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學生請假系統』上線
  • 卷期:v0015
  • 出版日期:2010-12-20

作者:曹桂漪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資訊工程師


繁忙的教授與課業重的學生有福了!有別以往以紙本填寫或以口頭告知老師的方式(老師還要自己記錄),現在通通交給學生請假系統就好了。無論是白天還是黑夜,國內或是國外,只要能上網,就可以請假、批示假單與查詢所有請假單記錄。此外,學生請假業務的承辦單位,特別考慮到數位落差的情形或是一些特殊的情形(期末考),如果不方便,您還是可以選擇以紙本方式請假!特別提醒使用線上請假的同學,請假還是要由相關老師們與承辦人(課程、主任或學務長等,依照假別與天數)通通同意後,才算請假成功喔!

 

 效益

  1. 對學生:對於不方便當面跟老師請假的同學,可以線上請假,並把原因詳細寫清楚。

  2. 對教師:不用臨時面對學生的假單,可以等空閒時間再一併處理假單。不用靠人工記憶那些學生請了那些種類的假單,只要隨時透過系統查閱即可。

  3. 對業務單位承辦人:特定業務承辦人可對業務內所管轄的學生假單進行線上簽核,對於各類學生的請假狀況,可以隨時查詢並有統計值。 

服務對象

  1. 本校學生(一般生、僑生、交換生、外籍生)

  2. 本校教授(教師、導師、系主任)

  3. 本校業務單位(承辦人、主管、僑輔組、生輔組、醫學院教務分處、教務處) 

貼心設計

  1. 學生:請假系統會自動帶出您的基本資料,不用再行填寫。按下送出鍵後,自動帶出查詢畫面,讓使用者檢視申請資料,如有申請錯誤,可立即撤回。

  2. 教師:學生請假自動發信通知教師進行簽核,每筆核准或退回的假單都有紀錄可隨詢。

  3. 導師:學生假單經由教師核准後,會寄發通知信知會導師,導師無需簽核。並能隨時針對所屬導生的假單查詢。

  4. 系主任:對於兼任系主任或所長之教授,不用切換身分,就可以在同畫面進行簽核。在進行簽核的時候,系主任可以很容易地從課程名稱欄位辨識假單的來源:有課程名稱者是修課學生請假(授課老師身分),沒有課程名稱的是系上學生的假單(系主任身分)。

 

流程介紹

 

如何使用系統

 

第一章    教師篇

 

第一節    登入
1.共有3個連結處,路徑說明如下:
01.校園資訊網(http://info.ntu.edu.tw) / 教職員/ 學生請假簽核

 

 

02.https://my.ntu.edu.tw/ myNTU首頁/輸入計中帳密並按登入/

 

 

  • 選擇左邊選單/業務/學生事務/學生請假簽核

 

03.直接點選[簽核通知信]中的連結,即可輸入計中帳密,並登入使用(學生一旦請假,系統會自動發mail通知教師)

  
 

第二節    簽核&意見

1.核准
01.登入myNTU之後,學生請假系統預設畫面就是簽核畫面
02.可以點選申請項目的"下拉式選單",區分[一般假單]或是[期末考假單],再點選查詢,就會顯示查詢結果。
03.針對要簽核的那一筆假單,勾選起來,再按下[核准],即可核准假單。若需要填寫意見給學生知道,可以在[簽核意見]欄位輸入文字。

 

2.退回
步驟與核准雷同,直接勾選要簽核的假單,輸入[簽核意見]也可以不寫,再按下[退回]按鍵,一經退回,這筆假單就是請假失敗的假單。

 

 

3.假單明細檢視
01.可針對每一筆假單,點選[檢視],查看更詳細的資料,以決定要不要核准假單

 

02.檢視假單

 

4.查看假單檢附之檔案
01.File有底線,表示有附加檔案的連結, 直接點選[file]

  

 

02.可以直接開啟舊檔或另存新檔

 

5.待簽與簽核的畫面是同一頁面,方便老師查看近期簽核的資料

 

