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比INFO更人性化的myNTU臺大人入口網
  • 卷期:v0023
  • 出版日期:2012-12-20

 

作者:黃玫瑋 /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副理


還在使用INFO校園資訊網嗎?INFO校園資訊網為何要與myNTU臺大人入口網整合呢?想知道如何使用myNTU臺大人入口網更快速的找到校務系統嗎?只要立即進入myNTU臺大人入口網,您便可以體驗更人性化的個人系統入口平台!

 

緣起

為提供臺大人方便一致,兼顧個人化與行動化的校務行政資訊系統入口平台,今年8月7日計資中心與學校各一級單位召開myNTU臺大人入口網整合INFO校園資訊網會議。依照共識,計資中心自2012年11月1日起便以深獲好評的【myNTU臺大人入口網】整合【INFO校園資訊網】功能。同時【INFO校園資訊網】的子系統【學生資訊網】與【教職員資訊網】也同步配合改版。【myNTU臺大人入口網】之服務網址為:https://my.ntu.edu.tw/

 

整合目的主要說明如下:

  1. 讓使用者使用更具個人化及行動化之【myNTU臺大人入口網】,將不方便性降至最低點。
  2. 兩平台內之系統重複筆數約207筆,統一入口平台,可避免使用者搞不清要由哪個平台進入,亦能減少維護人力成本,提高入口平台資訊的正確性。


Figure1 【INFO校園資訊網】與【myNTU臺大人入口網】

 


服務功能說明

【INFO校園資訊網】為靜態純文字網頁,僅依據學生、教職員、系所單位、校友、招生放榜、課程、校園資源、消息公告、意見信箱九大類性質分類,每項分類中均以純文字連結顯示系統清單,使用者必須點選每一分類,並逐項搜尋才能找到所需系統,在搜尋使用上較不方便。

 

【myNTU臺大人入口網】將原來的分類再依功能性分別分成教職申辦、教學、圖書研究、帳務財務、學生專區、課程學習、場館交通、校園資源、消息公告、意見交流等十種群組。使用者使用單一認證登入myNTU之後,可依身份別列出只跟自己有關的群組與系統清單,也不需要再重新登入。myNTU還加強了個人化功能,且系統會自動記錄近期使用過的服務,亦能讓使用者收藏常用服務,達到便利的個人化功能。除此之外,每一項系統均可清楚提供系統管理者資訊,詳細功能介紹如下:


Figure2 myNTU臺大人入口網個人化特色

 

1. 群組與系統清單個人化

使用者以計中帳號登入myNTU後,系統會自動依照使用者的身份及權限過濾掉跟自己無關的服務後,再依服務屬性分門別類呈現。這樣一來教職員就不須看到僅跟學生有關的系統,學生也不須看到職員管理端的系統,myNTU自動辨識身份之設計,讓使用者更能迅速找到要使用的服務。

 

2. 強大搜尋功能

搜尋功能可輸入簡單關鍵字進行系統搜尋(Figure3),其搜尋結果除了羅列結果相關的系統清單外,也會顯示每一項系統所在群組為何(Figure4),方便使用者下一次直接從分類群組中找到。


Figure3 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igure4搜尋結果可區分所在群組


3. 個人化常用服務與瀏覽紀錄

使用者登入myNTU後,會列出自己常用的服務清單與最近瀏覽過的紀錄,可以很方便的快速找到所需要的系統(Figure5)。


Figure5 個人化常用服務與瀏覽紀錄

 

收藏常用系統之方式,可先打開任一系統,點選左上方「加入常用服務」按鈕(Figure6),即可將該系統加入個人常用服務中,若該系統另開視窗,則無法提供此項服務。


Figure6 個人化常用服務與瀏覽紀錄

 

4. 單一認證讓登入一次搞定

myNTU採用計中單一認證系統,如果所選擇的系統有使用計中單一認證之機制,並且進駐在myNTU平台的框架下,使用者可以用計中帳號且僅需登入一次,便可在不同的系統間做切換使用,而不需要重新登入。
如何由INFO轉換myNTU臺大人入口網服務?
【INFO校園資訊網】及子系統【學生資訊網】與【教職員資訊網】自2012年11月1日起自動導向【myNTU臺大人入口網】,為了讓習慣【INFO校園資訊網】的使用者有轉換學習的時間,目前亦會提供【舊INFO】專區,暫時保留【INFO校園資訊網】、【學生資訊網】與【教職員資訊網】的搜尋需求,以利過渡之用。


Figure7舊INFO校園資訊網專區

 

結論

目前myNTU已涵蓋原INFO服務的項目達200多項,透過動態的權限分類、個人化服務、以及跨裝置的行動化設計,期望能從單一窗口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申辦或使用的資訊,我們更希望透過此平台達成各單位資訊系統的整合,建立更完善的e化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