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學生安全守護網使用導覽
  • 卷期:v0027
  • 出版日期:2013-12-20

作者:陳永樵 /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程式設計師


學生安全守護網建置目的為利用網際網路與資訊技術,加強軍訓室服務團隊學生安全守護工作。整體系統包括訊息中心、執勤中心、交流中心、賃居中心及安全中心五大部分,旨在提供學生校外各項活動的積極保護功能,學生於校外活動或生活遇到緊急危難,可以有效得到協助,軍訓室服務團隊也可以經由本系統爭取時效、迅速動員團隊成員,於第一時間予同學必要直接之協助與救援。

 

前言
臺灣大學學生安全守護網建置於民國九十二年,正式啟用日為九十二年六月十九日,由學務長兼軍訓室主任指導,全體服務團隊結合經驗與智慧所開發之安全資訊網絡。但鑑於守護網主機已經漸趨老舊,加上有些新增需求,所以學務處軍訓組經由全校E化會議委託計資中心規劃新的學生安全守護網系統。經由半年的規劃建置,全新的學生安全守護網於2013年8月1日正式上線啟用。此系統分成兩個部分,其一為學生安全守護網,其二為學生安全守護網管理平台,本文將以介紹學生安全守護網為主。

 

系統架構簡述
學生安全守護網的網址為http://my.ntu.edu.tw/safeguard/,為學校入口網站MyNTU的一部分,如果需要身分認證使用學校單一認證系統,全校師生皆可以登入使用,其首頁如下圖一所示。

 

Art editor Img
圖一、學生安全守護網首頁

 

 

本網站共區分為六個部分,簡介如下:
一、關於本網:介紹本站之由來、建構動機與目的、架構歷程、期許與網站導覽。

二、訊息中心:提供訊息發佈、公文傳達、服務團隊之軍訓教學、學生兵役、與各項服務工作與活動訊息。

三、值勤中心:提供服務團隊,對於值勤任務之狀況掌握,事件處理、支援聯繫、訊息傳遞,能夠更加便捷,協助任務之遂行。

四、交流中心:提供雙向交流、意見討論、經驗分享、共同學習成長。

五、賃居中心:提供校外賃居相關資訊,同學可以填報賃居登記表,可以經由服務團隊提供更安全的賃居資訊。

六、安全中心:透過安全中心,提供讓同學參與較具風險活動時多一層保障。鼓勵同學在從事相關活動前,花一分鐘至安全中心進行登錄,服務團隊成員將於活動期間主動與同學建立雙向聯繫管道,平時能夠與多予同學關懷,一旦遇到急難時,能夠迅速取得聯繫,協調救援單位展開救援工作。

 

安全守護網使用導覽

 

首頁
安全守護網首頁的訊息提供臺大學生『安全事件處理流程』及緊急連絡電話,讓同學立即明瞭服務團隊的處理程序,取得正確的資訊,得到迅速的救援或協助。另外右側資訊看板上方揭露學校六地24小時值班人員姓名及執勤狀況,右側資訊看板下方揭露五件三天內發生之學生課外活動資訊,可以讓值勤人員或是同學立即知悉近期發生的課外活動訊息。

 

訊息中心
由服務團隊提供立即的最新訊息,範圍包括公文傳達、軍訓教學、學生兵役、與各項服務工作,可以有效提供學生最新消息,協助處理相關學生事務,並且公告相關法令規範做為學生參考之用,其相關頁面如圖二所示。

 

執勤中心
提供服務團隊,對於值勤任務之狀況掌握,事件處理、支援聯繫、訊息傳遞,能夠更加便捷,協助任務之遂行。

其中『執勤中心』顯示六地24小時執勤地點的人員姓名及連絡電話,也顯示執勤狀況,讓有需要的學生可以得到立即的協助。

另有服務團隊的執勤人員可以隨時立即使用訊息發布功能,提供學生最新消息,也有提供相關的訊息,包括系所主任/導師聯繫資料、事件協處單位電話表以及氣象資料查詢等,協助需要的人員迅速取得正確的資訊。執勤中心網頁如圖三。

 

Art editor Img
圖二、訊息中心網頁

 

Art editor Img
圖三、執勤中心網頁
 

安全中心
安全中心能讓系所與同學在從事較具風險活動時能有多一層安全保障,透過本系統將「安全守護工作化被動為主動」。同學於活動前之任何時間、地點,利用網路透過本「安全中心」系統進行登錄;完成登錄備查程序後,萬一有事故發生,同學所能獲得的學生意外保險理賠金額與未登錄備查活動可能會有所不同(視當年度本校投保保險公司簽約內容認定)。另外服務團隊成員會主動在活動期間(前),關心同學活動安全、遇有特殊狀況(颱風、豪雨、寒流、道路中斷、落石坍方、活動地點周邊發生重大事故......)通知活動成員,進行聯繫安全管制工作,並與系所或同學(活動領隊或成員)建立雙向聯繫管道,一旦遇到急難時,能夠迅速取得聯繫,協調救援單位 迅速展開救援工作。

 

安全中心的登錄備查:只要完成下列兩個動作「活動登錄」與「列印簽核」即可。

 

一、活動登錄:
登錄程序相當簡單,僅有一張表單,利用左側『出國(境)/校外活動登錄』連結,填寫完之後,系統會幫您檢查必要填寫的欄位是否完成,經過您檢查資料都正確的話,按下『送出表單』就大功告成嘍!

 

二、列印簽核:
列印:接下來點選左側『查詢或列印活動紀錄』功能,如果剛剛的活動登錄成功的話,在下方「三十天內將舉辦之校外活動狀況」中,就有您將舉辦之活動資料,點選您的活動名稱,即可出現備查表,請直接使用滑鼠右鍵選取列印鍵即可列印出來(列印簡表即可)。

 

簽核:所列印出來的活動安全維護緊急救援備查表,您所要簽核的欄位有兩個地方,「活動申請人」,再請您所屬系所的「系主任(所長)」簽章後,送至軍訓組就完成了所有備查工作。

 

賃居中心
賃居中心於新生註冊時提供學生線上填表功能,將所有賃居資料輸入系統中,經由服務團隊分析、統計,可以提供在外租屋的同學正確的資訊,對於危險場所可以預先提出預警,提供多一層的安全保障。

 

對於資料中同意服務團隊電訪或是警消單位訪視的同學,服務團隊也會專人進行電話訪查,了解同學的迫切需求,進一步提供協助,也會與警消單位合作,加強同學住居環境的安全,確保在外租屋同學的居家安全。

 

結論
學生安全守護網建構之目的,期利用網際網路與資訊技術,加強軍訓室服務團隊學生安全守護工作,當發生危安事故(諸如車禍事件、急病送醫、運動、實驗傷害、自傷、電線走火等)時,啟動本安全守護系統,爭取時效、迅速動員團隊成員,於第一時間予同學必要直接之協助與救援。

 

除緊急動員、當機處置、善後協助外,更期望臺灣大學學生安全守護網能發揮預防效果,將「安全守護工作化被動為主動」。宣導同學從事登山、戲水、宿營、農漁海外服務等 較具風險活動時,於活動前利用網路透過臺灣大學學生安全守護網「安全中心」核備系統進行登錄,服務團隊將主動關懷同學活動安全,並與同學建立雙向聯繫管道,防範危安事件於未然,掌握安全狀況;萬一發生意外時能予必要之救援協助,為同學安全提供更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