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臺大觔斗雲明日之星-NTU Space服務簡介
  • 卷期:v0021
  • 出版日期:2012-06-20

作者:陳怡如 /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幹事


孫行者駕馭觔斗雲七十二變,為臺大人打造優質的雲端服務,變出隨處可得的個人教育雲端行動空間。多元豐富的操作畫面,便利的操作功能,更提供超商列印服務,整合知識分享空間與教育資源,建立一個完善的資訊共享管道,提升研究,教學,行政多方面的品質及效率,未來計資中心將與臺大人一同勾勒出更有臺大特色的五彩雲朵。

 

您不可不知的NTU Space體驗

1. 臺大人獨享

目前NTU Space已於2012.4月正式啟用,上線首日即突破5,000人次。只要擁有臺大帳號,只需在NTU Space首頁(Figure1),點選啟用前往啟用頁面啟用一次(Figure2),之後就能使用個人專屬雲端空間。

  • 一個指尖啟動,雲端就在您我掌心

Figure 1 NTU Space 首頁

  • 您今天雲端了嗎


Figure 2 NTU Space 啟用頁面

 

2. 免費上傳的超大空間

業界提供的雲端服務除了需要註冊帳號才能獲得免費空間外,5G以上的通常要再收取年費。與業界(Figure3)相比,我們評估了師生的需求,規劃了超大空間,學生10G雲端空間,教師為25G,免費收取費用,並與現有帳號整合,不需再額外註冊帳號,啟用非常簡易。師生響應非常熱烈,甚至對於即將畢業的學生及已畢業之校友也共襄盛舉,紛紛響應,所以計資中心目前也在積極的規劃籌備,評估如何能提供校友最優質的服務。

  • 免費雲端空間比一比
    • 我們挑選了目前較主流的雲端空間,非全數比較。

廠商

NTU Space

Google Drive

Microsoft SkyDrive

Dropbox

Apple iCloud

ASUS Webstorage

中華電信hicloud

Free Space

10GB/
25GB(教師)

5GB

7GB

2GB

5GB

2GB

2GB

Figure 3 免費雲端空間比較表

 

3. 我的最愛收藏

一般網頁上有我的最愛,雲端服務也有這個可愛的功能,可以將好朋友分享的檔案連結收藏起來,只要點選我的最愛,就可以隨時連結好朋友的資料。對於教師不僅可作為教學用途,將作業或是講義分享給學生,學生只需下載就可以吸收知識,或學生也可以跟好朋友共享資料。不僅可作為教學或行政用途,也可提校園提供更豐富的資訊交流空間。

  • 分享連結小撇步
    • 點選紅框處倒三角形圖示,選取「分享設定(Figure4)

Figure 4 分享設定
 

  • 點選開始分享按鈕(Figure5),系統隨機產生分享網頁連結及分享碼,只需複製分享連結給對方,就可以看到您的資訊(Figure6)。

Figure 5 NTU Space 啟用頁面

Figure 6 檔案分享連結

  • 前往朋友的分享連結,並點選加入收藏按鈕(Figure7)

Figure 7 加入收藏

  • 尋找我的收藏
    • 就在網頁左列分享選單中,點選收藏的分享,就可以看到朋友的資料。(Figure8)

Figure 8 我的收藏分享

4. 星號重點資料

有遇過一種情形當想要在茫茫檔案中找到當初標示的重點檔案,卻怎麼找也找不到。只要一個步驟,點選星號標示,儘管資料分類在畫面中已暫時找不到檔案。只須點選星號標示,馬上幫您把重要檔案篩選出來喔,不用在苦惱將檔案歸屬到哪一個檔案,觔斗雲馬上幫您變出您需要的重要檔案,是不是很方便呢。

  • 雲端中的星辰指南
    • 將欲標記的檔案或資料夾,點選前面的星號標記(Figure9),星號會由灰色變為黃色(Figure10)。


Figure 9 NTU Space 星號標記


Figure 10  NTU Space 黃色星號標記

 篩選星號標記的檔案。(Figure11)


Figure 11 篩選星號標記

 網頁會顯示您的星號資料清單喔(Figure12)

Figure 12 星號標記檔案

 

5. 搬移資料好輕鬆

當資料成長越多,苦惱如何分門別類嗎?觔斗雲幫您分類,在網頁可以直接建立新建資料夾,更可以批次的搬移資料,將檔案搬移到資料夾中。在資料夾您更可以建立子目錄,細分您的檔案。 輕鬆將檔案歸檔,不用在畫面中看到落落長的檔案清單囉。

  • 乾坤大挪移
    • 勾選欲搬移檔案,再點選搬移按鈕(Figure13)前往操作畫面,選取搬移的目的資料夾,即可成功搬移檔案(Figure14)


Figure 13 搬移按鈕



Figure 14 搬移目的檔案

 

6. 隨處可得好方便

在這資訊發達的時代,筆電越來越輕薄,手機整合商務需求越來越重要,觔斗雲也沒忘了這點,我們以網頁為主軸,將觸角延伸到到桌上型電腦.筆電與行動裝置。只要儲存在雲端的資料,都可立即同步及下載查看。 您甚至不用再攜帶隨身碟或是笨重的儲存裝置,我們重視每位使用者的資料及隱私,計資中心有安全的機房及穩定的備援,即使身在國外,透過NTU Space您都可以上傳,下載,分享及編輯資料。 不論您人在何處,只要能連上網路,資訊隨處可得。(Figure15)


Figure 15 NTU Space 啟用頁面
 

7.列印

當您身處在外,臨時需要列印文件,該怎麼辦呢? 如果您在校園中,可到計資中心的快速列印區(Figure16),以十分優惠的價格列印文件。 如果您不在校園中,在校外忙碌,卻臨時需要列印文件。 只要走進備有ibon設備的超商(Figure17),就可以列印文件。 只要輸入您分享的雲端分享碼,就可以列印文件,不用擔心離開超商後資料被竊取,既安全又便利!!
 

  • NTU的行動辦公室
    • 獨享計資中心快速列印服務



Figure 16 NTU Space雲端分享碼

  • 超商的ibon便利生活站,點選下載服務即可使用


Figure 17 ibon畫面

 

成果

秉持著服務臺大的精神,計資中心已於去年提供IssA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的服務,推出NTU VM及NTU Backup的資訊服務,不但備有穩定的設備及大型的儲存空間,更有高效能的配備,供教師及相關研究系所或單位可以接近成本的價格,卻享有高規格的系統環境; 使用者不需擔心維護設備的問題,只需專注於學術研究,計資中心備有健全的機房環境,讓您使用觔斗雲無後顧之憂。

 

今年更推出針對全校性的NTU Space免費空間服務,我們不僅服務學術或行政服務,對於個人服務更不遺餘力,不吝惜成本,與廠商合作開發適用於臺大人的專屬雲端空間,適用範圍更普及,使用性更便利。

 

NTU Space啟用一個月內人數即將破一萬人次大關,校友詢問度也非常的高,同學的支持及肯定是我們前進的動力,上線是完成階段性的任務,未來我們會竭誠的傾聽臺大人的需求,推出更優質的功能。
 

未來願景

第三朵觔斗雲已閃耀天空,階段性的使命已完成,但未完的故事仍等待你我繼續完成。 就如同孫行者過關斬將保護唐尊者前往西方取經。 目標就在前方,我們已往前踏一大步,但不因此而自滿,仍要繼續前進,下一階段針對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藍圖也已漸漸醞釀成形,未來任務更艱難,即將面臨更大的挑戰。但我們有信心能突破瓶頸,達到夢想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