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TANET2020 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
  • 卷期:v0054
  • 出版日期:2020-09-20

作者:游子興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副理


TANET2020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今年由臺灣大學主辦,大會主題為「智慧網路新絲路、數位國家新紀元」,期盼聚焦上述議題與廣泛之討論,提升資訊相關產業能量,創造更進步與璀璨之未來。

研討會緣起

現今網際網路已經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拜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與行動裝置之廣泛普及,人人皆擁有更進步方便的生活。今年伴隨著5G基地台之廣泛建置,將大幅提升通訊訊號的速度與品質,與加速行動通訊與應用服務的開發,預期將對各行各業與現代生活造成深遠之變革與影響。

近年來由 Google 領軍之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技術風潮席捲全球,人工智慧之相關應用領域如智慧校園、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的藍圖也逐漸建構完整,在各行各業及各種領域中皆有卓越的成效,並節省許多人力及經濟成本。

今年之新冠病毒疫情席捲全球,戴口罩為舉世公認之抑制疫情關鍵,但搶口罩卻無法避免成了全民運動,而行政院負責行政數位化之部門推出之”口罩即時地圖”,讓臺灣在防疫表現上再次得到了全世界之讚賞。”口罩即時地圖”之所以能即時及正確的顯示各地口罩剩餘數量,就是運用 IT 技術結合各藥局提供之開放資料數據,完整呈現於地圖中,此即是巨量資料技術與數位國家應用之具體展現成果。

2020年亦為臺灣學術網路TANet成立30周年,TANet由1991年成立初期之網路骨幹使用電話連線,頻寬僅有9.6kbps,至2016年各主節點骨幹使用 Dark-Fiber 連線,頻寬提升至100Gbps,相較初期之骨幹速度提升達10,000,000倍。此外今年因防疫需求及居家隔離造成遠距教學及視訊會議需求大增,TANet之國際跨國流量也將於今年提升至100Gbps,因此2020年也是國際訊務百G傳輸之新紀元,屆時在TANET2020研討會現場也有同時舉辦TANeT 30回顧之相關慶祝活動。

今年研討會由臺灣大學主辦,大會主題為「智慧網路新絲路、數位國家新紀元」,期盼聚焦上述議題與廣泛之討論,提升資訊相關產業能量,創造更進步與璀璨之未來。

大會議題

TANET2020大會議題涵蓋5G網路通訊、人工智慧及其應用、前瞻資安研發、網路規劃建置、物聯網(IOT)、機器學習、網際網路技術、區塊鏈、軟體工程等五十多個領域,並向各方資訊相關從業人員徵求優質論文於本次研討會中發表。且邀請產、官、學、研各界資深專家進行精彩的專題演講,提供與會人員學術面及實務面技術的最新發展。另外安排多場的研討課程、議題討論,給予與會貴賓互相交流知識及經驗心得的平台,期望與會的所有貴賓都能夠滿載而歸。

論文徵稿主題

本次大會將徵求與網際網路領域中理論研究與實務應用相關的論文,範圍包括以下共26個主題:

 

  1. 5G行動通訊與物聯網
    • 5G網路通訊、5G創新服務及應用
    • 無線通訊網路、綠能通訊、量子通訊
    • 多媒體網路、網路多媒體技術與訊號處理
    • 物聯網、車載網路、人工智慧物聯網 (AIoT) 技術與應用
    • 雲端運算、邊緣運算、雲霧整合運算

  2. 人工智慧與大數據
    • 人工智慧與應用、機器學習、深度學習
    • 大數據應用及分析、巨量資料處理、資料探勘
    • 智慧校園、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行動生活科技

  3. 網際網路與雲端技術應用
    • 網路規劃建置、網路營運管理、校園智慧網管
    • 校園骨幹/高速網路技術、網際網路技術
    • 軟體定義網路、網路功能虛擬化
    • 雲端技術應用及服務、行動與普及運算
    • 網路科學、社群網路
    • 智慧醫療資訊應用
    • 電子商務、區塊鏈、金融科技

  4. 資訊安全與個人資料保護
    • 前瞻資安研發、量子加密、生物特徵技術、個人資料安全保護管理
    • 物聯網資安、雲端安全與隱私、網路應用服務安全
    • 網路犯罪及數位鑑識
    • 網路攻擊及防禦、資安聯防

  5. 資訊安全與個人資料保護
    • 科技結合創新學習、遠距教學、線上學習、行動學習
    • 翻轉教學、磨課師 (MOOCs)、電腦輔助教學、校務研究
    • 互動多媒體應用、虛擬/擴增/混合實境技術與應用
    • 開源軟體應用、跨領域應用軟體技術、開放資料

  6. 資訊安全與個人資料保護
    • e化政府及國防安全、e化教育及偏鄉應用
    • TANet回顧與前瞻
    • 網路治理及政策



  7.  
  8.  

