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校務系統的M化與U化
  • 卷期:v0008
  • 出版日期:2009-03-20

作者:陳啟煌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副組長


行動上網趨勢已然成形,透過網路及M化系統可存取各項網路資源,在此分享過去臺大M化系統建置經驗及未來因應M化與U化,校務系統開發模式所需的應變方案。

 

近年來隨著通訊技術不斷的發展,在業者及政府的努力下,所建置的2G, 3G, 3.5G的電信網路及WiFi, WiMAX等無線網路,透過這些網網相連的通訊網路,國內行動上網的環境已然成形。以往只能透過桌上電腦才能存取網路資訊、使用資訊系統,享受E化便捷的服務。未來藉由行動上網的環境,E化資訊系統可以進行M化(Mobile 行動化),更進一步U化(Ubiquitous, 無所不在的),達成E化的終極目標:讓使用者在任何時間(Any time)、任何地點(Any where)、透過任何裝置(Any device)可以使用任何服務(Any Service)。

 

本中心在過去曾經進行M化系統開發,如「校園停車管理系統」,但卻未大量推廣到其他系統。主要是因為雖然M化可以帶來很大的便利,但是成本卻是一大問題。額外的手持裝置購置成本及通訊費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在此分享M化停車管理系統當時的解決方法及系統的建置經驗。

 

本校校園廣闊且位於台北市精華地區,校內停車數量眾多。為了維護校園安全,駐警隊需定時巡邏校園,檢查有無可疑或違規車輛。一發現可疑車輛時,傳統方式是以無線電通報隊部聯絡值班人員,由該員透過桌上型電腦連結停車管理系統查詢車籍,如此查詢效率事倍功半,故當時駐警隊提出停車管理系統M化需求。

 

但當時(2002年)行動通訊的環境不像目前有這麼多選擇且費率偏高,剛好大眾電信與臺大有配合方案,提供部分公務用PHS手機,加上網內通話每月有一定金額免費,且其上網功能連結到臺大網頁視為網內通話。故在設備購置與費率的考量下,M化停車管理系統採用PHS 手機及MiMi姆指情報來設計,介面如下圖所示:
20090320_008_01

雖然伺服器間都是透過Port 80 HTTP通訊協定傳輸資料,不過拇指情報所傳輸的格式與一般HTML網頁不同,故原有的程式碼無法使用,需量身訂做重寫一套新系統,此專案雖可滿足M化需求但開發成本不低,故後來並未大量推廣此開發模式。

 

不過隨著手持式裝備的運算能量日漸強大,如手機、PDA等都有內建瀏覽器的趨勢,可透過內建瀏覽器瀏覽一般網頁,配合Web化的校務系統,有機會用同一套系統同時服務一般使用者及行動通訊使用者,降低M化系統建置成本。但畢竟沒有這麼理想,手持式裝置與電腦的輸入、輸出介面還是存有差異性,如螢幕的大小及位置,手機按鍵或PDA螢幕點選(或手寫)鍵盤等等都跟傳統電腦不同,這些都跟系統的使用者介面設計有關。如在系統設計時能將使用者介面模組獨立出來,則只需重新設計使用者介面,可保留並重用其他部分程式碼,如此可大大降低M化系統開發成本。這種特性恰與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不謀而合。透過將校務系統轉型為服務導向架構(SOA),使用者介面和核心服務程式碼自然分離,如此可針對各種不同的裝置設計使用者介面,而大部分的程式碼都可以保留,降低開發成本及系統複雜度。成本降低後才有辦法將M化、U化設計理念擴展到整個資訊系統。

 

以上僅簡短分享過去M化校務系統建置經驗及校務系統架構因應之調整方案。處於這個瞬息萬變的資訊環境,唯有保持資訊系統彈性,才可結合任一時間點最新的技術,以提供全校師生最方便校務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