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財產物品管理系統
  • 卷期:v0019
  • 出版日期:2011-12-20

作者:蔡佳燕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資訊工程師


使用本系統讓您對目前所管理的財物一目了然,申請財產移轉或報銷財產只要使用點選的方式,不需手抄,省時不費力。並有二手財物交流功能,歡迎多加使用,以期達到物盡其用。本文將簡介財產物品管理系統之各主要功能。

 

財產物品管理系統總覽

本系統的一般使用者可分為三類:管理人、使用人及被授權人。登入方式為使用臺大計資中心提供的單一登入帳號(即Email帳號)登入myNTU臺大人入口網,於帳務財物類別點選財產物品管理。

 

進入本系統後,在有提供使用說明按鈕的頁面,若對該頁的使用方式有疑問時,可按下使用說明的按鈕,系統將會顯示使用說明供您參考;若不需要參考時,可按下關閉使用說明即可關閉該說明以便增加您的作業空間。

 

財物檢視/查詢

您可檢視自己不同身份類別下的財物清單,點選之後可檢視個別財物的資料,在此您可修改無關帳務的財物資料例如存置地點(若想變更使用人或管理人請使用「財物移轉」功能,欲報銷財物則請使用「財物減損」功能),也可看到自己單位內的財物清單。另有基本資料查詢提供輸入財物編號及校號後可查詢財物基本資料,例如您身旁的財物若使用人或管理人不明,只要把財產貼牌的編號及校號輸入即可馬上查出使用人或管理人。機動檢索則可以使用多項條件篩選檢索您所屬單位內的財物。

 

財物減損

當您的財物已達報廢年限或有遺失、失竊等情況欲辦理減損申請時,可利用「減損申請」來產出減損申請單,所產出的減損申請單只要未經審核皆可再增刪財物,增刪財物使用搜尋及點選方式可避免人為抄寫的錯誤。另提供有物無帳(僅收廢品不除帳)的減損申請,並有記錄可查詢。

 

財物移轉

當您退休、離職、所屬單位或職位有所異動或不須要某些財物時,您的財物要移轉給校內其他使用者,可利用本系統篩選出財物(僅輸入校號亦可),再行點選欲移轉的財物,只要是移入單位相同,皆可放在同一張移動單,而且如同減損申請單一樣,若是移動單未經審核,則仍可增刪移動單內的財物。而在檢視財物個別資料時,有一「歷史記錄」的連結,當您點選之後,可看到該筆財物的移轉記錄。

 

財物報表

您可根據您的需要列出單位財物明細表、使用人使用財物明細表、管理人管理財物明細表及財物盤點紀錄表。其中財物盤點紀錄表協助您在盤點之後做紀錄,但是對於資料庫中的資料並未做任何註記或異動,所以在您下次登入使用時無法再查到曾經製作的盤點紀錄表。

 

帳號授權

本功能提供日理萬機的您一個授權其他使用者協助您管理您名下財物的途徑,您只要設定好被授權人的員工編號或學生學號及授權起迄日,被授權人即可以在您設定的期限內代您處理財物的減損或移轉申請。若您隨時想要停止授權,也可以馬上登入本系統進行設定。

 

二手財物交流

您身邊有已經不需要的財產物品嗎?您可以參考二手財物需求清單看是否已有有緣人在等它們,若沒有則請到二手財物交流刊登相關資訊,相信很快地您就可以幫這些財物尋找到需要它們的人。如果您需要某些財產物品卻苦無經費可購買,請到二手流通財物清單尋寶,若未找到符合您需求的財物,您也可以在此刊登您的需求。要提醒您的是,不管哪一種刊登訊息,都請您先編輯刊登人資料,這樣才方便大家與您聯絡。希望大家能多利用此功能讓所有財物能物盡其用。

 

總結

希望透過使用本系統能提供您一個方便省時的管理財物的方法,若您對系統有任何的意見也請盡量反應,我們會彙整大家的意見,以期在未來系統改版時能做出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