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Wi-Fi 6E簡介
  • 卷期:v0068
  • 出版日期:2024-03-20

作者:曾保彰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技正


目前在市場上會常看到Wi-Fi 6E的產品,尤其是高階的無線分享器、手機、平板或筆電,相較於2019年Wi-Fi 6產品就上市了,Wi-Fi 6E又和Wi-Fi 6又有何差別?本文將提供一些相關資訊給大家瞭解Wi-Fi 6E。並為因應Wi-Fi 6E產品的上市,就本校校園無線網路,是否利用Wi-Fi 6E的優點,讓本校一些無線上網的熱點頻寛獲得擴充,也提供建議的使用方法給大家參考。

 

Wi-Fi 6E簡介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在製訂無線區域網路規格時,係採用IEEE 802.11編號,如:802.11b、802.11a、802.11g、802.11n、802.11ac及802.11ax,可是一般使用者很難看出那個規格比較快,之後就依發展的時程,就重新取名為Wi-Fi 1、Wi-Fi 2、Wi-Fi 3、Wi-Fi 4、Wi-Fi 5及Wi-Fi 6來對應上述的802.11規格。而Wi-Fi 6即為IEEE 802.11ax,是目前速度最快的協定,同時也向下相容Wi-Fi 1至5。Wi-Fi 1至6所用的頻段,分別是2.4G(約3CHx20M=60M)及5G(約25CHx20M=500M,每個國家的法令不同,而有不同大小的頻寛)。

數位發展部於2023年8月25日宣布開放Wi-Fi 6E頻段,預期AR、VR傳輸速度將加快[1],就開始在市場上合法地看到Wi-Fi 6E的產品。參考Wi-Fi 6E能夠存取新的6 GHz頻段,可於美國和世界多數地區提供1200 MHz的淨空頻譜,並在歐洲提供將近500 MHz的淨空頻譜。這意味著未授權頻譜史上最大單一頻譜配置,也幾乎是先前Wi-Fi可用頻譜的2至3倍(依各國的法令)。Wi-Fi 6E當中的「E」代表「Extended」(延伸)之意,說明Wi-Fi 6E將Wi-Fi 6的功能延伸至 6 GHz 以帶來更高的容量、更寬廣的頻道及較少的干擾[2]。而數位發展部宣布開放Wi-Fi 6E頻段是開放6GHz(5945-6425MHz)頻段提供Wi-Fi 6E使用,比較像歐洲是500 MHz 的淨空頻譜。詳細的頻譜使用情形可參考圖一說明。

 

Wi-Fi 6E好處

Wi-Fi 6E 即然是Wi-Fi 6的延伸,包括Wi-Fi 6(802.11ax)其相比前一代802.11ac(雙天線模式則可達867Mbps傳輸速率,三天線模式更可達到1.3Gbps),密集使用者環境下實際吞吐量提升4倍,標稱傳輸速率提升37%,延遲下降75%..等優點。另外安全性同Wi-Fi 6也支援WPA3,參考圖二Wi-Fi6跟Wi-Fi6E的比較:其中,更寬的頻道(高達160 MHz),適用於高畫質視訊和虛擬實境。因只有具備6E功能的裝置才能使用該頻段,因此不會受到微波爐等裝置的干擾,對於熱點常見干擾問題,應該會有很大的改善。

 

如何使用Wi-Fi 6E

最後我們要討論:WI-FI 6E沒有缺點嗎?因無線電波在傳輸時,有一個現象,那就是頻率越高傳輸距離越短,有人作過實驗[3],在3呎的距離Wi-Fi 6E傳輸速度可達1.8Gbps,但距離到45呎時,傳輸速度只剩十分之一,所以建議長距離或穿越牆壁時,有可能2.4G優於6G或5G。

 

20240320_006803_01

圖一:Wi-Fi6E的頻譜

 

20240320_006803_02

圖二:Wi-Fi6跟Wi-Fi6E的比較[2]

 

結論

藉由Wi-Fi 6E的上市,配合本校逐步更新熱點之Wi-Fi基地台至Wi-Fi 6E或Wi-Fi 6,在速度變快的同時,使用者也注意一下無線網路Wi-Fi 6E的優缺點,合適的使用Wi-Fi 6E。

 

參考文獻

[1]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308250102.aspx

[2]https://www.arubanetworks.com/zh-hant/faq/what-is-wi-fi-6e/

[3]https://www.tomshardware.com/features/wi-fi-6-and-6e-expla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