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產業專欄

教育會因AI產生什麼變化?
  • 卷期:v0044
  • 出版日期:2018-03-20
  • 分類:產業專欄

作者:文/Kevin Rands 譯/葉庭筠,本文轉載「CIO IT經理人」雜誌 2018年2月號 NO.80 Page18-19


本文將深入探討人工智慧對學習概念帶來何種破壞式創新。

 

在凡事M型化的今天,反而有一件事是人人平等的:大家都得歷經標準化的升學測驗。不論是SAT、ACT、GMAT或LSAT還是其他測驗,我們都得坐進教室考試,擔心考試成績對我們的未來產生什麼影響。

 

但今天的孩子和我們小時候即將有一些不同,因為他們可能不再需要翻著大本補習講義準備這些考試。但我們批評造成現在小孩都不出門去玩的原因,也正好是他們今天教育資源的來源。

 

在我們開始探討這些科技有多神奇前,不妨先從產業角度來關注教學科技(EDtech),因為它現在正高速發展中。為「Education Dive」撰寫文件的Shalina Chatlani解釋,教育科技市場正快速成長中,根據2017年 Kahoot EdTrends 報告預測,2020年全球市場規模將達到2,520億美元,這份報告針對5000萬名使用者及580名美國教師訪談做成的調查,歸納出教育科技市場4大趨勢。

 

這就引發一個問題:這些錢用到哪去了?

 

好消息是,這些錢正用來解決教育體制裏最棘手的問題,包括大學申請流程、終身教育、同儕教學,以及前述的標準化測驗準備等。

 

隨著私立學校入學競爭愈來愈激烈,家長們都希望找出自身優勢,Test Innovator 創辦人暨執行長 Edan Shahar 解釋。「大部份私立學校的入學申請都要求標準化測驗成績,像是ISEE或SSAT。對許多學生而言,這是他們第一次體驗極重要的入學標準化測驗。家長們必須搞清楚這些標準化測驗和學校考試有何差別,並協助他們的子弟發展標準化測驗的應試技巧。這些測驗拿到高分,就等於是開啟求學康莊大道的大門,不只是指小學,還包括高中、大學和更高的教育。」

 

有趣的是,大學董事會向來主張沒有必要做標準化測驗的預備,但現在情況已經有所改變。網站張貼的聲明顯示他們的立場有了180度的改變,「除了20小時練習增加115分平均分數,較短期的練習也能拉高不少分數。例如在SAT官方模擬試題(Office SAT Practice)網站練習6到8小時平均可增加90分。」

 

這種入學方式可平息之前爭議不休的問題,同時在國家頂尖測試機構的支持下,可鼓勵測驗準備的創新作法。

 

教育創新其實早已開始,其中進展最快的是「將測驗準備課程數位化,便於資料蒐集和分析」。

 

「我們知道科技對教育的重要性,但它對測驗準備的影響力又更明顯,」Shahar說。「標準化測驗旨在測試你在主要課程上的學習成果。沒有人能一下子複習得了那麼多材料。AI可以建議你該著重哪裏,你才知道怎麼準備才會通過測驗。有些學生需要知道如何善用測驗的時間,有的學生需要學習如何有效利用複選題的答案選項。我們用了系統內超過1千萬道題目來測驗5萬多學生,以便了解他們的學習效果,然後為每位學生建議最有效、影響力最大的教材。」

 

例如AI或許會判斷學生最大弱點是幾何文字題,但他們可以加快代數學解題來拉高整體分數。這種洞見在傳統的紙本測驗準備課程中是看不到的。

 

而伴隨測驗資源增加,升級競爭也會日愈激烈,因此這類教育科技不太可能讓你從此鯉魚躍龍門,而比較像是成功的新基準線。但改良考試準備的科技不但幫助學生分數比以前標準化測驗來得高,也能激勵他們相信自己在教育路上能不斷提升、甚至躋身大師之林。

 

全文轉載內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