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Webex雲端會議功能更新介紹
  • 卷期:v0067
  • 出版日期:2023-12-20

作者:史詩妤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計畫研究專員


由於COVID-19疫情升溫嚴重,計資中心為全校教職員提供Webex雲端服務,該服務不僅可使用於線上會議、網路研討會、遠距教學,亦提供檔案錄製、共用白板、遠端遙控、以及連動google行事曆等功能,本文將介紹前述更新之功能。

 

Webex雲端會議使用者功能更新介紹

Cisco Webex是一個全球領先的視訊會議和協作平台,為企業和組織提供了豐富的功能,以促進遠程工作、團隊協作和商務溝通。以下是對Cisco Webex更新的功能詳細介紹,包括其主要特點和優勢。

 

  1. 網路研討會功能:

從2022年1月上旬至中旬,Webex Events(新版)已更名為「Webex Webinars」,中文命名為「網路研討會」,其中包含使用者所熟悉的Webex Meetings進階功能。網路研討會相較於原始一般會議,性質比較偏單向的簡報活動型態。其優點在於可以讓非主持人或非答疑者,全部都靜音,發言者只能透過舉手後,再由主持人解除其靜音,便於主持人於多人參與時主控會議不受干擾。而一般會議設計為雙向討論會議型態,使用者可自行開關麥克風發言。若會議人數太多,主持人控制較為不便。建議若為單方演講者報告類型會議,可使用網路研討會。

網路研討會模式與一般會議設定功能如下:

  1. 設定會議時的不同
    1. 一般會議設置方式

20231220_006702_01

 

  1. 網路研討會設定方式

20231220_006702_02

  1. 參與成員角色
    1. 一般會議:參與者身分可分為主持人、共同主持人、出席者,其中主持人與共同主持人可以控制會議設定與錄影,出席者可以自行控制其麥克風開關與共用內容。
    2. 網路研討會:參與者身分可分為主持人、共同主持人、答疑者、出席者,其中主持人與共同主持人可管理網路研討會,他們可以為參加者指定角色,以及許多與其他角色相同的權限。答疑者是在網路研討會中發言的主題專家。他們可以回答問題、公開和私下聊天,以及執行其他協調網路研討會的動作。而出席者僅可於會議中當旁聽者,若遇發言,則必須舉手請示主持人。網路研討會中,出席者可看到參與會議總人數,但無法得知實際參與會議者身分。下圖為研討會參與者畫面,1顯示無法自行開起麥克風,2顯示為可觀看會議總參與人數,但無法查閱參與名單。

20231220_006702_03

 

  1. 檔案錄製

Webex允許使用者錄製他們的視訊會議,這對於錄製重要的訓練內容、會議討論或演示非常有用。錄製的內容可以方便地在之後回放,以供參考或培訓目的使用。Webex將使用者所有錄製的會議儲存在本地電腦或webx使用者帳號雲端中,如下圖所示。從webx使用者帳號雲端存取錄製檔並共用或下載錄製檔。如果這不是您舉辦的會議,需聯絡會議主持人以獲取錄製檔。

20231220_006702_04

 

錄製至webx使用者帳號雲端中的影片,可於會議結束後2~4小時後,於ntucc.webex.com網站,登入發起會議之帳號,即可於錄製檔標籤下的頁面找到錄製檔案。因為webex從結束錄製會議起至webex後台生程錄製檔需要時間,所以若您結束會議後於網站上並未看到檔案,可稍等1天即會生成。

20231220_006702_05

 

使用者若於將影片錄至本機電腦而後發現影片有毀損狀態(可能得到一個.webex檔案),根據官網可使用特殊方式嘗試救回檔案。詳情,請參考webex官網教學

 

  1. 共用白板

使用者可以使用Webex的互動式白板功能進行實時協作和討論。這是一個強大的工具,特別適合進行設計、規劃和問題解決。

20231220_006702_06

 

  1. 遠端遙控

當使用者在會議期間或在空間中共用螢幕時,使用者可以向其他人授予對他的螢幕的滑鼠和鍵盤存取權。使用者還可以在其他人共用時,要求存取其螢幕。以會議形式可進行遠端操控教學。使用步驟如圖下所示,當使用者A進行共用螢幕,此時使用者B於介面右上方一個電腦圖示,點選請求共用。共用螢幕使用者A,經過確認允許,即可讓使用者B控制其電腦。

此圖為遠端控制要求按鈕,當有使用者共用螢幕時,此按鈕才會出現。

20231220_006702_07

20231220_006702_08

 

  1. 整合性(連動google行事曆)

Webex可以與多個其他常用的工具和應用程式進行集成,包括Microsoft Teams、Slack、Google Calendar等。這使得使用者能夠更輕鬆地在不同的應用程式之間切換,提高工作流程的效率。

本校webex因為是群體使用之企業帳號,所以無法結合個人之私人google帳號使用。因此若遇與google行事曆結合使用,可透過替代方案。使用者可透過瀏覽器自行使用google推出cisco webex服務,即可將webex結合至google行事曆。(私人google帳號也可)

20231220_006702_09

 

總結來說,Cisco Webex是一個功能豐富、靈活且安全的協作平台,為學校提供了一個完整的線上方案,以滿足現代線上環境中不斷變化的需求。無論是視訊會議、即時聊天、文件共享還是協作,Webex都提供了一個集成的環境,使團隊能夠更有效地協作,促進遠端課程、會議等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