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技術論壇

無線上網,今天的我沒有極限,智慧型手機好厲害
  • 卷期:v0015
  • 出版日期:2010-12-20

作者:劉書銘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研究助理


還傻傻的背著重重的筆電到處跑嗎?愈來愈多的智慧型手機採用了更新更快的無線技術,使得你可以隨時隨地更新你想要的資訊。本篇將簡介智慧型手機,以及淺談可以使用的無線網路技術,並做個實際測試,看實際上我們可以達到的上網速度是多少。

“3G上網,Wi-Fi無線上網,3.5G行動網卡…這麼多無線上網的東西,到底哪個速度比較快呀…”,還在以為無線上網只能用筆記型電腦嗎?還在以為手機上網貴的要死嗎?在智慧型手機的推出之後,這些便利的上網工具都將合而為一。不論是最近正夯的iphone4,或是市佔率愈來愈高的HTC系列手機,只要是智慧型手機,搭載了各種便利的應用程式及各式的無線上網技術,將不再只侷限於一定要待在有Wi-Fi訊號的地方才可以上網,也不需要背著重重的筆電跑來跑去〈iPad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隨時隨地掌握最新資訊,智慧型手機就是這麼的方便。
 

What is智慧型手機?

不過在談無線上網之前,我們得先來看看到底什麼是智慧型手機,它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東西,竟然可以使用這麼多方便的功能,好像擁有了智慧型手機你就擁有了全世界一樣。首先要先知道,智慧型手機的定義是什麼,在維基百科上寫的是“:「智慧型手機是一種在手機內安裝了相應開放式作業系統的手機。通常使用的作業系統有:Symbian、Windows Mobile、iOS、Linux(含Android、Maemo和WebOS)、Palm OS和BlackBerry OS。他們之間的應用軟體互不相容。因為可以安裝第三方軟體,所以智慧型手機有豐富的功能。」所以簡單的說,智慧型手機就是可以任何安裝任何你想要的東西進去,想要什麼就自己加,不要什麼就自行移除,如果你懂一些些程式,當然可以自行寫入自己開發的程式(大概馬上會有公司找你進去工作了吧),不要小看這樣子的功能唷,拿起你的手機看看,你可以任意安裝或移除軟體嗎?了不起之前的手機只能稱之為「部份功能手機」,一點也不智慧!
 

淺談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

最早被稱之為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絕對不是現在最夯的iPhone OS,而是Symbian OS!約2003年左右,Nokia N系列的手機,即是搭載了早期的Symbian的手機,不過其實這也不完全算是「開放性」的手機,它不像現在的手機作業系統,是將所有的原始碼都開放給所有人。然而,幾乎所有原始碼都提供給使用Symbian作業系統的手機製造商和其他合作夥伴。再者,很多應用程式介面(API)都有公開其技術檔案,使任何人都可以開發Symbian作業系統的軟體。之後在市場上佔用一席之地的黑莓機,這個雖然也稱為智慧型手機,但其實它的限制也是不少。


(http://www.52blackberry.net)

 

其實我並不喜歡叫它智慧型手機,它長得就不像一般人以為的手機呀,比較像是接了鍵盤的小電腦,不過一開始這一類的黑莓機,定義上本來就不是為了發展什麼全方位功能的手機,而是單純為了行動商務所提出來的解決方案,也就是說,除了打電話,收發e-mail,如果是每天需要收發大量e-mail的商務人士,黑莓機絕對是首選,但是對於一般使用者或是學生而言,想同時聽音樂,或是使用拍照功能,不要想了,這一類的手機都不具備有這樣的功能。面對來勢洶洶的iPhone 以及Android系列的手機,黑莓機勢必會「挫勒淡」。其他當然還有很多發展過,正在發展的手機作業系統,在此並不多提。

 

而最近愈來愈強勢的HTC Android系列的手機,也是大家注目的焦點之一,正確地來說,Android是由Google公司所開發出來的作業系統,以前聽到的gphone,其實就是這一款的手機。基本上Android系統是由Java以及C、C++程式語言所寫出來的東西,熟悉程式語言及Android架構的人員們,將可以自由地在系統上修改並寫入任意的功能。Android有個有趣的命名方式,每一代的系統都是用「甜點」來命名,像是Cupcake,Donut,Éclair(法式奶油夾心甜點),Froyo,但為什麼會以這種方式命名,倒是無從得知。

 

最後,我們來到了由蘋果公司所開發出來的iPhone OS,iPhone的作業系統已經行之有年,在MAC Book,或是iPod Touch,iPhone之類的設備,都可以撇見蘋果獨樹一幟的設計風格,剛開始使用蘋果系列的產品,使用者很容易會覺得不太好上手,畢竟是和我們所熟悉的Windows系列是不太一樣的。不過iPhone的開發者在研發新的程式之時,必須付了手機開發計劃的費用之後,才可以正式的將應用程式發布出來。

