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因應不同情境選用視訊會議軟體與平台
  • 卷期:v0053
  • 出版日期:2020-06-20

作者:黃瀞瑩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教學研究組幹事


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之疫情影響,許多課程、會議甚至研討會皆改採線上遠距的方式進行,以避免群聚感染之狀況發生。而目前市面上大家常見的視訊軟體隨著技術的演進,基本上都具備視訊清晰、可共享資料、同步聊天以及錄影等功能,因此該如何從為數眾多的視訊軟體當中選擇符應使用情境之軟體更為重要,本文將針對教學、會議以及研討會等不同情境之活動羅列數種適用的視訊軟體提供參考。

教學與會議情境

在校園受到疫情衝擊時,急待解決的便是教學問題,大部分學校皆嘗試將實體課程轉換為線上遠距方式授課,也就是一般所稱之「遠距教學」。而依照遠距教學中的講師與學員是否能夠即時面對面互動,又可以分成「非同步遠距教學(Asynchronous distance learning)」與「同步遠距教學(synchronous distance learning)」。非同步遠距教學為非現場即時互動的教學模式,講師事前錄製好影片與準備相關教材,放置於學習平台或是網站空間,讓學員自由選擇時段進行學習。採用非同步遠距教學之方式進行教學,講師除了可以直接以手機、平板、筆電或是電腦等配有視訊攝影機之設備搭配視訊會議軟體直接錄製講師講課畫面之外,也能夠使用Evercam簡報暨螢幕錄影軟體同步進行講師影像與簡報、教材畫面的錄製,該軟體並能夠直接進行影片剪輯、設定段落、調整音量等後製操作,對於製作數位教材十分方便。

同步遠距教學則與會議之情境較為類似,強調在遠距連線的當下,講師與學員或是參與會議人員都能夠透過視訊軟體進行即時互動。目前較多被用來作為同步遠距教學或進行線上會議的視訊軟體包括Skype、LINE、CyberLink U Meeting、Microsoft Teams、Google Meet、Cisco WebEX等。事實上,上述列舉的視訊軟體所具備的基本功能皆大同小異,在選擇要使用的視訊軟體時,除了必須優先考慮版本問題(是否需要付費購買),再來便是要考慮課程或會議的使用人數及使用時間限制。而許多人皆會在意的視訊軟體連線品質,由於連線品質的好壞除了軟體本身之外,還牽涉到網路速度、電腦及視訊設備等其他環境因素,因此最好還是在實際教學或是正式會議之前進行不同軟體之測試,以便確保在既定的環境之中能夠有穩定且符合需求之連線效果。而除了前述的版本、人數與時間等選擇條件之外,由於在進行同步遠距授課或線上會議時,通常並不會有技術人員能夠一直待在講師或是會議主持人身邊協助排除軟體操作問題,因此最好還是以使用講師、助教或會議主持人操作熟悉的軟體較佳。雖然在正式上課或是會議前通常都會先進行遠距連線的測試,但在開始上課、開會時總是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最常見的便是有人員反應聽不到主講人的聲音或是有連線成員忘記將麥克風關閉等,這些問題往往便會干擾講師授課或是會議進行,並且會讓與會人員在使用上感到氣餒。要減少類似問題發生之解決方式便是提供與會人員簡易問題排除指南,並且請參與人員能夠比表定開始時間稍早幾分鐘進行連線,降低遠端連線問題發生之可能性。

研討會情境

除了課程教學與會議之外,研討會或類似活動如何移至線上舉辦也是令人十分苦惱的問題。由於研討會通常參與人數眾多,且仍會希望能夠讓觀眾與講者進行互動,保有提問與回應之流程,建議可以使用Facebook、Youtube等平台進行研討會直播,此類直播平台原先設計便可以容許多人同時上線觀看,其中Youtube的直播畫質較佳、品質穩定,而Facebook的優點則是互動性較佳,最終仍舊是要依據活動之內容與性質來決定該使用哪一個平台。

而無論是使用何種視訊軟體或是直播平台,皆同時可以搭配其他數位工具擴充使用者們期待與需要的功能,例如搭配具有即時反饋功能的雲端教室系統(例如Cloud Class Room,CCR)、匿名提問系統(例如slido)等數位工具,以有效實施出席點名、分組討論、以及即時提問等活動。

參考資料

臺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2020)。臺大視訊會議工具一覽表,檢索自http://teach.cc.ntu.edu.tw/course/video%20conferencing/index.html

教育部(2020)。防疫不停學,線上教學便利包,檢索自https://learning.cloud.edu.tw/onlinelearning/

雲端教室系統(Cloud Class Room,CCR)(2020)。檢索自https://www.ccr.tw/index.php

Slido(2020)。檢索自https://www.sli.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