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台大通-NTU Path Finder簡介
  • 卷期:v0037
  • 出版日期:2016-06-20

作者:曾保彰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


很多人第一次來台大校園,有可能參加活動或開會,走在遙遙無盡的椰林大道上時,深怕走錯路而耽誤了行程。在這個行動通訊的年代,人人身上都有一台智慧型手機,無論打開iPhone或Android地圖(如google map),都會發現台大各系館並未標在google地圖上(除了使用台大地圖外),也無法啟用導航。為了避免訪客迷路或走冤枉路,台大計資中心特別開發了「台大通-NTU Path Finder」APP,來解決台大校園導航問題。

 

APP的設計理念

當初在規劃這個APP時,就有以下幾個理念:
(一) 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也能運作,並利用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通常簡稱GPS)來標示訪客位置。
(二) 以行人的角度來規劃路徑,並採用最短路徑。
(三) 環保理念,希望訪客進入台大少開車,並結合YouBike,公共自行車到訪客的目的地。
因台大校園內很難停車,所以不鼓勵訪客開車來使用台大通APP;另外,台大校園內目前並無3G或4G的基地台,手機的收訊一向不佳,為讓訪客能順利的使用台大通APP,設計時就把地圖資訊放到APP內,當訪客只要開GPS就可以找到最佳路徑到目的地。

 

台大通APP的使用方式 

首先下載APP請參考台大通說明網頁(http://ccnet.ntu.edu.tw/NTUPathFinder/)再依訪客是iPhone或Android裝置,到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APP。
步驟一:可到APP STORE下載(如圖一)

 


圖一 首先可到APP STORE下載

 

步驟二:輸入位置(以你的位置在計中為例)及搜尋找出訪客要去之本校系館(如圖二)

 


圖二 輸入位置(以你的位置)及搜尋目地的

 

步驟三:確認起迄點後送出(如圖三)

 


圖三 確認起迄點後送出

 

步驟四:地圖顯示最短路徑(如圖四)

 


圖四 地圖顯示最短路徑

 

步驟五:地圖可縮放並利用GPS顯示即時位置

 


圖五 地圖可縮放並利用GPS顯示即時位置

 

結論

本校最早規劃的地圖是魔法地圖[1],其次是台大地圖[2],二者都有台大景點解說,也必需網路連線才能運作;但都無法在手機上作最短路徑,本文所介紹的APP是訪客的第三種選擇,跟前兩者有互補功能。

 

參考文獻

[1] 魔法地圖 http://guide.cc.ntu.edu.tw/ntuguide/
[2] 台大地圖 http://map.ntu.edu.tw/ntu.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