第三節    查詢

 

1.一般教師查詢

 

01.點選[請假記錄查詢]/[授課教師查詢].可以查所開之課程中,各個學生的請假記錄

 

02.選擇條件 (選擇課程、日期起迄、學號、狀態)

  

 

03.結果顯示

 

2.導師查詢

 

01.點選[請假記錄查詢]/[導師查詢],可以查所開之課程中,各個學生的請假記錄

 

02.選擇條件(學生、假別、請假起迄日期)

 

03. 下載excel:直接點選下載excel即可,會出現可立即開啟或是另存新檔(當未設條件時,excel檔會是所有資料,若是有設定條件,擇excel檔會依據條件不同而有不同的資料可以下載)

 

 

3.導師統計

 

01.點選[請假記錄查詢]/[導師統計]

 

 

02.選擇條件(可選全部學生或是個別學生的資料進行統計)

 

03.下載excel:直接點選下載excel即可,會出現可立即開啟或是另存新檔(當未設條件時,excel檔會是所有資料,若是有設定條件,擇excel檔會依據條件不同而有不同的資料可以下載)

 

第四節    登出

 

 

第二章    學生篇

第一節    登入

 

1.有2個網址可以連結到登入頁面

 

01.校園資訊網(http://info.ntu.edu.tw/)/學生區/學生請假

 

 

 02.或是直接從myNTU(http://my.ntu.edu.tw) 輸入計中帳密,再按[登入]按鍵。

 

03.點選個人/學生請假系統/申請作業

 

第二節    請假

 

1.國內請假—(點選申請作業/學生國內請假)

 

 01.輸入連絡電話後,須先選擇一般假單或是期末考假單
(期末考假單,一律要到學務長簽准才算通過申請)

  

 

02.再選假別、日期(系統依據不同假別、天數,而有不同的簽核流程

 

03.若選擇公假,且沒有證明文件,則需選擇公假證明人,由公假證明人先進行簽核後,教師才能對假單進行簽核,要記得選正確的公假證明人喔。

 

04.點選[課表],可看到本學期有修的課程,可以線上請假的課程只限於有固定上課時段的課程.

 

2.國外請假--(點選申請作業/學生出國請假)
01.請假步驟與國內雷同,差別要多選擇國家及填寫機構名稱。

 

第三節    假單撤回

 

1.請完假後,系統會自動連到查詢介面,如需撤回假單,可以馬上點選[撤回]。

 

2. 若是事後決定要撤回,也可以點選[請假記錄查詢],點選撤回
(提醒您:一經教師或公假證明人簽核,就無法撤回)

 

第四節    查詢

 

1.點選請假記錄查詢

2.輸入條件後,按下查詢按鍵即可。


第五節    登出

 

1.直接點選畫面上的登出畫面即可

 

第三章    業務單位承辦人篇

第一節    登入

1.校園資訊網(http://info.ntu.edu.tw) / 教職員/ 學生請假簽核

 

2.https://my.ntu.edu.tw/ myNTU首頁/輸入計中帳密並按登入/

第二節    簽核

業務單位同仁簽核步驟與教師簽核步驟雷同,請參教師簽核篇即可

 

第三節    查詢

查詢亦與教師雷同,差別在可以查詢的範圍較廣。

 

第四節    登出

 

 

第四章    使用範圍說明
1.適用:日間部學生
2.不適用:醫學院學生之實習請假、進修推廣部學生、無明確上課時段之課程(如專題)、非校聘教師所開之課程、無計中帳號教師無法線上簽核 

 

結語

學生請假系統線上申辦,提供師生更便利的管道,歡迎多加利用,若有使用上或規則上的問題,可洽詢各承辦人。

總區:李淑瑜,3366-2050,shuyulee@ntu.edu.tw
醫學院:謝順蘭,23123456轉88045
社科學院:徐智敏,23519641轉222
僑輔組:蕭詠琴,3366-2322
國際事務處:林立婷3366-2007轉208
系統故障-計中:邱淑真33665040,susan@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