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程式組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展望
  • 卷期:v0001
  • 出版日期:2007-06-20

作者:張文瀞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


簡言

程式組的主要任務是台大校務系統的開發,本文將對系統開發的沿革以及台大校務系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展望做簡單的介紹。

 

程式組沿革

民國64年成立

首任組長:許清琦教授

歷任組長:謝鎮源教授 許舜欽教授 張善政教授 陳少傑教授 陳文進教授 賴飛羆教授

     陳俊良教授 王 凡教授 陳啟煌先生

現任組長:呂學一教授

 

任務

主要負責校務系統開發,協助本校校務行政電腦化之作業,增進各單位的行政效能,節省人力。利用網際網路及分散式資料庫架構,整合校內薪資、人事、學務、會計、教務、財產管理等資訊管理系統,以求整體校務行政電腦化之推動,建立全校統一之行政資訊系統,並提供全校性之資訊服務。

 

成員

原有8名,因2005年底進行全面校園E化,在五年五百億經費的支助下,本組成員擴增為25名,包括組長1名,程式設計師21名,美工1名,客服1名,行政1名。

 

系統開發沿革

第一代校務系統的建置是在HP的大型主機上開發,公元2000年因應千喜蟲危機,進行全面性的主機轉型,在硬體方面,將HP主機淘汰,改採用「PC-based」伺服器;在軟體開發上,則將校務系統架構轉換「client/server」和「web-based為主,此為目前校務系統架構。但因應系統開發趨勢,研擬將校務系統架逐步轉成 「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方向進行開發。

 

目前系統項目包括:

行政業務管理:

人事、薪資、出納、會計、公文、公告、研究計畫、動產、教室會議室借用、二手資財、到勤、差假、停車、收據等相關系統之設計與維護。

學生事務管理:

社團、活動、場地、研究生助學金、工讀、新生健康資訊、就學貸款、減免學雜費、中低收入補助、獎懲、操行成績、導師輔導費、僑生等相關管理系統之設計與維護。

線上申辦或查詢服務:

研究計畫、研究生助學金、工讀、新生健康資訊、就學貸款、減免學雜費、中低收入補助、獎懲、操行成績、導師輔導費、導生綜合資料、校務建言、留言版、證明、報帳、請款、所得稅、教職員、校友、社團資訊、離校手續等相關資訊系統之設計與維護。

決策支援服務:

預算、員額、研究計畫、學術成果、國際交流等統計數字查詢或報表等相關系統之設計與維護。/p>

入口網站建置與維護:

臺大首頁、計中首頁、校園資訊服務網、學生資訊服務網、校友資訊服務網、教職員資訊服務網。以及應用系統伺服器及資料庫管理。

 

台大校務系統的現在與未來

2005年本校為推動全面校務E化,特成立「校園E化工作小組」,進行校務行政業務流程的簡化及合理化,本組配合「校園E化小組」的決議,執行各項校務E化專案,目前已完成三個階段校務專案系統開發。除配合現有系統維護及E化專案開發,鑑於Web 2.0 對網際網路使用者帶來前所未有的便利性,本組亦積極進行校務系統轉型及改造,正積極推動校務系統2.0「ntu2.0」,期能為所有臺大人建立全面E化的校園生活環境,邁向國際一流頂尖大學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