通常只能屬於一個檔案夾(分類),我們常常要在判斷一個檔案應該放在哪個檔案夾比較適當的問題上困擾不已。例如一篇關於陽明山的遊記,裡面記載了路上看到的種種植物-這篇文章到底應該放在陽明山的檔案夾,或者是植物檔案夾中,常常會讓我們在歸檔時難以抉擇。事後也可能因為忘記歸檔時的想法,找不到原來的檔案,只好求助於搜尋引擎。除了文章以外,一張相片,一個錄影短片,也會讓我們面臨一樣的困境。這時如果檔名上沒有加上相關的敘述,搜尋引擎也幫不上忙(當然陸續有一些論文在做多媒體的自動標示,可惜目前精確度都不夠,沒辦法直接幫我們看出裡面有一個騎士騎在一匹馬上)。正如一張紙上可以貼上多個標籤(標示),標籤系統提供的彈性,讓我們可以在文章上貼上各式各樣我們認為適當的字詞。比照人類記憶的關聯性法則,這些字詞可以讓我們在提取文章時有多個線索可用。除此之外,標籤還可以提供讀者更好的閱讀指引:讀者可以直接點選閱讀有相同標籤的文集,這些文章可以來自同一個作者具有該標籤的文章,另外也可以藉由該標籤連結到是其他作者具有相通標示的文章。標籤觀念的再延伸就是讀者標籤,利用這樣的功能,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看法,對於別人發表的文章加上自己認可的標籤。

Art editor Img

時間知覺:有些網站雖然內容豐富,但由於資料呈現的方式,使用者很難找到最近有什麼新的資訊放上來。部落格系統每一篇文章都有日期的紀錄,所以可以依照人類喜新厭舊的習性,在首頁上直接將最新文章呈現出來,讓讀者一進來可以看到網站的最新動態。人類的日期系統由年月組成,有時我們不記得文章的內容,只記得大約的創作日期。依發表日期以年月樹狀收納或以月曆呈現的方式就可以提供這樣子方便的瀏覽方式,不用再下條件一一搜尋,也清楚揭露每年每月每日的創作量。

 

連結與書籤與:將HTML連結的特性加以運用,上述的標籤收納跟日期收納的方式,其實只是文章的連結,而不是將文章在各個虛擬檔案夾複製一份;反過來說只要原始文章更新,其他收納夾也就會看到,不用去煩惱不一致的問題。當然讀者也可以利用書籤的功能,將他喜歡的貼文再以各種方式加以分別整理收納。而這種收納整理過程也是一種創作,讀者可以將自己書籤再分享出來,提供別人參考,也衍生出書籤分享與推文[2]的應用。

 

讀者的留言、回應(評論)與引用:留言與回應系統提供網站與訪客,讀者一個溝通的管道。訪客可以針對整個部落格留言,或是針對某篇文章加以回應。由於網路上的匿名性,有些回應並不是非常友善,有些人對於批評的容忍度也不高,此時可以選擇關掉讀者回應功能。相對地,評論者也可以選擇不要在原網站評論(可能是蒐藏需要,也許是因為作者拒絕),而是到推文網站貼文(實際上是放上原文的連結或縮圖),加以評論。評論文本身也可能再衍生出針對評論的回應,有可能是原文的作者,或是其他讀者。此時作者、評論者與讀者之間的界線就不在那麼涇渭分明,人人都可能同時具備多個角色。

 

進階功能[3]:網站是個群組有機體,有些網頁是由資料庫動態產生,有些會因為後續維護者的觀點不同加以調整組織,這些調整會造成連結錯誤,PermaLink (永久網址)就是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Pingback(迴響),與TrackBack(引用)可以提供交互連結的維護,讓我們知道有哪些文章引用了我的文章,以及通知我文章內所引用文章的作者,我在哪篇文章引用(連結)了他們。

 

如何開始?先利用網路上的免費資源

目前有許多免費的部落格服務提供者,可以先一一試用後,將自己的需求釐清,再選擇符合自己的需求的服務提供者。各家部落格當然優先與自己的服務整合,功能其實大同小異,就給大。

blogger

http://www.blogger.com/

主機名稱服務

Yahoo奇摩部落格

http://tw.blog.yahoo.com/

 

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

臺大藝術季

Yam天空部落

http://blog.yam.com/

 

Window Live

http://home.live.com/

 

edublog

http://edublogs.org/

專位師生設計的


自己架設部落格主機之前

雖說東西在別人家裡,難免有些擔心,要自己做一套嗎?先考慮一下

  1. 是否可以承受一些法律事務:張貼不良資訊、互罵反告站長版主等

  2. 剛開始的寂寞以及未來可能的蕭條:熱門部落格究竟是少數,未來成長也充滿不確定

  3. 不確定的界線帶來的執法兩難:寫美食的部落格到底是不是商業行為?會不會有商業行為假部落格行之?

  4. 有些組織成員已經在外面有部落格了,別人有的功能,我們沒有提供的話,就很難吸引他們回來,另外從各種部落格系統轉移內容也是一件不小的工作。

  5. 主管人員是否了解這種服務是具有公用服務的性質(電子郵件服務�酗藿q類),我們收到郵局寄來的垃圾信件不會去罵郵局,而是歸責於寄件者。但是基於相同協定發展的電子郵件服務(有收件人跟地址,投入郵筒我就幫你送給收件人,差異只在不用貼郵票),卻必須承受抱怨電話,提供過濾服務(郵局沒提供吧!)

  6. 部落格走的服務模式,不是軟體模式。一提供了就必須一直有人去維護,依使用者需求(別的部落格系統有了新功能,我們也要,不然我們就離開)再提供新的功能,不是1.0上線後給使用者下載就好了。


提供部落格服務

以下是一些免費開源內容管理軟體的清單,大部分是PHP+Mysql的組合,大致上來講,安裝對於熟悉LAMP或WAMP都還蠻容易的,豐富的的外掛模組也提供了很好的擴充性。如果只用內定的功能,就不需要太多時間就可以完成架設,擴充模組就可能要處理一些相容性的問題。與大部分免費的開源軟體一樣,資訊人員必須花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才能有效操控內部的各個元件,以及開發新的應用,部分中文環境才有的問題,也要靠程式師深入追蹤才能解決,限於篇幅,在此不加詳述,以下是一些blog系統在台大的應用狀況。

Platform

臺大的網站

Moveable Type

 

WordPress

臺大校史館臺大訪客中心臺大生輔組
NTUH Radiology Blog

drupal

臺大數學系 賴曉黎的教學網站 (社會系)          

joomla

農業陳列館圖資系

 

結語

目前有些學校與校內系所單位已經陸續架設自己的部落格系統,運用得當可以用來凝聚不少向心力,但背後的維運仍然要靠大家一起投入,才可能成為一個長遠的服務。
 

參考資料

1. http://www.ptt.cc/man/joke/D873/DBA6/M.1114024882.A.5AF.html
2. http://funp.com/
3.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Wordpress&variant=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