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臺大新世代網路電信服務6-與其他網路電話系統互通- Skype 與TANet VoIP交換平台
  • 卷期:v0006
  • 出版日期:2008-09-20

作者:邵喻美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


各網路電話系統互通

臺大網路電話系統以臺大教職員生為服務對象,希望讓校內使用者能夠利用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達到彼此之間免費通話的效益。但臺大與國內外各大學及研究機構之間的往來,也是相當頻繁且重要的。校內單位及人員經常會與其它學校或國家的研究與行政人員交流。為便於校際與國際溝通,計中此次也建置了與其他網路電話系統的互通機制,包括紅遍半邊天的Skype以及臺灣學術網路的網路語音交換平台,讓臺大網路電話服務不限於校內使用,而能夠延伸觸角到使用者廣佈全球的Skype網路電話服務,以及國內各學術單位的網路電話系統。

 

與Skype網路電話互通

臺大計中網路電話系統建置了與Skype系統互通的管道,世界各地的Skype使用者可透過 Skype系統撥打到臺大校園電話,包括3366直撥電話、宿舍電話、校內5碼分機、以及臺大網路電話等。藉由此機制,其他非臺大的使用者,只要擁有Skype帳號,便可從電腦上安裝的Skype軟體電話或其他形式的Skype電話,透過網路免費撥打到臺大專屬的Skype代表帳號,ntu.voip。詳細使用方式如下所示:

  1. 校外使用者在電腦上開啟Skype軟體電話,並登入Skype系統。

  2. 在Skype軟體中新增聯絡人:ntu.voip,如同平時新增朋友的skype帳號一般。

  3. 新增成功後,便可隨時按下ntu.voip這個帳號旁的綠色通話鍵,直接透過Skype系統撥到臺大自動語音總機。

  4. 待接通後,聽到「國立臺灣大學您好…」,便可直接用鍵盤上的數字鍵輸入臺大校內5碼分機,包括3366直撥電話後5碼、宿舍電話、校內5碼分機、以及臺大網路電話等。
    透過此機制,校內使用者可告知外校的研究合作伙伴,利用Skype系統免費撥號到臺大總機系統,那麼校內使用者便可從桌上電話或網路電話接聽到來自Skype系統的來話。

 

從校內電話撥打到Skype

Skype系統使用者遍佈世界各地,如果能夠直接從校內撥到Skype系統,那麼等於是將學校的電話系統和遍及全球的skype語音網路連結起來,創造更大的節費經濟效益。計資中心已建起本校網路電信系統與Skype系統之間的橋樑,無論從臺大網路電話系統或桌上電話系統,皆可直接撥電話到skype帳號。

 

由於Skype帳號大多是英數字組合,從數字環境的電話系統不方便撥號,因此需要從校內電話系統撥號到Skype帳號的使用者,必須先登記欲撥打的Skype帳號,註冊系統將發給一個對應的電話號碼,使用者取得號碼後,從3366桌上電話或臺大網路電話撥此號碼,即可撥電話到對應的skype帳號!目前Skype帳號註冊系統正在開發中,如有需求者,可寫信至 voip@ntu.edu.tw,註明欲撥打的Skype帳號,待系統回覆對應的號碼後,使用者就可以從校內電話免費撥到Skype語音網路了

 

與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台互通

隨著網路基礎建設逐漸普及提升,提供網路電話服務的條件也日臻成熟。教育部於民國96年開始建置「臺灣學術網路網路語音交換平台」(TANet VoIP Exchange Center),建立各學術單位網路電話系統之間的互通管道。

 

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台的運作方式為,教育部為TANet網路電話設定8碼的編碼原則,格式為xxx-nnnnn。其中,前3碼由教育部統籌規劃,後5碼則由各學校或區、縣市網路中心自行規劃。以臺大為例,本校分配到926前置碼,再加上使用者取得的5碼網路電話號碼,便組成可在TANet網路電話系統中互通的8碼網路電話號碼。例如,臺大網路電話65006的TANet網路電話號碼即為926-65006。

 

加入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台的學校與區、縣市網路中心之間,可以透過幾種方式互通:

  1. 為學校電話總機設定TANet網路電話號碼:
    這個方式可透過各自的網路電話系統,直接撥到其他單位電話總機的TANet網路電話門號。例如,臺灣大學與清華大學皆已加入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台,因此,臺大使用者可透過網路電話系統撥號到清華大學電話總機的TANet門號:93050000,接通後再撥其校內分機即可。如此一來,加入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台的各單位之間,便可透過網路免費通話,為網路電話服務創造更大的節費效益。臺大網路電信系統網頁(http://ntuvoip.ntu.edu.tw)將陸續增列其他互通單位的TANet網路電話號碼以及互通方式。

  2. 以TANet網路電話號碼直接互通:
    加入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台的各單位,都會以教育部發放的3碼前置碼加上內部分配的5碼,組成可在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台上直接互撥的TANet網路電話號碼。例如,教育部電算中心某位工作人員的TANet網路電話號碼是900-09006,而臺大計中網路組工作人員的TANet網路電話號碼是926-65006,那麼這兩位使用者便可透過各自的網路電話系統,直接撥號給對方的網路電話。

  3. 從桌上電話直接與其他網路電話系統互通:
    若學校單位的電信系統可與網路電話系統銜接(臺大即為如此),那麼便可規劃為:電話總機將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台上的8碼電話號碼,導向學校自己的網路電話系統,再送到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台與其他系統互通。如此一來,校內使用者只要拿起桌上電話,撥打其他學校的TANet網路電話號碼,便可透過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台免費撥打電話到其他連線單位。


從以上說明可看出,網路電話系統之間互通所能夠延伸的便利性與節費效益。臺大網路電話系統將陸續與其他學校、區縣市網路中心建立互撥機制,為網路電話服務創造最大效益。請隨時注意臺大網路電信系統網頁(http://ntuvoip.ntu.edu.tw)以及公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