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臺大觔斗雲服務之五、四、三
  • 卷期:v0015
  • 出版日期:2010-12-20

作者:潘育群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專案計畫助理研究員


臺大核心價值在研究卓越及教學卓越,為了要符合臺大的目標,協助教師的研究工作,計資中心將領先推出臺大的私有雲端服務,透過雲端服務的概念,將專業的IT服務就如同觔斗雲一般,召之即來、呼之即去,減輕研究負擔,研究人員只需要專心做研究領域,運算這部分就要讓雲端服務來做,這樣也可以減少教授的負擔,並且透過資源共享來降低成本。為了讓使用者對雲端服務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不再「人云亦云」,以下特別介紹美國國家標準局(NIST)的雲端定義(http://csrc.nist.gov/groups/SNS/cloud-computing/),並以此了解「臺大觔斗雲」的特色:
五:包含了「五個技術特徵」,包括:
(1)隨需自助服務(On-demand self-service)
(2)隨時隨地用任何網路裝置存取(Broad network access)
(3)多人共享資源池(Resource pooling)
(4)快速重新佈署彈性(Rapid elasticity)
(5)被監控與量測的服務(Measured Service)

以上是很明確的技術特徵,為了讓雲端服務不再淪為口號,「臺大觔斗雲」服務即是要符合這五個基礎特徵。我們認為未來進入雲端運算的時代,每個臺大老師將不再需要擔憂實驗室採購硬體的時間與流程,而是改以租賃方式(pay-as-you-go),動態地根據需求,自助啟動或關閉所負責的資訊服務這就是「隨需自助服務」,而這些服務都是透過各種網路裝置來存取「網路裝置存取」。對臺大老師而言,只需支付計算機使用費來使用「臺大觔斗雲」,此費用遠低於自購主機,與隨後管理主機所帶來的負擔,當然觔斗雲服務提供老師可以隨時監控與量測主機的效能這就是「被監控與量測的服務」,以確保服務品質,對使用者來說,所得到的IT資源,是由計資中心「快速重新佈署彈性」所管理的「共享資源池來提供」,當然要達到符合快速重新佈署彈性與資源池這樣的目的,在IT的基礎建設上就是一個架構上很大的改變。

四、「四個佈署模型」指的是
(1)公用雲端(Public Cloud)
(2)私有雲端(Private Cloud)
(3)社群雲端(Community Cloud)
(4)混合雲端(Hybrid Cloud)

公用雲端顧名思義就是全球一起共用某個雲端服務廠商的資源池,多半適用於資料機敏性低的新創事業或中小企業;而私有雲端則是由企業自行建置共享資源池,故任何資料機敏性高的產業都可能需要自行打造,以「臺大觔斗雲」為例,即是私有雲的型態,可以快速安全的提供服務。社群雲端係指由多個組織共享資源池,故較合適具共享研究資料需求的學研單位合資建置;而混合雲端泛指混合了上述三種雲端型態,須基於標準或運用新技術來確保資料與應用程式在不同平台間的移植性。

三、「三個服務模式」,也可稱之為不同雲端服務商的市場區隔,分別為:
(1)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
(2)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
(3)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

初期「臺大觔斗雲」以「架構即服務」先上線,讓用戶可自行租賃所需的運算、儲存與網路資源。而未來也會以「尖端附載品質保證」服務,此服務則需要開發「雲端致能」(cloud enabled)的應用程式。最後大家常用的Yahoo、Gmail、Facebook等都算是軟體即服務的範疇,過去購買套裝軟體的模式,如今已逐漸典範轉移,改依需求變化,動態地變更租賃軟體服務的授權數量,用多少付多少,所以「臺大觔斗雲」服務,對於軟體服務上的概念,也會以此精神,與軟體廠商洽談軟體服務收費的轉型。

最後還有「二」跟「一」,那就是「兩個極端產業,一個基本精神」,談的是未來雲端將持續往兩個極端發展,一邊是「雲(資料中心)」的產業供應鏈,一邊是「端(行動裝置)」的產業供應鏈。「雲」的發展將是地理集中而標準化,而「端」的發展將是位置變異而多元化。而雲端運算之所以能融入各行各業,憑藉的是「形成網路服務」這個基本精神。惟有形成服務,才有商業行為,方能串起供需鏈,進而讓雲端服務永續經營。

為使觔斗雲的服務能符合以上雲端服務的特性,更貼近研究團隊的需求,我們針對臺大的研究環境量身打造了「臺大觔斗雲」。第一期虛擬主機租賃服務已接近上線階段,目前已獲得部份研究計劃教授的支持。為了提升對使用者更好的IT使用經驗與服務品質,對計資中心來說卻是難度相當高的挑戰,改變以往傳統主機管理建置技術思維,雲端主機管理系統的設計與開發、專業人才的培訓,採購會計與服務流程的設計等…都進一步自我提昇挑戰更高品質的服務,以此吸引研究團隊採納,共同追求臺大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