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找餐廳?找系館?找會議室?現在起,找「臺大校園地圖」就對了!
  • 卷期:v0015
  • 出版日期:2010-12-20

作者:蔡淑婷 / 臺灣大學總務處技士


Google Map 直覺又便利的操作方式,不知不覺間已經取代了我們翻地圖的習慣,但是在幾個月之前,在臺大校園裡還是看著紙本地圖找地點,似乎已經和時代脫節了!因此總務處於2010年6月開發建立「國立臺灣大學校園地圖」,希望經由容易上手的網路地圖以及豐富的簡介資訊,讓師生訪客更親近臺大校園~

 

臺大校園廣大、建築多、單位多,就像一個小城市一般,加上社科院與醫學院校區、水源校區,相信很多人都有在校園裡暈頭轉向的迷路經驗。雖然本校好幾個單位、同學自製了多個不同版本的地圖,然而您得在網路上耐心搜尋才能取得,又版本時間不一,延用許久的舊地圖往往不能反映校園現況。由於每份地圖都是特定單位為特定活動製作的地圖,因此地圖上標示的資訊經常偏重某些部分,難以完整呈現本校的整體風貌,或提供完整的服務資訊。

 

現有的地圖還有其他問題,例如紙本和指標牌的空間有限,勉強將校內數百個單位通通標註在版面中,只會得到密密麻麻的列表,挑戰讀者的視覺極限。為突破這些限制,總務處、訪客中心與計算機中心曾於2007年合作,嘗試開發網路版本的校園地圖,初期以 google map 提供地圖編輯的功能製作 google map 版本的臺大導覽地圖,然而 google map 不顯示臺大校園裡的建物及道路現況、不同版本的 google map 不會主動疊在一起顯示、其他製作者也不可以修改他人製作的 google map,必須要以某位作者為主、其他人以合作者的身份加入,才能共同製作地圖,因此此一方式不適合多人共同編輯。又利用 google map 製作的地圖,資料只能存放於 google 的伺服器,若考慮資訊安全因素,可放置的資料內容相當有限,因此有必要開發運用 google map 底圖但資訊存放於本校的網路地圖。

 

google map 提供便利的編輯模式,但無法顯示本校建物與道路現況。

 

臺大校園地圖網站開發過程

要製作含括上百棟建物的資料、數百個行政或教學研究單位、以及散布各處的各種生活服務設施的地圖,是一件浩大的工作,因此本案由維護管理的資料源頭規劃網站架構。本網站基本底圖採用多年前總務處保管組製作的校舍地理資訊系統shp檔案(地理資訊系統通用的一種檔案格式),再加上資料庫及後台編輯功能,組合而成校園地圖網站的基本架構。本專案的開發團隊嘗試將校舍 shp 檔經過座標轉換,疊圖在 google map 上方,成功組合成為與校園現況相近的地圖畫面。 shp 檔連結資料庫後,即可依本校使用需求填入資料、上傳照片。此一作法的優點是可依本校現況自行更新建物、道路、綠地等圖層;當本校新增建築物時可將校舍shp 底圖直接匯入更新,讓地圖編輯更為便利。

 

藉由後台編輯功能,方便多人同時線上編輯資料庫內容。目前僅開放本校少部分人員後台權限,負責更新校總區、水源校區、醫學院、社科院校區的各種資訊,包括建物內的單位名稱、電話、網址,各種生活服務設施分布位置和簡介,校警、緊急報案電話、保健中心位置等等內容,讓各校區資訊維持正確、即時,以服務全校師生訪客。資料庫與shp資料全部儲存在本校伺服器內,資料更安全、未來本校其他系統也較容易整合應用。

 


點選「校園安全」分類,地圖就會顯示駐警隊、保健中心、緊急電話分布位置。

 

為了讓使用者容易操作地圖,開發團隊參考 google map 的操作方法以及國外地圖導覽網站,建立直覺、簡單的網頁界面,所有資訊在二層連結之內必定能取得內容;當我們讀取地圖畫面時,server端運算圖層資料轉為WMS檔案( Web Mapping Service)、打包後再傳送至 client 端,因此我們讀取地圖時是得到一整張圖檔,不會感受到一點一滴緩慢開啟圖層、文字的 lag 「特效」,瀏覽地圖時較為舒服。

 

這樣用地圖就對了!

進入http://map.ntu.edu.tw 之後,建議善用左上角「搜尋」功能,直接輸入想要找尋的建築物、單位、商店、博物館...等等的中英文名稱,地圖將自動標註地點、並將地點移到畫面中心,找地方就更容易了!

 


善用搜尋功能,快速找到您想去的地方!

 


點選建築物將會跳出小視窗,按下「放大鏡」icon後可看到更完整的內容。

 


建物內有那些單位的辦公室、位於那個樓層、連絡資訊等,都可以看得到哦!

 

若想要瀏覽各校區的地圖與各種生活設施,請開啟畫面右方「各校區地圖」,選擇想要顯示的校區位置,即可直接觀看單一校區,從左側的選單中選擇「建築物」類別,該類別的建築物會改變顯示顏色。點選地圖上的建築物與各種圖示,可以取得建物或景點的簡介、照片、建物內各單位的連絡資訊。網站內所有內容皆提供中英文資訊,在臺大的外籍朋友們也可以從地圖網站中了解校園的各種訊息。如果內容有誤,歡迎利用網頁上的「錯誤通報」功能通知網站管理者,經查證後將即刻更新。

 


利用地圖右邊的「各校區地圖」選單,直接選擇想要瀏覽的校區。

 


發現資料錯誤嗎?利用網頁上的錯誤回報頁面趕快告訴我們哦!

 

就像 google map 一樣,用滑鼠拖拽就可以平移地圖、轉動滑鼠滾輪就可以放大縮小地圖;地圖網站中提供了一些小工具,例如觀看空照圖或 google street 影像,甚至在地圖上測量距離、面積,讓您更深入地認識臺大校園。

 


想知道椰林大道有多長嗎?試著打開測量工具量量看吧!

 

結語

Google Map 直覺又便利的操作方式,不知不覺間已經取代了我們翻地圖的習慣,因此臺大校園地圖採用類似 google map 的界面、配合訊息豐富的資料庫,幫助師生訪客快速找到想去的地方。地圖自 2010 年 6 月 30 日完工後,在短短4個月內就突破3萬筆瀏覽人次,或許這種資訊結合空間圖面的資料傳輸方式,將會改變校園生活的型式。現在起,您也可以拿著手機透過 3G 網路,就可以查詢校園地圖囉!臺大校園地圖資料庫與照片也應用在手機導覽界面,由全球定位股份有限公司(X4GPS.COM)規劃開發的「台灣大學個人化行動導覽」iPhone 應用程式, 是全國大專院校首創之手機行動導覽系統。擁有 iPhone 手機的朋友們可以到 App Store 免費下載,體驗專屬個人的行動導覽服務。更多有關「臺大 iPhone 行動導覽系統」的說明請至http://www.ntu.edu.tw/about/mapiphone.htm 查詢。

 


臺大 iPhone 行動導覽系統

 

如果對於臺大校園地圖網站有任何建議指教、或您願意提供最新資訊或照片以更新網站中的內容,歡迎您與總務處蔡淑婷聯絡,期待您的參與,讓地圖更豐富、更完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