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臺大觔斗雲-虛擬主機服務
  • 卷期:v0017
  • 出版日期:2011-06-20

作者:李泳泉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幹事


為協助臺大邁向一流頂尖大學,並促成研究及教學卓越的目標,計資中心自2010年起即著手建置雲端服務平台、並於2011年在平台上推出虛擬主機服務。虛擬主機服務主要以研究團隊為對象,提供雲端實驗室環境、協助研究團隊建置雲端研究系統及儲存空間。除研究團隊外,虛擬主機服務亦適用於行政及教學單位建置系統或提供網站服務。

 

使用虛擬主機服務就像您購買了一或多台伺服器並放在計資中心的機房,您可以隨時透過網路來存取您的伺服器。這樣的使用情境是不是很熟悉呢?目前校內許多研究團隊都購置主機並放在實驗室,由學生或助理建置系統,並讓實驗成員透過網路存取主機。虛擬主機服務提供相同的功能及使用方式,但比起目前的使用方式多了以下的好處:

 

虛擬化環境提供靈活的規格配搭

虛擬主機顧名思義是以虛擬化技術提供主機環境,虛擬化的優點之一便是可靈活的調整主機規格;因此您能夠自行為每一台虛擬主機加購多樣配備。在虛擬主機租用服務中,您可為依照需求為虛擬主機選購合適的軟體體規格,包含CPU、記憶體與硬碟儲存空間,當需要增加主機規格時,您可以很容易在的雲端平台上完成。此外,我們也提供多種Windows以及Linux作業系統版本的選擇。


高規格之主機及儲存設備提供強大且穩固的主機服務

效能及穩定性是決定服務品質的重要因素,臺大觔斗雲平台架構於HP及IBM等大廠之刀鋒主機上,提供強大而充足的執行資源;儲存空間使用之Storage採用高階儲存系統,提供99.999%之服務品質保證;並且使用RAID 6硬體架構,可同時間容許2顆RAID硬碟損壞仍不會造成資料遺失狀況,具備高硬碟可靠性。除了高規格的硬體,臺大觔斗雲平台使用了叢集容錯架構,最大程度減少您的虛擬主機因為硬體故障或維修所造成之服務中斷(down time)。

 

專業機房環境管理

臺大觔斗雲上的虛擬主機都可享有「防火牆安全防護」、「自動作業系統安全性更新」等防護措施,另外還有「每日全系統備份」、「充裕的網路頻寬」、「不斷電系統及自備發電機」等進階服務;保障您的主機不受網路攻擊或電力中斷之影響。

 

經濟且具成本效益的計價方式

臺大觔斗雲考量到校園使用狀況與成本,對虛擬主機基本配備,以及其他各項加購配備之定價,都以提供經濟實惠的價格為優先考量,租用虛擬主機價格中即包含主機、網路、水電及管理費用。此外,連續租用期間達一年以上,每年可享有95折的優惠,租期越長成本就會越低,大幅降低添購硬體配備的成本!

 

Art editor Img

 

現在您只要光臨臺大觔斗雲網站(https://www.cloud.ntu.edu.tw),勾選需要的虛擬主機規格、並指定服務開通日期,即能享用虛擬主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