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畢業離校系統介面沿革
  • 卷期:v0042
  • 出版日期:2017-09-20

作者:葉崇志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對所有就讀臺灣大學的同學來說,除了就學期間在知識與人生哲理領域提升之外,最期待的事情也就是畢業吧!但是在邁向人生嶄新的篇章之前,在校內仍是有重重的關卡是必須要克服-必須通過畢業離校系統上面的關卡後,才能領取畢業證書。本文簡介這一年多來畢業離校系統介面沿革,讓大家了解這不得不參與的大地遊戲,究竟做了那些改善,新增了那些關卡。

 

簡介

一、 登入方式:由myNTU登入/學生專區/畢業生資料/畢業離校系統

 

 

二、 系統的介面布局
畢業離校系統的介面布局(圖一)可以粗分為三大項目,分別是離校流程、權利提醒與公告及注意事項。接下來將會針對個別區域逐步做說明。

 


圖一:畢業離校系統介面布局

 

(一) 離校流程

離校流程共計變更二個項目「出納組繳清費用檢核」、「圖書館申請清查流程」,新增兩個項目「海外教育股出國交換應辦理事項檢核」與「生輔組操行成績與獎逞檢核」。

 

1. 出納組:繳清費用檢核
在離校流程中,共計有13種檢核項目,其中7項須與校務系統作連動,因為個別系統的基礎設計邏輯均不相同,所以系統間的連動設計實務上十分複雜。
以「出納組繳清費用檢核」(圖二)為例「畢業離校系統」必須向「學雜費系統」取得學雜費繳費狀態,於每半個小時做全校資料更新。
但是如此會對第一線櫃檯造成非常大的困擾:同學於出納組櫃檯繳款後,移動到註冊組/研教組櫃台卻因「畢業離校系統」中欠費狀態未更新(半小時一次),導致同學無法領取畢業證書。
因此針對「出納組繳清費用檢核」作調整,當註冊組櫃台/研教組櫃台/同學使用系統查詢資料時,即時更新更新欠費狀態(圖三)。

 


圖二:出納組繳清費用檢核

 


圖三:欠費狀態更新流程

 

2. 圖書館:申請清查流程
修改圖書館介面,取消「申請清查」按鈕前的Checkbox簡化操作流程(圖四、圖五)。

 


圖四:舊版圖書館界面

 


圖五:新版圖書館界面取消Checkbox簡化操作流程

 

3. 海外教育股:出國交換應辦理事項檢核
參加校級出國交換的同學,必須完成交換學生計畫手續(心得上傳、獎學金結案、罰款繳交等),才能通過本項檢核(圖六)。

 


圖六:海外教育股出國交換應辦理事項檢核

 

4. 生輔組:操行成績與獎逞檢核
「操行成績與獎逞檢核」會與同學的操行成績及獎逞狀況連動,符合以下情形的同學將無法通過檢核:操行成績不及格、累積三大過與遭受退學處份(圖七)。

 


圖七:生輔組操行成績與獎逞檢核

 

(二) 權利提醒

權利提醒共計變更一個項目「校友中心免費校友証」,新增一個項目「出納組請領公自提儲金申請書」。

 

1. 校友中心:免費校友証
免費校友証的申請條件為「已請領畢業證書」,常有同學在不符合條件的狀況下,嘗試申請免費校友証。因此調整相關介面,若同學未請領畢業證書,顯示紅色圖示(圖七),按下連結彈出錯誤訊息(圖八)。

 


圖七:未請領畢業證書,顯示紅色圖示

 


圖八:未請領畢業證書,按下連結彈出錯誤訊息

 

若已請領畢業證書,顯示綠色圖示,按下連結彈出申請校友證網頁(圖九)。

 


圖九:已請領畢業證書

 

2. 出納組:請領公自提儲金申請書
若同學在學期間於校總區有工讀且離職儲金帳戶內有餘額(非中華民國國民才會有離職儲金),則顯示本項目(圖十),符合資格的同學請務必留意這個項目有沒有出現。

 


圖十:請領公自提儲金申請書

 

(三) 公告及注意事項

新增一項:國立臺灣大學畢業生身分變更後校方各館設權益影響彙整表。

 

 

想知道畢業後有哪些校內有那些場館可以使用嗎?查這邊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