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線上掃毒輕鬆上手
  • 卷期:v0004
  • 出版日期:2008-03-20

作者:陳永樵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


哇!電腦又中毒了!怎麼辦呢?本文要介紹好用的「免費線上掃毒軟體」喔!趕快進來拿「無料解藥」吧!…

 

一、 前言

「中毒」是所有人在悠遊網際網路及使用電腦時最大的夢靨。絕大部分使用者都會在使用電腦上安裝防毒軟體,但是病毒或是木馬程式日新月異,防毒軟體難免百密一疏。一不小心,病毒或是木馬就是在使用者不知不覺之中侵入電腦中作怪。當防毒軟體束手無策之際怎麼辦?可以利用一些免費的「線上掃毒除駭程式」,幫你的電腦掃毒解毒。只要能連線上網,不論您在何時何地,都便能在最短的時間,移除間諜程式和安全弱點檢查,為您有效解除電腦中毒及個人資料被竊的困境!

 

二、 線上掃毒軟體

感覺自己好像中毒了?偏偏用防毒軟體都掃不出來?如果你也有一樣的情況的話,就可以試試看免費線上掃毒服務,因為有可能你的電腦中的防毒軟體都被病毒打敗了,當然,甚麼都抓不到。

免費線上掃毒服務的特色為無須安裝,不佔系統資源,可以隨時隨地進行掃毒或解毒,更重要的是隨時與業者的主機連線,可享有較新的病毒碼,對於病毒或是木馬的防禦更加及時,可說是「隨到隨掃,使用沒煩惱」。

以下,由筆者收集全球的防毒軟體廠商所提供的7個免費線上掃毒服務,讓你可以直接用IE瀏覽器連上,並啟動線上掃毒服務,直接透過防毒軟體廠商網站上的最新的病毒碼,幫你診斷你的電腦是否被病毒、木馬或駭客程式給入侵了。

 

  • 賽門鐵克
    網址為:http://security.symantec.com/sscv6/default.asp?langid=ch
    賽門鐵克「網路安全診斷室」可以測試您所面臨的廣泛線上安全威脅,它是一項免費的服務,能幫助您確定您的 Internet 安全需求。
    包含入侵弱點偵測與病毒偵測
    1.入侵弱點偵測:您的電腦是否能免於線上安全威脅
    2.「病毒偵測」:掃描已知的病毒和特洛伊木馬病毒
    ※本項服務需下載或安裝JavaScript

  • 趨勢
    網址為:http://housecall.trendmicro.com/housecall/start_corp.asp
    這是個美國網站。PC-cillin 會自動下載『掃毒引擎及病毒碼』,然後選擇本機電腦要掃描之硬碟,按「開始掃描」即可掃毒,台灣的網站找不到線上掃毒的服務。

  • 卡巴斯基
    網址為:http://www.kaspersky.com/virusscanner
    登入該網頁後,啟動Kaspersky Online Scanner,依指示進行,即可進行線上掃毒,本項服務需要安裝ActiveX控制項。

  • F-Secure
    網址為:http://support.f-secure.com/enu/home/ols.shtml
    登入該網頁後,啟動Online Scanner,依指示進行,即可進行線上掃毒。您可以選擇全電腦掃毒或是部分掃毒,掃毒完進行病毒碼上傳會需要相當多的時間,臺大計中利用該服務,平均每台電腦掃出近百個毒。

  • McAfee
    網址為:http://us.mcafee.com/root/mfs/default.asp
    登入該網頁後,啟動Online Scanner,依指示進行,即可進行線上掃毒。本項服務需要安裝ActiveX控制項。

  • PANDA
    網址為:http://www.pandasoftware.com/
    登入該網頁後,啟動Online Scanner,依指示進行,即可進行線上掃毒。

  • WindowsSecurity
    網址為:http://www.windowsecurity.com/trojanscan/
    登入該網頁後,啟動Online Scanner,依指示進行,即可進行線上掃除木馬程式。

 

三、結論

雖然免費線上掃毒功能相當好用,但也不能全部依賴這個工具,現在的病毒實在太厲害也太可怕,如果擔心資訊安全受到危害,最好還是要安裝的防毒軟體,時時監控進進出出的檔案、網頁等,避免因為小病毒或小木馬程式造成你的莫大損失,對於不知名的網站或廣告,敬而遠之,可以有效隔絕病毒的侵襲,總而言之,良好的使用習慣,絕對是防毒的最佳法門。另外要注意的是,需要線上掃毒的話,還是要到官方網站下載為宜。隨便搜尋就下載的話,就要自己承擔掃毒不成反被入侵的風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