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3D列印服務區介紹
  • 卷期:v0043
  • 出版日期:2017-12-20

作者:黃于玲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幹事


隨著3D列印技術廣泛應用於醫學、科學研究、文化藝術、時尚產業、動漫娛樂、航空汽車、模型驗證、食品工業與結構工程等多重領域,3D列印的需求也逐漸增加。計資中心為提供更多元的服務,自2016年9月起,推出3D列印服務區-包含3D列印、3D掃描以及3D切削等服務項目,服務對象為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之教職員工及學生,皆可預約使用。推出迄今預約使用非常踴躍,預約率高達九成以上,可見此服務在教學研究上的需求性極高。

 

3D列印服務區設置地點及設備現況

3D列印服務區之地點位於計資中心一樓R114電腦教室,設備數量計有2台印表機、1台削切機與1台掃描機,供使用者進行各種立體列印、切割及掃描等操作實習,並備有6台個人電腦及黑白印表機,作為檢視及修改檔案之用。在空間規劃上,分為列印設備區及展示區,同學可將列印完成的作品放置於展示區觀摩切磋。由於現有設備不敷使用需求,3D印表機將逐步擴充至5台。

 


3D印表機
型號:MAKERBOT REPLICATOR 2X FDM3D
成型範圍:25 x 16 x 15 cm

 


3D削切機
型號:MONOFAB SRM-20
X、Y及Z軸作行程:203.2 (X) x 152.4 (Y) x 60.5 (Z) mm

 


3D掃描機
型號PITOTECH SENSE 3D SCANNER
掃描範圍大小:Min: 0.2m x 0.2m x 0.2m; Max: 3m x 3m x 3m

 

預約方式及開放時間

本服務提供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之教職員工及學生預約使用,請至3D列印服務網頁https://oper.cc.ntu.edu.tw/3dPrinter/ 點選您所需要的服務項目及時段,並輸入姓名及學號/教職員編號,即可輕鬆完成預約。

 

 

儲存檔案後進行安裝

 

 

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週末及國定假日暫不開放。每日之開放時間為09:00-14:00以及15:00-20:00兩個時段,每一時段為五小時。目前每個時段可供一人預約。為確保資源能有效利用,請於預約時間三十分鐘內前來使用,若未前來,將優先給予現場報到者使用。填寫預約時段時請確保輸入正確的學號/教職員編號,並於所預約之時間至計中一樓櫃台出示證件核對身份後,方可前往3D列印教室使用器材。為保障每位使用者的權益,每人每月限預約兩個時段。

 

收費方式

計資中心秉持服務精神不以營利為目的,但為避免資源浪費,僅酌收部份耗材費用,3D掃描器因無耗材故不收費。
3D列印收費標準為耗材費每公克2元,使用列印軟體的列印預覽可以得知列印重量,計價以元為單位,採捨去法不足1元以0元計,並可以使用計中列印額度扣抵。3D切削機收費標準為代木一塊300元,發泡材一塊60元,尺寸皆為:20cm*10cm*6cm,使用前請先至櫃台購買材料,亦可以使用計中列印額度扣抵。

 

注意事項

本中心3D列印教室提供學術研究學習使用,不可挪為其他私人營利用途。如有任何非法侵權之行為,由使用者自行負責。為維護服務品質,使用本服務時請不要在教室內飲食或大聲談天,以免影響其他人。

 

結語

3D列印服務區推出迄今預約使用非常踴躍,預約率高達九成以上,原規劃之空間已不敷需求。故計資中心於106年6月裝修全新的3D列印服務區,並新設3台3D印表機,擴充後使用空間增大一倍,預約人數則可增加2倍,可以滿足更多使用需求。
詳情請參閱3D列印服務網頁:https://oper.cc.ntu.edu.tw/3dPrinter/,任何問題可撥打諮詢服務專線(02)3366-5022,或親臨一樓櫃台洽詢。

 

參考資料

https://oper.cc.ntu.edu.tw/3dPr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