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傑出導師問卷調查系統-電子表單應用
  • 卷期:v0056
  • 出版日期:2021-03-20

作者: 唐瑤瑤/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 / 程式設計師


計資中心新近推出電子表單平台服務,希望能讓程式設計者快速將各式紙本表單電子化,並期望能固定出一套系統開發之流程,方便後續接手開發者。本文將介紹已上線使用之「傑出導師問卷調查系統」,作為電子表單實作之範例。

簡介

計資中心新近推出電子表單平台服務https://eform.cc.ntu.edu.tw/ ,希望能讓程式設計者快速將各式紙本表單電子化,並期望能固定出一套系統開發之流程,方便後續接手開發者。本文將介紹已上線使用之「傑出導師問卷調查系統」,作為電子表單實作之範例。

背景介紹

每年本校都會舉辦當年度傑出導師評選作業,時程中第一階段為系所推薦:各系所導師工作委員會參考學生意見調查或其他項目評比之結果,得推薦一位候選人。往年各系所有的自行印製紙本問卷發給學生,或是使用google forms請同學填寫。但也由此產生一些問題,例如收集及統計困難,或是無法確認填寫人身分等。生輔組在收集多方意見後,與計中合作開發學生意見調查線上系統。 考量系統規模較小及資料敏感性等級不高,且問卷題目幾乎每年都會修改的前提下,決定採用電子表單來開發。本文將重點介紹學生填寫問卷及系所管理端功能的操作使用說明,以探究電子表單目前能做到的部分與傳統Visual Studio開發系統之差異。

功能介紹

電子表單平台統一使用NTU 單一認證帳號登入,確保使用者身分符合平台規格。

 

 

下圖為同學身分登入後畫面,若系所有參加線上問卷調查,同學可以按下「填寫問卷」開始填答。由於電子表單平台遵循RWD設計原則,使用者可在桌上電腦、手機、平板等上正常使用。

 

我們設計的意見調查表為表單形式,在電子表單平台上文字框、單複選的選項按鈕、下拉式選單、輸入資料檢查及各式對話框等都提供很好的支援。同學一旦儲存後,列表會顯示儲存結果,可以檢視及進入修改。

接下來介紹系所管理端功能及操作說明。系所申請權限時可以設定一個以上之管理者,登入後畫面如下。左側為功能列。

主頁右上角會顯示姓名,展開下拉式選單有語言選項,提供中英文介面。開發電子表單時,可以將每個欄位設定好英文說明,使用者只須切換語言即可,是很方便的功能。

系所功能一:候選導師名單

目前版本是由系所提供符合格式excel檔案,再由開發者統一匯入。匯入成功後,系所管理者可以自行增刪、修改等。下一版本將會研議開放系所自行匯入excel檔案。

 

系所功能二:寄送通知郵件

生輔組已提供信件內容,包含候選導師資格、填答日期及登入網址,系所可以自訂信件標題及最後附註內容。篩選寄送對象之年級可使用查詢功能,勾選後即可按下寄送電子郵件按鈕。另外,也可以匯出系所同學之名單,再自行寄送郵件。

 

系所功能三:109匯出原始資料及統計

「統計結果」提供查詢總投票人數(含不同順位投票數)、得票數排序及得分數排序等資料,並提供相關結果之匯出功能。「原始資料」部分可以查詢特定導師得票資料或匯出excel檔;並提供完整的同學填答資料(但不記名),系所可自行做分析統計。

 

系所功能四:109統計圖表

由於電子表單可以很方便做出各式統計圖表,所以系所管理者可以在此檢視票數與分數排序前十名的柱狀圖及圓餅圖。

所有匯出之excel檔皆以網頁所見呈現。

 

管理端抽獎功能

學務處為鼓勵同學參與,特別提供100個獎項給參與投票之同學,於是我們利用電子表單實作線上抽獎程式。
「填寫問卷同學名單」列出所有參與投票同學,並給予特定抽獎序號,這個結果可以先匯出存證。
「抽獎結果」依序有四個功能按鈕:開始抽獎、確認結果、取消確認及匯出得獎名單。

 

總結

根據本次實作開發經驗,可以肯定電子表單平台不僅能提供表單輸入、簽章流程等預設功能,只要藉由伺服器端存取權限之管控(群組ID、使用者ID),還能開發出一般所謂之系統(含使用者端、管理端等)。個人覺得可簡化瑣碎項目(使用者介面)並縮短開發時程,是一個不錯的程式開發選擇。109學年度共計137個校內系所參與此問卷調查系統,有5,992位同學投票。感謝測試期間同學及系所管理人員提供之寶貴意見,讓我們將疏漏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