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技術論壇

網路測速網站簡介
  • 卷期:v0019
  • 出版日期:2011-12-20

作者:曾保彰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技正


您是否有一些使用網路經驗:連網頁很慢、FTP上傳或下載檔案很慢,看YouTube影片或講網路電話時,影片或網路電話斷斷續續的…,這個時侯第一個直覺就是「網路很慢」、「網路服務很差」??但網路到底有多慢?或是網路到那裏慢呢?本文即要介紹網路測速,釐清網路速度有問題的網站。

 

網路測速網站的必要性

首先我們看到台灣最大的ISP業者HiNet,為要證明它的用戶的頻寬是符合租用電路的頻寛,設立了HiNet測試速度網站 http://speed.hinet.net/ ,讓它的用戶在網路電路租用完工時,可以上網測試該電路之網路速度,藉以說服用戶租用網路電路的速度是符合用戶採購的頻寬,這是網路測速網站的商業用途。

 

第二,網路服務品質的確認,學術機構如中研院也做了網路測速中心 http://www.ascc.sinica.edu.tw/netsrv/speed/index.php ,任何電腦都可以連到中研院這個網站,馬上可以測得中研院到你的電腦的下載速度。

 

而現在最流行的雲端服務,是網路服務提供者透過雲端運算向網路使用者提供網路服務的統稱。使用者即時的網路電話、網路電視或網路直播…等網路服務,穩定的頻寬很重要,所以網路品質對雲端服務是非常重要的。

 

網路測速網站的注意事項

本校最近幾年也提供了很多重要網路服務,如網路電話、雲端服務..等,為讓本校師生在世界各地透過網路來使用本校的這個網硌服務,連線到本校計資中心的品質如何或頻寬有多大等問題?為此,本校計資中心也架設了一個網路測速網站 http://speed.cc.ntu.edu.tw(如圖一),而這個網站可以馬上測得師生連本校計資中心網路的頻寬。其中上面綠色的flash 程式是測下載速度,下面灰色的flash 程式是測下載速度。


 圖一 本校網路測速網站運作結果圖

 

若你的流覽器不支援Adobe flash,本校計資中心為方便各種平台皆可測速,另外開發了http://speed.cc.ntu.edu.tw/index_noflash.php,它是純網頁式(HTML)的方式測速,只不過只能測下載速度,執行結果如圖二。


                                              圖二 本校網路測速網站非flash運作結果圖

 

另外針對手機用戶,本校計資中心也開發了相關的台大測速APP,在智慧型手機ANDROID可參考https://market.android.com/details?id=ntu.speedman,可以測試你的手機網路速度,其中所得的結果是連到本校校園網路的速度,執行結果如圖三。


        圖三 Android手機測速運作結果圖

 

網路測速網站的數據,實際上有很多原因會影響它的準確,不過HiNet[1]有提供一些使用者的注意事項,其中在些還是在此重覆聲明:請關閉所有網路連線軟體,如停止檔案下載、網路電話及檔案傳送等,這樣測起來會比較準;另外,HiNet[2]也解釋了一些影響網路傳輸速率的因素,有興趣可以看看。不過對於本校計資中心的網路測速網站會不會因為測試的連線數過多而導致測試不準,答案是有可能,不過機率不大,目前依本校網路測速網站的規格,預計10M光世代的使用者,同時可以測100個使用者。

 

結論

面對雲端服務的興起,互動性網路服務會與日俱增,未來本校的測速網站會朝更多平台發展,如IPHONE下載及上傳的測試服務,會陸續的推出。

 

參考文獻

[1] http://speed.hinet.net/index_faq04.htm
[2] http://speed.hinet.net/index_faq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