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勞健保加保申請系統簡介
  • 卷期:v0035
  • 出版日期:2015-12-20

作者:陳淑萍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因教育部及勞動部規定學生兼任助理受學校僱用,與學校具僱傭關係者,學校須為其辦理勞保就保、健保及提繳勞退金。本校僱用「勞僱型」兼任助理,須依規定辦理勞(健)保相關事宜。學校面臨勞健保相關問題,因為兼任助理人數多,流動性大,除管理困難外,加(退)保繁複,增加作業負擔及行政成本。為解決這問題,本中心配合開發了『勞健保加保申請系統』以節省承辦人的作業負擔。

 

系統服務對象

本系統服務的對象為人事室辦理勞健保作業承辦人、辦理聘僱之各單位承辦人、兼任助理(加保申請人)

 

如何進入本系統

勞健保加保申請系統整合了台大單一帳號認證系統的登入服務,所以加保申請人只要使用台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的Email帳號,就可以登入,並不需要另外的申請帳號密碼。登入台大的MyNTU系統後,點選『教職申辦』中的『勞健保加保申請』,即可進入系統。系統進入路徑請參考下圖一所示

 


圖一 勞健保加保申請之系統進入路徑

 

系統主畫面

登入系統後,加保申請人可以在畫面中看到三個按鈕,分別是【查詢】、【清除資料】、【新增加保】。若身分為一般的申請加保人則不可編輯欄位『身份證號』,只能查詢自己本身的勞健保相關加保資料。

 


圖二 申請人查詢申請記錄畫面

 

以測試身份證號『A123456789』為例,入系統後可查詢出自己的所有勞健保加保資料,如上圖二所示。其中有一筆資料已經處理,故不能再做修改及刪除;另外有三筆資料正在處理中,意指此三筆資料辦理勞健保事宜的承辦人尚未完成作業,故加保申請人可修改或刪除這些加保申請資料。

 

填寫申請資料

加保申請人點選【新增加保】或在查詢結果列上點選【修改】、【複製】按鈕皆會進入填寫申請資料畫面,如下圖三所示。

 


圖三 勞健保加保申請畫面

 

勞健保加保申請畫面可分為三大區塊,由上而下分別為申請人基本資料、計畫經費資料、投保資料。
申請人基本資料分別需填寫『姓名』、『性別』、『身份證號』、『投保身分別』、『英文名』若為外籍人士請填寫本欄位資料、『出生年月日』、『Email』、『辦公室電話』、『手機或個人電話』、『身心障礙』這欄位資料關係到保費的計算,請申請務必確實填寫、『職稱』、『服務單位』。系統畫面如下圖四所示。

 


圖四 勞健保加保申請畫面-申請人基本資料

 

計畫經費相關資料分別需填寫『計畫編號』、『計畫名稱』、『補助或委託單位』、『計畫主持人(單位主管)姓名』、『經費代碼』此欄位關係到未來勞健保的列帳問題,請申請人務必確實填寫、『月支薪額』、『聘期期間』、『備註』。系統畫面如下圖五所示。

 


圖五 勞健保加保申請畫面-計畫經費相關資料

 

其中『計畫編號』、『計畫名稱』、『補助或委託單位』、『計畫主持人(單位主管)姓名』等四個欄位系統提供【計畫查詢】功能按鈕以提供申請人進行相關資料查詢。查詢功能按下後,系統會出現關鍵字查詢,如下圖六所示。

 


圖六 勞健保加保申請畫面-計畫查詢功能

 

申請項目包含『勞保』、『健保』、『勞退自提比例』。『勞保加保日』為必填欄位,且依規定不得追溯加保,晚於到職日加保者,以申請表送達人事室當日辦理。其中,附件檔案上傳功能尚未開放,因上傳檔案儲存方式承辦人尚未決定,故功能未開放。系統畫面如下圖七所示。

 


圖七 勞健保加保申請畫面-申請項目資料

 

列印加保申請書

當加保申請人填寫完申請資料表後,按下【儲存】按鈕後,申請人可按下『列印加保申請書』系統會產生一份『勞(健)保加保及勞退金自願提繳申請書』,如下圖八所示。

 


圖八 列印加保申請書

 

結語

提醒各位加保申請人,雖然本系統能提供加保申請的服務,但人事室辦理勞健保業務之承辦人仍依書面的『勞(健)保加保及勞退金自願提繳申請書』為辦理加保依據,請加保申請人列印出系統所產生的申請書經本人簽章及單位主管(計畫主持人)簽章後送至人事室綜合業務組辦理加保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