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118即食地圖新功能簡介
  • 卷期:v0040
  • 出版日期:2017-03-20

作者:陳怡如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組幹事


118即食地圖系統提供一完善互動資訊平台,提供同學用餐選擇管道。只要使用手持裝置就能隨時檢視及更新系統資訊。吃飽寶利用使用者經驗,目前推出推薦餐廳小遊戲,並將總區校內餐廳納入118版圖,除了118巷,更可查詢校內餐廳。不僅如此,更整合臺大校園服務吃飽寶服務,只要餐廳有提供吃飽寶的服務,系統就會顯示吃飽寶的小熊圖樣,並在地圖上同步註記,同學可一目了然按圖索驥,更增添了使用上的便利性與趣味性喔!

 

一、系統登入

1. 下載App:搜尋關鍵字「iNTU」
2. 開啟iNTU
3. 點選圖示「118即食地圖」
4. 採用「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帳號認證系統」,輸入自己的帳號密碼即可登入。

 


圖一、iNTU帳號認證登入

 


圖二、iNTU認證系統登入頁面

 

二、新功能簡介

1. 推薦餐廳小遊戲
為回饋同學們寶貴的使用經驗,我們利用資料探勘技術,推出了推薦餐廳遊戲,只要登入myNTU,在首頁上「今天吃什麼」點選遊戲,系統會自動依同學們的用餐習慣,推薦餐廳給同學當作用餐參考(參考圖三)。

 


圖三、推薦餐廳遊戲

 

2. 新增版圖-總區校內餐廳
有鑑於同學活動仍以總校區為主,近期我們將版圖擴大至校總區,整併校內餐廳包含小福、小小福、鹿鳴廣場、員生消費合作社、女九餐廳,第一活動中心,第二活動中心、社科院oec美食廣場、明達館、新月台、臺大bot長興舍區等納入系統。由於期初建立的資料並無評分,也鼓勵同學們上去評分及回報,每個月1號將會統計並發送列印點數。整併校內餐廳後,即食地圖不在侷限於118巷,日後同學在校內也可使用。

 

3. 整合吃飽寶服務
臺大與玉山銀行合作的吃飽寶服務,用意在於補助同學用餐伙食費用,與校內特約店家合作,讓同學在用餐時能快速享受校園餐廳美食。因此,118餐廳清單整合吃飽寶的餐廳清單,註記於餐廳列表中,點選內頁展開同時顯示吃飽寶標章。方便同學檢視資訊,如果同學正在校內,可一目了然校內有哪些餐廳有提供吃飽寶服務以及相關的位置。可免去逐筆搜尋的困擾,以及省下大量的時間(參考圖四)。

 


圖四、餐廳資訊

 

4. 餐廳內頁新增地圖資訊
以往餐廳並沒有附上地圖資訊,只有顯示餐廳地址,因此此次改版特別加入地圖區塊,檢視餐廳的同時,可以直接看到餐廳位置。同學可按圖索驥前往用餐 (參考圖五)。

 


圖五、餐廳內頁增設地圖位置

 

5. 地圖新增吃飽寶位置
除了在每家餐廳資訊新增地圖位置外,系統也能檢視所有地圖資訊,檢視每家餐廳的地理位置(參考圖六)。除了118原本的餐廳地圖位置清單之外,也增列校內清單,並標記出校內餐廳位置。吃飽寶的部分,以不同Logo標記區隔,所以地圖上有兩種圖示,讓使用者能一目了然吃飽寶特約店家的位置。每一個標記都能連至餐廳資訊,檢視用餐時段、電話、地址等資訊(參考圖七)。

 


圖六、餐廳地圖資訊

 

點擊圖七箭頭左方圖示可以透過系統發送電子郵件給與會者。

 


圖七、地圖連結餐廳資訊

 

結語

118即食地圖近期新增了許多功能,考量到同學用餐的區域性,整併了校總區的餐廳資訊,讓同學選擇更多元;整合吃飽寶的服務,結合地圖,增添更豐富及趣味性的內容,也提供同學更多用餐的選擇。我們也鼓勵同學能持續回報給予餐廳評分,每個月均會統一發送列印點數。我們也將參考同學們的建議持續改善,期許未來能從同學寶貴的使用經驗中,提供更有趣便利的智慧校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