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校務系統綜觀導引(教師篇)
  • 卷期:v0024
  • 出版日期:2013-03-20

作者:曹桂漪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臺大校務系統繁多,為降低新進教師的入門門檻,本篇文章將針對教師做一個功能面的簡介。讓教師可以輕鬆了解,簡單使用。

 

系統的應用在學校裡很多是必須使用的,以教師而言,從報到、授課、請假、補助請領、資訊教育訓練課程、論文、計畫承接、出國費用、採購核銷、公文辦理、問卷調查等等校務系統,除了教師節省時間並提供資料妥善保存的優點。

 

多數的校務系統係由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以下簡稱計中)開發,業務面則由學校內各個行政單位負責,有些系統則為校內行政單位自行委外開發,如公文系統、各大樓門禁系統等,委外系統的部分由開發的廠商負責維運。

 

一、登入頁面介紹

1. 連結到myNTU 臺大人入口網址:https://my.ntu.edu.tw/

 

2. 首頁介紹

A:左上角登入按鈕:用計中申請的email帳號密碼即可登入。

 

B:左側是分類目錄,因版面有限,故同類的系統都可以點選more,細項系統名稱,會出現在右側區塊。

 

C:各選單之主要服務,如教職員相關可點選教職申辦,在左畫面即可顯示主要相關選單。 D:右上角有:
(1)常用服務:似網頁[我的最愛]功能可以自訂常用系統、
(2)最新消息可以連結到校園公佈欄、
(3)英文版只顯示有英文服務之相關系統。

 

3.登入問題

計中帳號室有提供電話33665022、33665023與電子郵件信箱 cchelp@ntu.edu.tw 二種聯絡管道,方便全校師生洽詢。

 

4. 權限分級

依照教師、職員、學生不同身分,可以使用不同的系統,或是同系統不同的層級功能。

 

 

二、校務系統功能解說

這裏以教職申辦、課程學習、帳務財務、圖書研究、教學、訊息公告幾個面向介紹教師常用功能。

 

教職申辦

A. 到勤差假申請/簽核:

  • 國內差假申請
  • 國外差假申請因公出國報告上傳
  • 線上簽核-可查詢待簽假單與已簽核假單資料
  • 說明選單下的如何匯至outlook行事曆,此功能可方便統一查詢差假資料。

 

B.學術成果資訊維護:

  • 教師可授權及管理各個助理協助進行各項成果之查詢、登錄或修改。
  • 學術成果:包含期刊論文、研討會論文、專書、專書章節/傳記、專利、參與國際學術活動等等。以下畫面為期刊論入輸入頁面參考。

  • 國際交流:包含國際認證、國內外活動、外國學生資料管理、本國學生出國等等。以下畫面為國際認證輸入頁面參考。
  • 綜合:包含擔任組織/研討會重要角色、國際學人等等。以下畫面為邀請知名學者來訪輸入頁面參考。

C. 各項補助費申請:

線上申請項目

適用對象

結婚、喪葬、生育、子女教育補助費

編制內教職員

健康檢查補助費

年滿四十歲(含)以上之編制內教職員。

公益金

1. 本校在職之教職員工。
2. 人事室管理之契約進用教師、研究人員及工作人員。

英檢補助

本校編制內教職員、助教、人事室列管之約用人員

職員進修補助

學位進修、薦送外國語文進修:編制內職員

本校英語訓練進修:本校編制內教職員、助教、人事室列管之約用人員

D. 證明申請

英文在職服務證明申請

線上申請,並有三種領取方式。

中文在職服務證明申請

在職證明-線上申請,二種領取方式。
服務證明-線上申請,三種領取方式。

E. 計畫人員聘僱/投標申請:

  • 計畫申請及投標用印系統:計畫名稱、開標日期、投標人數、是否已開標等資料查詢。
  • 計畫人員聘僱申請系統:依照計畫內容,申請聘僱計畫人員。

F. 教職員權益手冊專區:內容如教師證書、改敘薪級、教師兼職、升等、借調等說明

G. 新進教師研習營報名:研習營可協助新師認識制度與環境。

H. 教職員工證掛失/退費:

  • 臺大證件,除有門禁功能外,也有悠遊卡功能,另學校與附近許多商家有9折的折扣合作關係。
  • 用計中帳號密碼登入後,只要點選掛失按鈕,即可掛失。為免盜用,悠遊卡內的餘額也會停止支付。

