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臺大觔斗雲B計晝-雲端儲存服務
  • 卷期:v0018
  • 出版日期:2011-09-20

作者:柯皓文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幹事


雲端儲存服務泛指利用雲端技術儲存來自使用者端各式的資料、檔案,進而提供使用者檔案備份、檔案分享以及使用者端各式不同的運算裝置,如手提電腦、個人電腦或行動裝置等資料同步與其它加值服務。在市面上有許多各式各樣的雲端儲存服務如Dropbox、Amazon S3、Hinet網路保管箱與WebStorage等,而臺灣大學計資中心也預計於今年年底推出雲端儲存服務:1)備份、分享使用者重要資料、研究檔案、與實驗數據等的NTUBackup異地備援與分享機制、2)同步、分享使用者各式行動裝置、個人電腦等的資料同步與分享機制,提供臺灣大學師生享有安全的資料流通分享的儲存環境。

 

為何選擇雲端儲存服務


以下簡短說明,分別比較了傳統儲存、分享機制與雲端儲存服務,告訴您為什麼要選擇雲端儲存服務:

 

傳統資料備份 v.s. 雲端資料異地備援


傳統使用者電腦的資料備份機制為隨身碟、隨身硬碟或光碟片備份,不僅備份麻煩、擴充性差、保管不易,且硬碟或光碟片為硬體耗損品,無法長時間經年累月的保存,一旦損毀,珍貴資料付之一炬。而雲端儲存服務具備高容量擴充性,能夠依照使用者需求漸增,逐步增加使用者的空間,且沒有保管與硬體損毀的問題,只要使用者連上網路皆能順利存取檔案,由於網路頻寬與網路的可用性日益增大,使得網路傳輸速度與穩定性更加,更加強了接取雲端儲存服務的方便性。

 

傳統資料分享 v.s. 雲端資料分享


傳統使用者交換檔案時通常是透過email的方式,但email能附加的檔案大小有所限制且還未能達到完全即時的檔案傳送,因此不適合做為大量資料交換、分享的工具;MSN Live messenger等即時通軟體用於分享檔案又容易發生傳輸中斷、無法進行大量檔案分享與多人分享,因此也不適宜當作資料分享的工具。而雲端儲存服務現多具備分享空間名單設定,因此只需要簡單的設定即可將資料夾、檔案分享給多名使用者,不但方便又具備即時性,是個極佳的資料分享機制。

 

傳統資料同步 v.s. 雲端資料同步


傳統使用者大多只有少量的個人電腦,因此資料同步勉強可用隨身碟等方式同步,但隨著電腦設備的普及與價格日亦便宜,一個使用者不論在工作場合、個人家庭使用、實驗室、電腦教室等皆能存取到不同的電腦,利用隨身碟同步資料不僅不方便,更有中毒的風險。此外,現今大部分使用者皆具備許多個人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如iphone、HTC等,以及輕便型平板電腦如ipad等,這些設備無法與隨身硬碟等傳統儲存設備相容,讓資料同步變得困難重重。而雲端儲存服務集中化管理資料,不論是使用個人電腦、公用電腦等,只要連上網路便能存取到最完整的資料,有些雲端儲存服務(如dropbox、webstorage等)只需要安裝代理程式(Agent)在電腦或行動裝置上便能自動同步資料,確保使用者無論在何時何地使用何種運算裝置存取資料,都能取得最新的資料。

 

臺大雲端儲存服務 – NTU Backup


面對勢不可擋的雲端運算趨勢,計資中心的雲端服務目前已完成第一期的雲端環境建置,所提供的服務包含「虛擬主機」與「雲端儲存服務」。臺大雲端儲存空間服務是針對教師、學生以及學校各個研究團隊的狀況,特別打造的雲端儲存空間服務。擁有臺大雲端儲存空間服務,您不必買一堆隨身硬碟來備份您寶貴又大量的個人研究資料,透過網路、簡單設定,即能快速、自動地異地備份您的資料至高穩定、可靠的空間,也可透過多還原點的設定,還原您遺失的檔案。擁有臺大雲端儲存空間服務,您不必自行架設、管理檔案伺服器,透過標準介面即能分享實驗數據、檔案給您的研究夥伴,也能讓您的研究夥伴分享、上傳研究成果至您的空間,共用高品質的儲存環境。臺大雲端服務提供了三大保證:一、服務可用性(Service Availability),二、服務可靠性(Service Reliability),三、資料安全性(Data Security),確保服務品質,滿足臺大校務行政、研究中心與個人研究團隊儲存空間的需求。

