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減免學雜費系統簡介
  • 卷期:v0053
  • 出版日期:2020-06-20

作者:陳怡如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摘要

配合教育部規定於「修業年限內」具有正式學籍的在校學生,持有證件者,符合低(中低)收入戶子女、原住民學生、身心障礙學生及身心障礙人士子女、特殊境遇家庭子女等,視其身分別及備妥相關證明文件,均可辦理學雜費減免,以協助學生順利就學。近期依照承辦人及學生回饋意見,調整系統如下:
 Art editor Img
圖一:學生減免學雜費申請系統


一、系統登入

1. 開啟連結「臺灣大學入口myNTU」:https://my.ntu.edu.tw/
2. 搜尋關鍵字:「減免學雜費」
3. 系統路徑:學生專區助學資訊減免學雜費申請
4. 採用「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帳號認證系統」,輸入自己的帳號密碼即可登入。


 Art editor Img
圖二、臺灣大學入口myNTU

二、學生申請

分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申請,申請時間及規定細則及申請限制於生輔組網站上公告。系統依學生登入帳號自動帶出基本資料包括:學號、系所、年級、信箱。另外個人資料填寫區塊,如為原住民則需填寫族籍;減免類別必填擇一選擇,如減免類別為身障類需提供「家庭年所得列計人口資料」,點選下一步即完成申請。
接著列印申請單及備妥相關文件至生輔組即可完成申請手續。系統也提供查詢及修改資料之服務,如資料需修正可修改再列印。請同學多加利用!
 

Art editor Img
圖三、申請1
Art editor Img 
圖四、申請2
 Art editor Img
圖五、家庭年所得列計人口資料
Art editor Img 
圖六、列印申請書


二、管理審核

提供預繳作業、異動檔設定、基本資料設定、申請區間設定,減免金額設定及計算,以利統一收件,方便作業。提供審核及報表功能,整合休學畢業資訊,調整減免金額,並配合教育部格式提供上傳報部資料。
1.    審核功能:審核申請同學資料。
2.    減免金額計算:減免金額計算繁複,主要原則為依照教育部之補助標準計算,且規定與政府其他助學措施採互斥、學生僅擇優辦理,不可重複請領。系統依不同學制,大學、碩博、系所、身分別、特殊減免、是否休學或延畢等有不同的算法。系統配合承辦人作業,儘量提供自動化的處理,以利承辦人審核,提高行政效率。
3.    報教育部調整:由於申請期間及收件結束後,同學就學期間變數多,可能申請休學,造成申請時的減免金額與實際報教育部的減免金額有落差,系統整合休學資訊、比例、重新計算報部金額,並留異動紀錄提供查核。
4.    匯出及報表:提供明細清冊及統計數據。

 

結語

為提供學生更完善便利的就學服務,「減免學雜費系統」依教育部規範設置提供學生申請管道,減輕就學負擔,申請資訊以學籍資料為依據並保留彈性,管理方式以自動化為目標,學雜費減免細節繁複,期許未來能減少人工作業,提高行政效率,提供學生及承辦單位更便捷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