 

Overview:iPhone 4

iPhone以及Android系列的手機,將實現整合各種功能於一機的想法。有用過較高階的HTC手機以及iPhone 4或是iPhone 3GS手機的人,一定會對於這類的智慧型手機讚嘆有加,使用起來的感覺,大概只有「爽」可以形容吧。使用介面的流暢度,螢幕畫面的顯示色彩,有別於以往制式化的手機應用程式,有太多太多的東西可以在手機上實現,隨時想上網收發e-mail,想看個YouTube輕鬆一下,或是聊個MSN,都不用像以前那樣一定要使用電腦才可以做到。隨著無線上網的人口愈來愈多,以往無線上網使用流量來計算費用的方式已逐漸被吃到飽方案給取代,以iPhone 4的規格來說,它搭載了GSM/EDGE等2G傳統功能,以及UMTS/HSPA的3G系統(也被稱為3.5G),以及802.11 b/g/n的無線上網技術,也就是說,假如你不想支付那筆吃到飽方案的費用,並且位於有Wi-Fi無線訊號的地方,你當然也可以直接上網。不過這會牽扯到一個問題,到底哪個上網速度比較快呢?理論值,是理論上的值唷,列於下表。

 

技術名稱

涵蓋範圍

頻寬(速度)

2G〈GSM/EDGE〉

我只能用極大來形容

20K~40K

3G(UMTS)

384K/128K

3.5G(HSPA)

14.4M/384K

802.11b

數十公尺

11M

802.11g

54M

802.11n

54M

 

表格:無線網路技術比較

 

iPhone 4上網速度實測

那實際上這些網路技術的速度會達到多少呢?我們就實際來玩玩看做個實驗吧!
實驗地點:臺大博理館5樓實驗室
實驗設備:iPhone 4
實驗軟體:SpeedTest X(Freeware in iPhone)
實驗方式:保護套、保護套加手握


(已經有保護套在上面!)

 

iPhone有個很被人詬病的東西,就是它天線的設計,因為它的天線是設計在兩側的部份,因此你只要握著iPhone,就勢必會接觸到天線,因而它的連線速度就會受到影響,雖然你可以買個皮套或者保護套之類的東西〈台灣沒有送保護套!〉來降低接觸的機會,但對於喜愛iPhone外觀設計的人,想必會大扣分吧。不過這次所借來的iPhone 4實機,哇,那保護套其實還滿好看的,而且不仔細看還看不太出來上面有了一層保護套,由於主人不願意將保護套拆下,因此我們只能實驗,加了保護套之後,是否會受到手握的干擾囉。

 

 

使用保護套

保護套 + 手握

Downlink

Uplink

Downlink

Uplink

3G

657.57 Kbps

111.72 Kbps

650.66 Kbps

95.03 Kbps

Wi-Fi

801.35 Kbps

2.36 Mbps

822.04 Kbps

2.49 Mbps

 

表格:實際測量網路速度平均值(雨天量測)

 

可以看見加上了保護套之後,不論是否握住手機,結果都不會差太多,但是Wi-Fi的速度似乎還比3G的速度來的高一些。這裡要注意的點是,因為畢竟離Wi-Fi的訊號比較近(實驗室自己架設的無線存取點),所以Wi-Fi的差異性比較不太大,相反地使用3G系統的話,則會和周圍的環境有關係,像是使用人數、干擾、或者是天氣等等,都會使得3G的速度變化比較大。

 

小結

還記得2年前剛辦了Nokia的音樂手機,覺得好開心呀,有支音樂功能很不錯的手機,還可以拍照呢,感覺相當的不錯,那時哪覺得3G上網有什麼,貴的要死又慢,智慧型手機很貴也不見得好用。今日的智慧型手機,已不可同日而語,不旦整合了各種功能於一機,也採用了不同最新的無線上網技術,像比較新的802.11n也已經可以在手機上使用了,這樣子的上網速度根本不是2年前的功能手機所可以想像的到的,未來4G技術的廣泛佈建,相信一定會使得無線上網速度有更大幅的提昇。極限?人的慾望是無窮的,相信隨著時間過去,無線技術愈趨成熟,更快更好的無線網路服務,適必會推陳出新的。

 

附註:其實iPhone 4主人在還沒裝上保護套時,有拿來測試了一下,似乎結果比較好一些,但由於不是在同一天實驗的,所以就沒有列出來。有點可惜沒有做手握住iPhone 4時的實際差別是怎樣,很想驗證是否真的如傳言差這麼多。
也有個小方法可以自行測試iPhone 4的接收訊號強度,在撥號模式輸入「*3001#12345#*」,按下通話即可開啟Field Test模式,此時左上角訊號格數會改以dBm訊號功率值顯示,數值為負數,數值越小表示訊號越差,可做為判定訊號強度的參考。再對照以下的圖表,就可以知道當時你訊號是幾格囉!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