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計資中心作業管理組服務介紹
  • 卷期:v0001
  • 出版日期:2007-06-20

作者:陳永樵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


簡介

計資中心作業管理組負責中心計算機系統、機房、帳號之管理與維護,並提供相關資料手冊之各項服務,期能提供穩定的系統環境,有效地支援全校性的各項研究與教學工作之推行。

 

服務項目

作業管理組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提供全校師生便利的資訊使用環境,所提供的服務項目如下所述:

 

一、 網際網路服務帳號

本中心目前所提供之「網際網路服務帳號」,功能不僅限於 email 服務,許多校內電子化作業,亦透過本帳號作為身份認證之用。本中心所提供之網際網路服務,皆為 24 小時全年無休,並具備電源雙迴路、on-line 式不斷電系統與自有發電機等三重保障,俾能穩定且高效能之服務。

有鑑於台灣學術網路出國頻寬嚴重阻塞,本中心自 2001 年底起,自行租用高速出國專線,除了提供多重對外連線之保障外,進而保障全校師生與國際接軌之網頁查詢與電子郵件暢通無虞。

本中心目前所提供之電子郵件服務,除郵件空間容量充裕之外,並具備病毒過濾功能,有效阻絕病毒蔓延,降低使用者受害機率,進而提供迅速有效率之溝通管道。此外,為方便全校師生,目前業已提供網頁讀信服務(webmail),以方便出差開會之同仁於校外國外閱讀收發電子郵件。

計算機中心目前提供的帳號種類,列表如下:

  1. 教職員公務用帳號
    1. 用於處理所有與學校相關事務
    2. 作為各項身份認證之用
  2. 教授研究用帳號
    1. 用以處理學術研究相關事務
  3. 學生帳號
    1. 用於處理所有與學校相關事務
    2. 作為各項身份認證之用
  4. 單位公務用帳號
    1. 用於處理所有與學校相關事務
    2. 作為各項身份認證之用
  5. 校友帳號
    1. 方便畢業校友與母校聯絡之用

 

計中「網際網路服務帳號」的申請資格,簡而言之,只要是校內的一份子,無論是教職員工生,只要能夠提出身份文件,例如:教職員證、學生證、雇用契約書,國科會助理等等,皆可向計算機中心提出申請。另外,畢業校友可以使用畢業證書及相關身份證件,就可以申請計中「網際網路服務帳號」;學生部分,於入學當時,帳號即已自動建立,無須另外申請。

計中「網際網路服務帳號」的申請方式,可以直接上網申請或是親臨計資中心一樓諮詢室辦理。網址為http://apply.cc.ntu.edu.tw/

計中「網際網路服務帳號」的使用期限,其中,學生帳號可以永久保存,或是畢業後轉而申請校友帳號,教職員可以使用至離職為止,退休教職員則可以永久使用。而一些帳號使用的一些使用及設定說明可以至以下網址尋求協助及解答:http://cchelp.cc.ntu.edu.tw/

計中「網際網路服務帳號」的一些基本功能如下:

  1. 電子郵件(email)收發
  2. 個人網頁(homepage)製作
  3. 校園無線網路
  4. 電話撥接服務
  5. 計算機中心電腦教室使用認證
  6. 全校版權軟體下載使用
  7. 非同步教學系統使用
  8. 台大公文系統/
  9. 台大校務會議提案討論區
  10. 單位帳號資訊系統
  11. 計劃帳務查詢系統
  12. 學雜費繳費明細查詢
  13. 出納組[電子郵件付款通知系統]
  14. 計算機中心留言版
  15. 接受校內重要訊息發佈通知

 

二、 電腦上機實習教學教室

計資中心提供超過400台電腦,提供全校師生上機實習教學之用,其中有三間使用於教學用途,另有三間教室提供24小時上機服務,總計有160台電腦可供全天上機使用,茲將各電腦教室規格條列如下:

  1. 103教室
    總計24台電腦,為Pentiun 4 /3.2GHz,記憶體512MB,有兩台掃描器及一台黑白雷射印表機,另有四台英文環境的上機電腦。
  2. 107教室
    總計28台電腦,為Pentiun 4 /2.7GHz,記憶體512MB,有一台彩色雷射印表機及一台黑白雷射印表機。
  3. 110教室
    總計32台電腦,為Pentiun 4 /3.2GHz,記憶體512MB,另有一台教師使用電腦,配備單槍投影機及教學廣播系統,為教學用途電腦教室。
  4. 114教室
    總計32台電腦,為Pentiun 4 /2.8GHz,記憶體512MB,有一台彩色雷射印表機及兩台黑白雷射印表機。
  5. 116教室
    總計24台電腦,為Pentiun 4 /3.2GHz,記憶體512MB,有兩台掃描器及一台黑白雷射印表機,另有四台英文環境的上機電腦。
  6. 212教室
    總計52台電腦,為Pentiun 4 /2.6GHz,記憶體768MB,另有一台教師使用電腦,配備單槍投影機及教學廣播系統,為教學用途電腦教室。
  7. 312教室
    總計52台電腦,為Pentiun 4 /3.2GHz,記憶體512MB,另有一台教師使用電腦,配備單槍投影機及教學廣播系統,為教學用途電腦教室。
  8. 地下室001/002電腦教室
    總計106台電腦,為Celeron /2.8GHz,記憶體512MB,有六台掃描器、三台黑白雷射印表機及一台彩色雷射印表機,另有四台英文環境的上機電腦。

