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臺大校園無線網路過去、現在與未來
  • 卷期:v0014
  • 出版日期:2010-09-20

作者:曾保彰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技正


隨著師生筆記型電腦及手持行動上網裝置的普及,校園無線網路發展將擴及系所的每一個會議室及教室,增加師生在教學上的便利性。無線網路最佳的附加價值就是定位服務,因此計資中心推出了無線網路定位及導覽的服務「你在那裏?臺大魔法地圖告訴你」,只要連線到臺大魔法地圖網頁,魔法地圖會告訴你現在所在的位置,並有所在地建築物的簡介,同時會顥示本校當天所辦的各種活動。

 

校園無線網路簡史

為了讓全校師生無拘無束的使用無線網路,本校已於91年開始建置校園無線網路,起初只在學校的教室、圖書館及小福利社..等公共區域佈置無線網路,於93年在全校戶外80%區域建置校園無線網路,於95年開始幫學院所管轄的教室建置校園無線網路。由於師生對於無線網路的需求逐年增加,對於收訊的穩定要求越來越高,96年起配合學校所管轄的教室整修工程,逐步汰換及擴增圖書館、教室內的無線網路網路基地台,原則上一間教室內有一個無線網路基地台。
由於Notebook及無線網路基地台越來越便宜,91年至95年間很多系所已自籌經費建置無線網路,但由於年代久遠及無線網路基地台品質不佳,經常無法上網而導致師生抱怨,於95年後,計中陸續協助管院等11個單位更新無線網路基地台,另有一些經費不足的系所請求計中協助建置,共計有文學院等5個單位的教室及會議室。

 

校園無線網路使用現況及擴建需求

從歷年的紀錄來看,96年有76萬人次使用校園無線網路,97年有88萬人次,98年有167萬人次。在Notebook及智慧型手機越來越便宜的趨勢下,今年應該會輕易的突破200萬人次(同時上線可達5000人),而師生在公共區域有方便的無線網路,在教學及研究上有其必要性,以達到世界一流學府的水準,及U化校園的終極目標。

無線網路長久以來隨時都在作滿意度調查,雖然很滿意及滿意的百分比佔了80%。從不滿意的師生所寫的意見,分析可看出很多師生在系所的教室及會議室,尚無校園無線網路可用,所以計中99年的目標就是讓台大校園內所有的教室及會議室都有無線網路可使用,經網路組統計共有51個單位提出需求,完工之後,全校(校總區共有116棟建築物)有101棟建築物有無線網路,佔百分之87。

 

校園無線網路升級及定位功能

除了地點的擴充,無線網路基地台的速度提升也會並行,如一些hot spot(圖書館地下室)或重要的大型的會議室,常常瞬間有很多人使用,也考慮使用802.11n的無線網路基地台。無線網路的安全上,目前使用的系統除了方便管理,也能輕易導入802.1x(PEAP認證)及802.11i。另外有一些攻擊如師生自裝DHCP server,導致師生無法使用無線網路(因無法取得正確的IP),本校系統在無線網路基地台端就輕意的把它擋掉...等功能;還有在行動裝置普及時,Mobile IP也支援,讓師生靜態或動態皆有穩定的無線網路可使用。

 

臺大魔法地圖

無線網路最佳的附加價值就是定位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全世界一流的大學如Standford University及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皆有Visitor Center或 Visitor Services & tours,而本校又位於台北市的精華地段又有美麗的校園,常常會舉行演講及學術研討會,訪客第一次到台大時都會感覺校園真大,要如何走才能達到目的地?為此,計資中心推出了無線網路定位及導覽的服務,只要你有Wi-Fi的設備就可以在台大校園PAPA走。目前推出「你在那裏?臺大魔法地圖告訴你」的服務,只要連線到臺大魔法地圖網頁,魔法地圖會告訴你現在所在的位置,並有所在地建築物的簡介,同時會顥示本校當天所辦的各種活動(如演講或研討會)(結果請參考圖一),如果外賓是要參加該活動,只要一點就可以知道活動舉辦的位置。最後是校總區及水源校區所有建築物的選項,只要一點就可以知道該建築物的位置及簡介,讓外賓可以自行完成精緻又方便的校園導覽服務。

 


結論

本校校園無線網路,隋著師生的需求而逐年成長,未來除了設置的無線網路點更普遍及速度升級外,也會思考更多的應用,如與網路電話的結合變成校園的行動電話或另一個RFID應用…等,讓校園無線網路發揮更多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