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產業專欄

名家專欄:產業發展與教育改革
  • 卷期:v0051
  • 出版日期:2019-12-20
  • 分類:產業專欄

作者:林宏文 本文轉載「CIO IT經理人」雜誌 2019年10月號 NO.100 Page06-07


主跑科技產業二十多年,心中一直有幾個疑問。例如,為何台 灣公司大部分品牌都做得不好,產業型態都以代工為主?還 有,為何台灣耕耘電子業這麼多年,卻很少能夠參與國際標準與規格制定?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台灣工程師「解決」問題能力超強,但卻很少人懂得如何「定義」問題?最近,有兩件與大學教育相關的事,激發我一些想法,也解答心中部分疑惑。我不敢說我已找到答案,但還是藉此專欄與大家分 享一些心得。

 

其實,產業會發展出什麼特色,本來就與人才習習相關,而人 才養成的源頭在教育,教育塑造了台灣人才的優勢,當然也同樣帶 來不足與缺憾之處。

 

第一件事是9月18日,陽明與交大兩校已決定合校,這是近來 國內大學改革的重要大事,也是首度出現跨領域Bio-ICT(生醫與資 電)的合校。我在八月曾發表過一篇討論陽明交大合校的文章,後 來一位朋友提醒我說,台大早已擁有所有生醫、資電科系,但並沒 有因此提昇跨院系的合作能量,至今仍受限於各自的門戶之見,他 希望陽明交大合校應該努力避免這樣的困境。

 

朋友這個說法並沒有錯,跨領域無法合作也不僅限於生醫與資 電。歸根究底,不同專業領域的壁壘分明、互不往來,可能才是癥 結所在。

 

台灣的大學養成教育,高中以前不重視興趣的培養與啟發,進 入大學後又直接分專業科系,往往太侷限於自己的專業領域。美國大學的醫學系是大學念完四年再去申請,學醫前已有其他主修科系,另外有些大學專業課程會到大三後才分科,轉系彈性也較大,許多人畢業時都有雙主修。

 

當太偏重專業領域,博士很可 能只懂自己領域的事,有人形容專 家就是「訓練有素的狗」,而且這 種情況不只限於醫科,電機領域也 是如此。台灣吸引最多優秀人才的 學科就是醫學及電機,當這群頂尖 人才都只懂自己的專業,彼此互不 了解甚至瞧不起,難怪會有門戶之 見、難以整合。

 

當然,嚴格的專業訓練,讓台 灣人才擁有很強的解題能力,因 此最後呈現出來的就是代工能力超 強,這是台灣的優勢,但缺乏跨領 域整合能力,卻是進一步升級的障 礙,當然更難有定義問題的能力, 因此在品牌創造或標準制定也就難 有表現了。

 

有定義問題的能力,是各行各 業都需要的人才,例如總統要知道 他(或她)領導的是什麼國家,國防 部長要知道他打的是什麼仗,醫院 院長或電子業CEO,更要知道在人 工智慧(AI)、大數據等新科技當道 下,未來世界將往何處去,更要理 解自己的任務與使命,才能帶著大 家挑戰未來。

 

我遇到的第二件事,是聽到一 位好朋友的兒子,今年從建中畢業,沒有進台灣的大學,而是申請到大陸崑山的杜克大學念書。

 

這所大學由美國杜克大學與武 漢大學合作,土地、校舍都由中 方出資,杜克則負責將美式全套教 育搬過來,全美語上課。今年招收 四百位學生,國際生有兩百名(其 中一百名是美國人),中國學生(包括港澳台)二百名,國際生學 費六萬美元,中國學生三萬美元。 在校四年中,學生有一年要到 美國及其他國家上課,由於崑山是 大陸知名工業區,不少台商也在當 地設廠,企業需才殷切,都希望與 學校有更深入合作,還提供很多實 習機會,因此學生畢業後都有很多工作等著他們。 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但商機與市場不等人,如今中國類似 崑山杜克大學的合作聯盟案至少有 十幾個。教育本來就是好生意,是 產值相當驚人的行業,美國大學不 僅成功吸引全球優秀人才去美國就 讀,如今更以最接地氣的方式,直 接到需求最大的中國落地,把這門 好生意發揚光大、做到極緻。

 

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大學正在 崩壞毀滅,未來十年,恐怕不知道 會有多少私校地雷等著引爆。對比 目前國內已經鬆綁的中小學教育,如今產生不少擁有特色的學校,讓 大家有另一種選擇,但台灣的大學被教育部嚴格限制,幾乎沒有彈性空間,挑戰將更嚴峻。 教育改革是關台灣未來的重大議題,不僅牽涉到超過百家大學的 命運,更影響台灣人才與產業發展 等方向。教育改革不僅迫切,更應 加速進行,才不會成為阻礙台灣發 展的絆腳石

台灣民眾對政治超級熱情,但 教育改革卻很少成為選民關心的 議題。不管下一任總統是姓蔡還是 姓韓,希望每個人都提出一個足以 說服選民的大學改革計畫,若有人 能把這件事說清楚,提出一個可以 說服我的作法,我一定會幫他(或 她)拉很多票。我是很認真地這麼 說,也希望眾多蔡粉、韓粉也認真 要求你們支持的人,做到他們的承諾。

 

全文轉載內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