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繳費單系統
  • 卷期:v0022
  • 出版日期:2012-09-20

作者:張達人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約聘幹事


繳費單系統整合了以往各單位格式不一的繳費單,現在只要使用本系統能輕易完成資料輸入、製表、列印等步驟。並且透過必填欄位提醒功能,大幅減少從前因資料不齊全慘遭退件的人力與往返時間。繳費單系統也提供了e化專有的便利,如批次列印、繳費單複製、詞庫等,並使各單位在繳費業務管理上更加直覺易用。

 

繳費單系統概觀

計中程式組開發的繳費單系統是帳務系統的新功能,各單位可使用各類身分或以報帳人員帳號登入後使用(如圖一)。本系統分為三大類:A.繳費類、B.支出收回類、C.預借收據類。而在A類底下又分三小類:
A1.一般繳款類-適用於繳款人性質單純之業務繳款
A2.其他類-押標金、履約保證金、差額保證金、保固保證金、圖說費
A3.外幣繳款類(目前A2、A3類僅開放特定權限者,如需此項功能請洽出納組)。
若對該類別使用時機有疑問時,可於進入該類別後按下說明按鈕,系統將會告訴您相關的內容。


圖一 登入帳務系統後的進入繳費單系統menu

 

系統特色

複製繳費單

在完成一項繳費單的填寫後,我們可以利用「複製此份繳費單」功能,產生一份內容一模一樣的繳費單再對其進行修改(如圖二)。此功能在製作重複性高的繳費單時相當便利。


圖二 複製繳費單功能

 

批次列印

當要一次產生眾多繳款人的繳費單時,此時不必進入每一個繳費單點選列印,我們只要有起始條碼及終止條碼(圖三),就可以一次完成大批繳費單列印。


圖三 批次列印功能
 

詞庫維護

系統具詞庫功能,只要事先在開立繳費單選單下的詞庫維護建立詞庫,我們在製作繳費單的過程就可以將建好的事由參考帶入事由欄位(如圖四、圖五),省去重複輸入之不便。


圖四 點選事由欄後方『…』按鈕即可出現詞庫選單


圖五 帶入詞庫項目

 

業務管理

從繳費單列表可以看到繳費單目前狀態,知道那些是已經製作過的、列印過的繳費單。最重要的,當繳款人至出納組繳費後,目前狀態將會轉為已收件(如圖六),各單位可以更快速知道繳款人的繳費是否完成,使業務管理更為直接、簡便。


圖六 繳費單列表可顯示目前狀態
 

結語

繳費單系統提供各單位及出納組在繳費單業務上更有效率的管理,我們也希望各位能多加利用,並不吝指出系統疏忽或有待加強的地方。若有使用上的問題,可洽詢各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
出納組 何雅雯 yawenho0822@ntu.edu.tw
出納組 鄭如君 chengjuchun@ntu.edu.tw

 

程式設計:
計資中心 張達人 peterchang@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