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弱勢學生助學系統簡介
  • 卷期:v0032
  • 出版日期:2015-03-20

作者:陳怡如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弱勢學生助學系統提供學生輸入申請資料的功能,並由生輔組審核,匯總資料後與教育部進行資料交換,審核後自動通知審核結果,並跨系統與出納資料整合,提供快速便利的資訊服務,協助弱勢學生順利就學。

 

一、系統登入

1. 開啟連結「臺灣大學入口MyNTU」:https://my.ntu.edu.tw/
2. 搜尋關鍵字:「弱勢學生助學」
3. 系統路徑:學生專區®助學資訊®弱勢學生助學
4. 採用「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帳號認證系統」,輸入自己的帳號密碼即可登入。

 


圖一 臺灣大學入口MyNTU

 


圖二 認證系統登入頁面

 

二、系統操作

1. 申請端
提供同學系統公告及注意事項、申請步驟、退費申請,及歷屆申請紀錄查詢等資訊。

 


圖三 系統公告資訊

 

為便於同學使用系統,系統會自動帶出學籍檔資訊,包含學號、系所代碼及名稱、年級、班別、個人身分證號、姓名及聯絡電話等資料。同學只需確認資料是否正確。另外如上年度有申請過,則會自動帶入家庭成員資料,家庭成員只限父親、母親、及配偶,如初次申請則手動輸入,確認無誤後儲存資料,完成申請後列印申請書。

 


圖四 申請表單

 


圖五 申請書預覽

 

2. 管理端
承辦單位可以利用管理端設定可以申請的期間,線上編輯公告資訊及聯絡方式,設定儲存後同學即可檢視。

(1) 審核功能:審核申請同學資料

 


圖六 審核

 

(2) 檔案匯出功能:承辦單位初步審核後匯出申請資料,並依教育部特定格式上傳教育部進行第二階段審核。

 


圖七 上傳教育部

 

(3) 檔案匯入功能:教育部回傳審核結果,依特定格式匯入弱勢助學系統,並由系統批次寄發通知。

 


圖八 匯入教育部及信件通知

 

(4) 整合出納系統:跨系統資料交換至出納端方便後續帳務作業進行。

 


圖九 傳送資料至出納單位

 

(5) 產生核發名冊及報帳資料:以利後續退費事宜。

 

結語

「弱勢學生系助學系統」依教育部規範設置提供學生便利的就學服務,所有申請資訊以學籍資料為依據並保留彈性,可做調整或修改。管理方式以自動化為目標,整合相關系統,並將納入使用者經驗,持續改善系統流程,以提供學生及承辦單位更便利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