 

計中電腦教室整體開放時間為全年無休,教室開放各有不同時段,茲將各項服務時間條列如下:

  1. 諮詢櫃臺服務
    週一至週五 08:30 – 21:00
    週六 08:30 – 17:00
    週六 17:00 – 22:00(單一同學櫃臺值班服務)
    週日 08:00 – 22:00(單一同學櫃臺值班服務)
  2. 103、107、001/002教室
    全天24小時開放
  3. 114、116教室
    週一至週五 08:30 – 21:00
    週六 08:30 – 17:00

 

三、版權軟體下載服務

計資中心統一為全校師生採購常用軟體,並放置於下載網站,經由認證機制,供全校師生下載使用,其軟體清單列表如下:

  1. 微軟作業系統系列,包括Vista、XP(32位元、64位元及多國語言版本)
  2. 微軟文書處理系統,包括Office XP、Office 2003、Office 2007、Office Mac
  3. 微軟程式軟體,包括 .Net 2003、.Net2005等
  4. Photoimpact繪圖軟體
  5. 譯典通翻譯軟體
  6. 防毒軟體
  7. 圖書館書目管理軟體 ENDNOTE
  8. S-check即時檢察系統異常稽核工具
  9. 網路電話軟體
  10. 字形軟體(華康金碟)
  11. 輸入法(自然輸入法及無蝦米輸入法)

 

提供下載的網址為http://download.cc.ntu.edu.tw/,必須以學校提供之網際網路服務帳號及密碼登入,方可進行下載,並且僅限於校園內下載。

關於所有軟體的版權說明如下:

  1. 版權說明
    為宣導智慧財產權之重要性,並本於提倡使用合法版權軟體之精神,計算機中心斟酌經費狀況,購買校園合法版權軟體,提供校內學術研究使用。授權範圍如無特別版權聲明,所有軟體僅限安裝及使用「貼有台灣大學財產」之校內電腦。個人電腦、學生宿舍、附屬機構(如台大醫院),皆不在授權之列。
  2. 授權範圍
    所有軟體授權範圍如下:
    1. 微軟軟體:於學校簽約有效期內,全校師生每人擁有一套私人電腦的合法使用權。
    2. 防毒軟體:僅限全校教職員工生於校園內使用(含學生宿舍)。
    3. 其他軟體:僅限安裝於貼有「台灣大學財產條碼」的電腦之上,所有個人私有電腦,皆不在授權之列!(例如宿舍之個人電腦)
  3. 諮詢服務
    為宣導智慧財產權之重要性,並本於提倡使用合法版權軟體之精神,計算機中心斟酌經費狀況,購買校園合法版權軟體,提供校內學術研究使用。授權範圍如無特別版權聲明,所有軟體僅限安裝及使用「貼有台灣大學財產」之校內電腦。個人電腦、學生宿舍、附屬機構(如台大醫院),皆不在授權之列。
  4. 版權說明
    請與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聯絡
    電子郵件:cchelp@ntu.edu.tw
    傳統郵件: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帳號室
    專線電話:02-33665022
    傳真電話:02-33665024

 

四、 多媒體製作

計資中心提供一間教室供學校教師製作多媒體教材,包括大圖輸出服務、影像檔轉檔服務(VHS轉DVD)及高效能多媒體電腦多台,老師可以經由網路預約,使用高效能電腦製作多媒體教材,包含高速掃描器及圖形顯示卡,也提供預約使用電腦執行Matlab或SPSS等運算程式。

預約上網網址為 http://oper.cc.ntu.edu.tw/ 中作業組服務專區。

 

五、 校內訊息轉發

由於台灣大學校地廣闊,人員眾多,要能有效將某一訊息「即時」傳送至每一位師生手上,有其困難之處。因此計算機中心提供本服務,將「重要訊息」以電子郵件方式,即時傳送到每一位師生手上,以確保資訊之迅速、有效、且正確之傳遞。 因為訊息轉發至全校師生,所以對於可以發送項目必須為全校性事務,例如:道路施工、選課提醒、重要公聽會等。具備相當程度急迫性,例如:SARS 疫情、停電施工、網路停機。並且僅限於學校正式教職員方可申請發送。

 

協助與溝通

計資中心對於全校師生使用計中資源或是電腦、網路上問題的協助與解答,分為三個部分進行:

  1. 常見問題集:在網頁上將一些常見的問題或是設定方式,成立網頁教學園地,全校師生可以由網頁上獲得解答。
  2. 網頁留言版:全校師生可以經由網際網路服務帳號及密碼登入,留下問題,計中有專人負責解答問題,通常在一個工作天內就可以獲得解答。
  3. 諮詢櫃臺設立:全校師生可以親臨計中諮詢櫃臺獲得問題的解答,也可以經由諮詢電話提出問題,我們都會在最短時間內提出問題的答案。

 

獲得計中作業組的一些咨詢服務的方式如下:

  1. 網頁 http://oper.cc.ntu.edu.tw
  2. 電話: 33665023、33665022
  3. 傳真: 33665024
  4. 諮詢櫃臺:計中109室(進入計中左側)
  5. 電子郵件: cchelp@ntu.edu.tw

未來展望

作業管理組扮演計中第一線單一窗口,提供諮詢服務,並提供穩定的系統環境,有效地支全校性各項研究與教學工作之推行。全校師生如有任何需求,皆可以利用作業組提供的窗口提出,我們會盡全力協助及改善,並希望能有效地幫助師生們的教學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