I. 機車/汽車證申請(新版):依申請日期長短,繳交不同費用

 

 

教學

A. 導生綜合資料:每學期所屬的所有導生詳細個人資料。

 

B. CEIBA 課程管理平台:

  • CEIBA 是Collaborative Enhanced Instruction By Asynchronous learning 的縮寫,顧名思義,此系統主要功能在輔助非同步教學上。
  • 此教學平台以教學設計為設計理念基礎,透過全球資訊網路的跨平台特性以及資料庫技術的結合,培養學生發展終生學習能力。

 

C. 台大課程網:提供各種課程資訊,方便師生查閱。

 

D. 修課人數查詢:協助教師查詢,所教授的課程,有多少學生選修。

 

E. 教師授課時數查詢:可查教師的授課時數。

 

F. 教師教學歷程檔:可查教師教學歷程檔。

 

G. 教學期末成果報告繳交:為提升教學品質計畫期末成果報告系統,提供授課教師及教學助理(TA)上傳提升教學品質計畫期末成果報告之用。

 

H. 期中教學意見調查結果:教師查詢意見調查結果。

 

I. 學期成績分布查詢:教師查詢學期成績分布。

 

J. 網路登分:提供教師或助教,線上登記學生的分數。

 

 

圖書研究

A. 計畫人員聘僱/投標申請:提供予教師使用的系統。

 

B. 計畫摘要上傳:教師與助理可以透過系統將計畫摘要上傳。

 

C. 計畫相關資料下載:內容包含所有計畫(但不含民間及財團法人委託之產學合作計畫),列表顯示。

 

D. 個人計畫查詢:功能同上,惟只查教師本人的所有計畫。

 

 

帳務財務

A. 計畫主持人帳務管理 2.0:

  • 可查詢教師個人目前執行中計畫的帳務,計畫代碼、計畫名稱、預算金額、撥款金額、支出金額、結餘金額。
  • 助理帳號管理,可由助理協助處理帳務。
  • 本系統資料來源為校總區會計室所管轄帳務資料,故不含醫學院、社科學院的計畫。

 

B. 計畫帳務 1.0 :計畫瀏覽(分為計劃助理與報帳人員身分)、

計畫帳務明細。

 

C. 付款查詢:此系統除了登入查詢明細外,可線上申請入帳時的電子郵件通知信。

 

D. 編制內教職員薪資查詢:僅提供正式公務人員薪資資料的查詢。

 

E. 教職員所得稅明細查詢:最新年度的所得扣繳憑單明細。

 

F. 財產物品管理

  • 此系統是管理校園所有資產的明細。
  • 當請購物品後,需登錄此系統進行物品的管理,包含管理人與使用人及,財產的儲放地點。
  • 財物查詢-教授常因大型計畫,需管理的財產很多,此系統可以協助釐清最新的財物使用狀況。

 

 

課程學習

A. 資訊應用課程網: 計算機中心每學期都會開很多的資訊課程。

 

B. 臺大遠距教學: 協助教師進行網路化教學設計,提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成效。

 

 

訊息公告

A. 活動報名
常用的系統,校內活動如研習/研討、講座、課程、工作坊、徵才、競賽等,業務單位都可以利用此系統建立活動資料,並開放給全校師生同仁進行報名作業。

 

B. 校園公佈欄
校園資料公布的管道(包含緊急、一般、研討會、徵才、演講、活動、招標、拖吊、失誤招領、校外等各項公告)

 

C. 活動月曆
為了讓全校師生可以更容易掌握最新的活動狀況,將活動日期與活動資訊做整合,便於師生可依日期安排參加活動。

 

D. 臺大演講網
收錄學校演講內容,有視訊錄影,讓沒有時間到場參與的師生同仁都可以自行安排時間,抽空上網聽講。

 

 

資料參考

一、 myNTU臺大人入口網 https://my.ntu.edu.tw/
二、 國立臺灣大學http://www.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