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校務資訊系統開發者甘苦談
  • 卷期:v0024
  • 出版日期:2013-03-20

作者:張如媚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隨著資訊化的腳步,大大小小業務均漸漸的e化了。e化可以讓許多作業變得更為簡便且即時,例如:學生可以隨時隨地透過手機、電腦等裝置上網選課、查詢課表。在使用者享受便利的系統前,讓系統開發者說說開發過程的甘苦吧!

 

校務資訊系統開發者甘苦談

當某項業務決定要E化時,業務承辦單位必須先開出需求,程式師才有辦法進行可行性與時程的估算。通常業務承辦人都會希望功能愈多愈好,但在操作上,還是希望保持簡易。我想這是無可厚非的,但為達最有效的資源運用,以及滿足時程的限制,還是要請提案人能區分「想要」與「必要」之不同。在想像無限擴張下,做出來的系統,往往不那麼的符合期待,例如:希望所有不論是否真的必要的資料都能利用建檔時存進系統,以便往後系統功能擴充。這情況下卻造成使用者一開始就要面對眾多的欄位,難免失去耐心。接下了就會因應使用者的抱怨,將大多欄位修改為選填,可想而知,最後就淪為無使用的欄位了。雖然在需求溝通的過程中,系統開發者會給予建議,但面對承辦人諸多要求,出發點都是為了系統後續更為強大,我們也只好照著做了。不過辛苦做出來的功能,卻沒在使用也頗令人遺憾。

 

系統上線後,面對不同的使用者,有更多的意見出現了。有人覺得畫面不好看,有人覺得操作不方便,諸如此類大大小小的建議,大多數操作不便的問題,我們會採納統整後,逐一修改。但有部份真的是正反意見都有,無法讓人人滿意呀,只能在接到抱怨電話時請使用者多多包涵了。

 

系統開發者的工作,不只是開發新系統,還必需維護舊系統,且維護者不一定是開發者。常有業務單位的承辦人員因職務調整頻繁、交接不完整而不熟悉業務,或是一個功能久久使用一次,連承辦人都忘了邏輯而打來請教系統操作流程,我們只能趕緊翻閱當初的開發文件以及歷史修改記錄,甚至是直接查看程式碼,也許是一個小問題,但往往無法一時半刻給予答案;另外,系統也因業務承辦人不同而會有不同的需求,這時就必須再安排時程修改系統,這些也是日常工作內容之一。

 

面對資訊技術不斷的推陳出新,要更快速的開發系統,使用更新的技術,還要能夠符合各平台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工作之餘,系統開發者必須不斷的充實相關技術方得以因應更多的系統需求。此外,駭客技術也是不斷在精進,資訊安全更是必修課程,系統開發過程除盡力達到使用者的要求,還必須兼顧資訊安全,才是一套完整的系統。

 

一個系統開發者需要維護多個系統,且面對不同承辦人或使用者,有時問題一起來時,腦袋真的會不小心就打結。三不五時還必須配合上級機關政策改變而修改系統規則,打亂既定的開發時程。零零總總說起來似乎頗為累人,但幸好這份工作也有很大的成就感,使用者的讚美、程式順利除錯,或鑽研新技術都能讓人開心不已,這也是給予開發者繼續堅持下去的力量。在此,特別感謝各個業務的承辦人員、系統使用者與一起工作的伙伴們,有你們投入,才能讓我們的校務資訊系統更臻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