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學生財務支援系統改版簡介
  • 卷期:v0050
  • 出版日期:2019-09-20

作者:陳怡如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組幹事


配合學校政策生輔組整合組內所有系統至學生財務支援系統網站,包括獎助學金、學雜費減免系統、就學貸款、弱勢助學金、研究生獎勵金、生活學習助學金等系統。近期更整併「教務處」、「國際事務處」、「研究發展處」設獎單位獎助學金資訊。提供同學對於補助及獎助學金的部分,有統一入口可查詢,檢視公告,了解申請方式、申請資格及獲獎金額。並依照使用者及學生回饋意見,以及過往使用經驗進行流程調整改版,系統主要提供四大模組:基本資料、服務小幫手、申請紀錄、我的最愛;簡述調整功能如下:

 

一、系統登入

1. 開啟連結「臺灣大學入口MyNTU」:https://my.ntu.edu.tw/
2. 搜尋關鍵字:「學生財務支援服務」
3. 系統路徑:學生專區->助學資訊->學生財務支援服務
4. 採用「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帳號認證系統」,輸入自己的帳號密碼即可登入。

Art editor Img

圖一、臺灣大學入口MyNTU

 

一、基本資料
依學生登入帳號自動帶出完整基本資料包括:學號、生日、學院、學系、身分別、年級、信箱、在校狀況、身分證或居留證號、前一學期、前一學年成績。也自動從教務處帶入預設家庭人口資料,帶入後系統可彈性調整編輯增修。另外個人資料填寫區塊,提供國籍、戶籍、籍貫、身障手冊、全戶所得,因應法規調整,新增「新住民或新住民子女身分」,最後是其他媒合條件。 個人資料填寫區塊主要是可以未來做推薦獎學金或助學金使用;尤其是全戶所得這一項,只要勾選設定,未來可以參考並與獎學金條件相互篩選,並進行個人化的推薦,請同學多加利用喔!(圖二)

Art editor Img

圖二、學生基本資料

 

二、服務小幫手

為Fao主要的核心使用功能,整合生輔組及校內單位之申請資訊,包含獎助學金、校內其他單位公告、生輔組其他助學措施、生輔組急難救助等資訊。
1. 獎助學金查詢條件:提供所有可在生輔組線上申請的獎學金搜尋,整合公告。(圖四、圖五、圖六、圖七) 點選「詳情」:連至生輔組網站檢視申請資格及獲獎金額相關內容。 點選「申請」:連至生輔組獎學金網站申請。
2. 新增申請身分條件:「本國生」、「僑生」、「外籍生」提供同學篩選獎助學金。(圖三)
3. 目前整併校內「教務處」、「國際事務處」、「研究發展處」獎助學金公告資訊,可依單位查詢。目的為提供同學可由單一入口查詢到校內其他獎助學金資訊,由於不同業務申辦規定不同,相關申辦及申請資格及詳細辦法仍需詢問並配合承辦單位。(圖八、圖九) 點選「詳情」:檢視「教務處」、「國際事務處」、「研究發展處」相關申請資格及獲獎金額相關內容。 點選「申請」:連至「教務處」、「國際事務處」、「研究發展處」網站申請或洽承辦人。
4. 助學服務相關資訊:

依照同學們登入的身分別,大學或是碩博,自動顯示與生輔組相關的助學服務。(表一、圖十) 登入身分別 助學服務 大學生 學雜費減免、就學貸款、希望助學金 碩博 學雜費減免、就學貸款、研究生獎勵金 表一、身分別與助學服務

整併校內「教務處」、「國際事務處」、「研究發展處」獎助學金公告資訊,此處也明確將單位做區分,可直接展開查詢。

5. 急難救助:包含急難救助慰問金、急難扶助金等相關急難救助金。

Art editor Img

圖三、服務小幫手

Art editor Img

圖四、獎助學金查詢結果

Art editor Img

圖五、詳情

Art editor Img

圖六、生輔組公告資訊

Art editor Img

圖七、生輔組獎助學金申請系統

Art editor Img

圖八、教務處_獎助學金資訊及申辦

Art editor Img

圖九、國際事務處_獎助學金資訊及申辦

Art editor Img

圖十、「其他校內獎助學金」及「生輔組助學服務」

 

三、申請紀錄

檢視學生個人申請紀錄,包含學雜費減免、就學貸款、弱勢學生助學金,獎助學金;以條列方式呈現。

Art editor Img

圖十一、個人申請紀錄

 

四、我的最愛

由於獎助學金眾多,對於常申請獎學金或是有特定需求的學生,例如有固定申請獎學金的同學,可設定我的最愛,就不用常常重複搜尋再申請,可簡化申請作業。

Art editor Img

圖十二、我的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