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myNTU-臺大人入口網
  • 卷期:v0006
  • 出版日期:2008-09-20

作者:邱淑美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副組長


全新的校園資訊服務平台myNTU,已經在七月上線了!只要是以計中的email帳號進行身分認證的應用系統,都可進駐這個平台。全校師生、職工可以方便地從myNTU登入後使用各項資訊服務。

 

前言

依照使用對象進行區隔、提供服務連結的Info、學生、教職員等入口網站的靜態網頁,隨著各種e化系統如春筍般快速地成長,無論是在維護上、使用上開始面臨資訊爆炸的窘境;計資中心積極進行校務系統的轉型與改造,也開始有初步的成果,myNTU這整合性的平台已完成建構,提供使用者端、管理端各類不同服務性質的應用系統可以進駐,進入myNTU 所看到的功能選單是依照權限及資訊類別來動態呈現,不再是一成不變的靜態網頁。
如何進入myNTU使用服務
myNTU之網址為 https://my.ntu.edu.tw,在臺大首頁上也有提供myNTU連結

Art editor Img


可以直接點選進入計中帳號認證之登入頁面,輸入帳號/密碼、成功通過認證後,便可進入myNTU。


如何使用myNTU

進入myNTU後的首頁是每日焦點,是引用『臺大校園公佈欄』所公告的最新消息;視窗左框為系統清單,有兩個頁籤分別是『個人』及『業務』,學生目前的服務都集中在『個人』頁籤,而教職員工則可依需要點選任一頁籤取得服務:

Art editor Img

『個人』頁籤的功能選項是提供與登入者個人有關的資訊,與學生相關的服務集中在『學生專區』(ex. 臺大人學習檔、初談預約…)、與教職員工相關的個人服務集中在『教職員專區』(ex. 薪資查詢、補助費申請…),若是跨師生身分的服務則集中在『全校性』(ex. 滿意度問卷調查、證件掛失…)。

『業務』頁籤是提供教職員工執行業務相關的管理或查詢服務。目前將資訊服務區隔為『全校性』、『課程/教務』、『學生事務』、『研發/國際事務』、『帳務/財物』、『人事』、『總務』、『活動/場地』、『其他』這幾類。

Art editor Img
 

在上述任一頁籤點選其下任一分類後,系統會自動展開該分類下的功能選單,續點選任一功能,視窗右框便會進入該子系統,提供相關作業,同時原左框會往左隱藏起來,以提供右框有較大的工作範圍,若要切換到另外的服務項目,只要滑鼠移到左邊『系統清單』上,左框的兩個頁籤會自動帶出,再度顯示。
Art editor Img
 

操作過程中,如果系統再度出現計中帳號認證登入頁面,表示session timeout了,使用者可能離開myNTU視窗超過系統設定等候的時間,而被要求重新登入。
如果使用公用電腦,完成作業後,務必記得按『登出』,以保障資料的安全。

 

使用計中帳號認證之系統如何加入myNTU

目前已經採用計中session service 的web-based 應用系統,皆可利用myNTU之『權限管理系統』來進行登記,讓已經登入此平台上的使用者不用回去info或其他網站再去找連結。

Art editor Img
 

新增系統入myNTU時,可依照下列原則來進行權限管理的設定:

  1. 決定要允許全部或哪些人員類別,可以在myNTU左框『個人』或『業務』頁籤的某一資訊分類看到該系統。人員類別乃依計中帳號類別分為:學生、教師、職員、單位、短期帳號、計畫人員、醫院人員、校友這幾類。

  2. 決定系統要顯示的中、英文選項名稱,盡量以服務導向來命名,讓使用者一看就明白可以做什麼。

  3. 如果不使用myNTU所提供的角色功能管控機制的舊系統,新增系統時之『由該系統自管權限』欄位一概打勾。

  4. 若有測試平台,亦可將測試平台的網址進行登錄,可與正式平台的系統共用同樣的帳號授權,不須設定兩次。但注意資料庫不要指到同一個,免得影響正式資料。

  5. 『是否新上線』、『是否使用電子憑證』的勾選,乃輔助在左功能選項框中該系統名稱旁多出”new” or “自然人憑證”小圖示,可用來提醒使用者注意。


各單位系統開發或維護人員,可與程式組邱淑真(susan@ntu.edu.tw)聯絡,提供系統上述資訊、並決定歸屬『個人』或『業務』頁籤的哪一資訊類別,便可以利用『系統群組設定』幫忙進行設定,讓更多的資訊服務加進來。
完成設定後,原先的舊連結只要改成https://my.ntu.edu.tw/?url=(original url...) 使用者進入 myNTU 後便會自動呈現該系統首頁,可免除使用者還要再從左邊的系統清單去尋找與點選。

 

myNTU的權限管理

myNTU所提供的權限管理,除了前述可以讓應用系統依不同的人員身分類別做管控外,也可以讓各系統利用『參數管理』功能(參見下圖之下拉功能)、依不同使用對象來定義角色,設定出不同角色的功能選單:

Art editor Img

 

  1. 『功能代碼維護』:應用系統以『系統代碼維護』新增後,可利用此功能將該系統所有功能頁進行登錄或增修。

  2. 『角色代碼維護』:利用此功能將該系統所有使用對象定義好各種不同的角色。

  3. 『角色功能設定』:利用此功能分別設定各角色所能執行的功能頁。

然後,再進一步利用『使用者管理』功能進行使用者的授權:

  1. 『使用者權限設定』:可用來指定允許哪些個人的NTU帳號屬於某系統之某些角色,才能執行該角色所設定之功能。反之,不被設定屬於該角色的帳號,將無法看見那些選項。

Art editor Img

  1. 『單位權限設定』:可用來指定某系統的某角色可以設定給哪些單位帳號,讓該單位帳號的登入者可以使用該角色所賦予的系統功能。

Art editor Img

 

若舊有系統已具有自己設計的權限管理,亦可以選擇自行管控,就不一定須要進行上述『使用者管理』功能之設定。

 

結語

目前myNTU已有七十幾個校務系統在這平台上。使用者一旦通過計中帳號身分認證後,系統會依照不同身分的權限,呈現不同的功能選項給使用者。透過動態產生的功能選單,會讓頁面比較乾淨,使用者不用看到與自己不相干的選項。加上清楚的資訊服務分類,可以減輕使用者尋找所需功能的負擔。我們希望透過此平台達成各處室、系所單位資訊系統的整合,建立全面E化的校園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