 

創新活動規劃

TANET2020大會規劃許多創新元素,運用手持裝置及資訊科技讓與會者有絕佳之會議體驗。共計有五項創新規劃:

 

  1. 數位化報到
  2. 大會依據報名者提供資訊產生QR Code,並事先寄給與會者,每位與會者可在報到時出示身份辨識的QR Code 以加快報到時間。
  3. 大會活動參與獎勵
  4. 大會在每位與會者名牌上印上個人專屬之QR Code,與會者可出示QR Code 參與會議報到、論文發表、廠商攤位展覽等活動,藉由參與大會之各項活動,累積活動點數與虛擬貨幣,依據大會規劃之獎勵措施提供獎品或摸彩,藉此提升參與熱度與趣味性。
  5. TANET 2020 互動平台
  6. 手持裝置互動參與:與會者可利用手持裝置掃描QR Code登入TANET2020互動平台,參與更多有趣的活動,例如:參與論文發表或提問、票選最佳人氣論文、使用虛擬貨幣打賞最佳論文,參與越多活動可累積更多的活動點數。
    大會公告資訊:登入TANET2020互動平台可顯示大會公告之相關訊息,例如交通接駁車相關資訊、晚宴時間地點、各論文發表場次等訊息。
    個人專屬資訊:登入TANET2020互動平台也可查詢個人專屬資訊,包含目前尚未使用之便當餐券、已領取之餐點記錄及過去參與之各項活動歷程記錄等。
  7. 大會訊息推播 Line Message API
  8. 透過Line推播大會資訊,如會場地圖、論文發表場次、接駁交通車資訊、午餐或晚餐資訊及摸彩資訊等。
  9. 大會AI機器人
  10. 可使用文字或語音與大會AI機器人進行互動。
    支援TANET2020大會相關訊息互動,包含接駁車資訊、演講場次地點、晚宴時間地點、最佳論文、摸彩相關訊息等。
    結合TANet 30慶祝活動相關歷史資訊,包含TANet網路骨幹速率變革、教育部資科司歷屆司長、TANet各區網中心、TANET研討會歷屆舉辦學校等。

 

防疫措施與應變規劃

TANET2020大會也考量目前全球新冠疫情尚未獲得有效控制,考量兩種情況下之不同應變規劃:

 

  1. 實體會議之防疫措施
  2. TANET2020是否採用實體會議方式如期舉辦,最高指導原則為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允許於密閉空間參與人數500人以上。
    若採用實體會議進行,將對會場進出人員進行嚴密管控,包含需有大會提供之名牌識別才能進入會場,進入之人員需全程配戴口罩及配置紅外線自動量測體溫設備。與會人士參加會議前須上網填寫「健康關懷問卷」,以掌握及記錄所有入場人士之旅遊史、追蹤紀錄、接觸史等相關資料。
    會場入口及各處擺放消毒用酒精,每隔兩小時進行場館局部消毒,每天會議結束進行全館消毒清潔。




  3.  
  4.  
  5. 線上會議之應變規劃
    • 若秋冬時期因疫情擴散,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無法於室內場館進行實體會議時。
    • 大會官網、投稿系統及報名系統為網路線上進行不受影響。
    • 大會演講及論文發表者需透過視訊直播方式進行,並透過大會設計之活動點數與虛擬貨幣累積機制,鼓勵與會者舉手發問互動並可獲取獎勵點數。
    • 贊助廠商亦可透過視訊平台跟與會者互動發給來賓獎勵點數,每天下午會議結束時進行線上摸彩等。
    • 目前正積極測試各種視訊直撥平台,如本中心正協助校內教師透過視訊會議平台辦理國際性研討會及國際辯論比賽籌備事宜,相關經驗將有助TANET2020虛擬會議之辦理工作。

 

結論

上次臺灣大學舉辦網路網路研討會於2007年,時隔十三個年頭後,TANET2020再次回到臺灣大學舉辦,歷經十三個年頭,資訊科技已今非昔比,手持裝置、AR、VR、IOT裝置等之普及應用皆是當年所無法想像的,讓我們一起期待現代資訊科技之應用於網路網路研討會之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