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就學貸款系統簡介
  • 卷期:v0064
  • 出版日期:2023-03-20

作者:陳怡如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行政專員


配合政府規定協助中低收家庭子女就學,減輕教育費用負擔,協助學生順利就學,辦理就學貸款業務。本校開放「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並攻讀本校正式學位之學生」提出申請。於生輔組網站上均有提供詳細的流程說明,系統提供學生申請,均已無紙化收件,後續由承辦人進行審核、銀行檢核、報部上傳等功能,簡介如下。

一、系統登入

  1. 開啟連結「臺灣大學入口myNTU」:https://my.ntu.edu.tw/
  2. 搜尋關鍵字:「就學貸款」
  3. 系統路徑:學生專區à助學資訊à就學貸款申請
  4. 採用「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帳號認證系統」,輸入自己的帳號密碼即可登入。

20230320_006401_01

圖一、臺灣大學入口myNTU

 

二、學生申請

首頁整合承辦單位生輔組網站,網頁上提供詳細完整的申請流程、申請期限、申請資格、其他詳細的備註等事項,提供同學參閱。

 

20230320_006401_02

圖二:學生就學貸款申請系統

 

依規定申請流程,完成對保或申請減免後,才登入學生就學貸款系統申請,就貸系統已可無紙化申辦,因此申辦後的列印紙本可自行留存,不需再送至學校。

 

20230320_006401_03

圖三、身分辨別

 

系統登入帶出基本學籍資料後,同學可自行修改。並系統自111學年第2學期起取消保證人等資訊欄位。完成基本資料輸入後,接著確認申貸項目,分別為「繳費單項目」、「其它項目」,繳費單項目系統會提供顯示金額,如確認無誤可依序勾選;其它項目視個人有無申請學分費或教育學分費,或校外住宿、生活費、書籍費等其它加貸項目。

 

20230320_006401_04

圖四、申貸基本資料

 

20230320_006401_05

圖五、申貸項目1

 

20230320_006401_06

圖六、申貸項目2

 

20230320_006401_07

圖七、申貸完成

 

 

三、管理審核

同學完成申請後,承辦人依序進行審核,除了主要的審核作業,系統提供學期基本資料設定、系所設定、教育階段設定,匯出資料等功能。

  1. 審核功能:審核同學申請資料。審核狀態包含「通過」、「不通過」、「自付利息」、「一半利息」。
  2. 銀行檢核檔:依承辦人格式提供清冊,上傳銀行平台檢核申請資料。
  3. 匯出及報表:提供資料檢核清冊、財稅中心業務清冊,目前有csv或Excel格式可選。

 

結語

為提供學生更完善便利的就學服務,「就學貸款」依教育部規範設置提供學生申辦管道,減輕教育費用負擔,幫助學生順利就學,申請資訊以學籍資料為依據並保留彈性,管理方式以自動化為目標,就學貸款流程細節繁複,期許未來能減少人工作業,提高行政效率,提供學生及承辦單位更便捷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