 

以下說明臺大雲端儲存服務 – NTU Backup的服務保證:


服務可用性(Service Availability)


NTU Backup具備高服務擴充性,能夠支援動態空間拓展,使用者可以依照需求逐次增加儲存服務空間。支援標準檔案傳輸方式為:

  1. FTP/SFTP:可利用任何標準的FTP/SFTP Client如Filezilla、cuteftp、IE內建FTP功能、Linux FTP/SFTP等,存取、使用儲存空間服務。

  2.  HTTPS:可透過臺大觔斗雲Portal網頁存取、使用儲存空間服務,支援瀏覽器為IE6以上、Firefox、Chrome等。

  3.  CIFS(網路芳鄰):可於Windows作業系統上,利用CIFS網路磁碟通訊方式,存取、使用儲存空間服務,支援的Windows作業系統為Windows XP、7、Server 2003/2008,但此服務受限於全校性安全性考量,目前只現於臺大觔斗雲內虛擬主機能夠透過此方式存取NTU Backup。

此外,NTU Backup具備1) 雙檔案系統搭配DFS(Distributed File System)機制的AA(Active-Active) High Availability架構,確保儲存空間服務不會中斷。2) 網路層Citrix Network Load Balance機制,依照伺服器負載分配使用者存取,確保使用者能順暢地使用儲存空間服務系統。3) 網路頻寬Trucking達至1Gbs,確保高網路存取頻寬。4) 具備獨立配線與UPS不斷電系統及發電機,大幅降低因為跳電或電力不足造成的服務中斷。

 

下圖為透過臺大觔斗雲Portal網頁存取、使用儲存空間服務的圖示:

 

服務可靠性(Service Reliability)


使用者上傳至儲存空間之資料,會透過DFS雙備份機制將同一份資料寫入兩地的儲存空間,以提供雙重資料保障。儲存空間使用之硬體採用高階儲存系統,提供99.999%之服務品質保證;並且使用RAID 6硬體架構,可同時間容許2顆RAID硬碟損壞仍不會造成資料遺失狀況,具備高硬碟可靠性。計資中心亦會定期汰換舊儲存設備,以保證儲存空間服務所使用的硬碟皆為三年內的新硬碟。

 

資料安全性(Data Security)


NTU Backup提供安全通道機制(SFTP/HTTPS)讓使用者上下傳檔案,防止網路層間的資料竊取。此外,上傳至儲存空間服務的檔案資料皆會經過掃毒,確保存放在空間內的檔案安全無毒,以降低避免日後使用檔案時中毒的可能性。NTU Backup對每個使用者而言皆可視為獨立於其他使用者的儲存空間,因此只有擁有使用者的帳號與密碼的使用者或是經過空間擁有者授權的使用者才能存取、使用。
此外,NTU Backup亦提供便利的空間分享,能讓儲存空間的擁有者,設定資料夾與檔案權限分享給其他臺大觔斗雲的使用者存取、使用。因此,使用者可透過FTP/SFTP、臺大觔斗雲Portal網頁存取、使用其他使用者分享給你的儲存空間服務。下圖為使用者如何設定分享清單的圖示:

 

NTU Backup亦支援方便的資料備份機制,使用者能夠利用免費的資料備份軟體(Cobian、AlwaysSync),依據不同需求設定備份Profile,自動、定期備份至雲端儲存空間,不僅可針對不同檔案、資料夾,設定單個或多個備份Profile;利用完整備份,一次備齊完整檔案、資料夾,或是使用差異備份,只備份修改過的檔案、資料夾,以節省備分空間與傳輸時間。使用者亦可排定定期備份,以每小時、每日、每周、每月等時間單位做自動定期備份,亦可設定特定日期做自動備份,以及設定檔案過濾,只備份所需要的檔案。
下圖為介紹NTU Backup的系統架構:

 

NTU Backup能夠滿足校內校務行政單位、研究中心、個人研究團隊的珍貴文書資料、實驗檔案等大量資料的異地備援需求,而針對個人使用者的同步、分享使用者各式行動裝置、個人電腦等資料的資料同步與分享機制,亦在著手規畫中,預計今年底即能推出,提供臺灣大學師生享有安全的資料流通分享的儲存環境。

 

服務諮詢


雲端儲存服務相關資訊可至計資中心臺大觔斗雲網頁https://www.cloud.ntu.edu.tw/Portal/ 查看,或來電諮詢(02)-33665512。使用臺大雲端儲存服務能讓節省您的資源,將珍貴的研究資源用於核心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