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技術論壇

免費視訊會議軟體-Jitsi Meet
  • 卷期:v0055
  • 出版日期:2020-12-20

作者:張如媚 /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目前因疫情關係,在家工作人數大幅增加,工作中勢必得與同事們開會討論,或與主管匯報工作進度,使得視訊會議需求變得相對重要。多數企業都會購買視訊會議軟體,網路上也有很多免費線上會議系統,選擇的重點,除了聲音、影像的流暢度,還有就是安全性了。

Jitsi Meet介紹
Jitsi Meet是一套免費及開源的視訊會議系統,無需在電腦安裝軟體,只要有瀏覽器就可使用,iOS或Android都有免費APP供下載,且無廣告。

安全性:
1. 無需註冊,會議結束後,即銷毀會議資訊 (CHAT, 會議資訊)。
2. 進入會議室需被允許後才能進入。
3. 終端對終端加密(DTLS-SRTP)。

視訊品質:
無論使用4G或居家網路環境,視訊品質都可達HD畫質,若網路品質不理想,也可調整至SD畫質及低頻寬模式。

人數限制:
免費版本最高人數為75人,但若是一場研討會,可以使用Jitsi Meet傳送會議到Youtube,給參與者觀看直播。

線上錄製:
目前僅支援Dropbox。

DTLS-SRTP加密
ITEF RFC5764
Datagram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DTLS) Extension to Establish Keys for the Secure Real-time Transport Protocol (SRTP)
DTLS(Datagram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為資料傳輸層安全協定,防止通信竊聽及竄改,運用於UDP。
SRTP(Secure Real-Time Transport Protocol):安全即時傳輸協定,提供即時影音傳輸加密,其RTP常運用於多媒體或廣播即時傳輸上。

 


圖1:Jitsi Meet支援繁體中文

 

 


圖2:自訂會議名稱,輕鬆開啟會議


圖3:輸入主持人自己的名稱,即可加入會議


圖4:會議畫面與功能說明


圖5:分享會議連結,邀請他人參與會議


圖6:分享自己的螢幕:可選擇整個畫面、應用程式視窗、Chrome分頁


圖7:安全選項:會議允許後加入、會議輸入密碼、終端加密


圖8:安全選項中的End-to-End Encryption,此模式下無法使用伺服端所提供的服務,例如:錄製,Live streaming, 電話加入會議

 

 

 

 

圖9:更多動作中的直播串流支援Youtube,此功能就像參加研討會的觀眾,可透過Youtube觀看直播

免費版重點功能
.HD視訊及音訊
.單場會議最高支援75位參與者
.點到點終端加密
.遠端控制參與者桌面
.整合Google 行事曆, Microsoft Azure Calendar, Slack

結語
比較過Google Meeting、U Meeting、Zoom、Skype Meet,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大致上會議中使用到的功能無太大差異,無論是會議發起者,或是參與者,皆無須註冊帳號,除了公司或組織原本提供的線上會議軟體外,若與會者手邊沒有這些工具,Jitsi Meet是非常便於操作的視訊會議選擇。

基本操作教學:Jitsi Meet網站 https://meet.jit.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