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SSO 2.0單一認證 – 帳號申請系統
  • 卷期:v0026
  • 出版日期:2013-09-20

作者:黃俊凱 /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幹事


計資中心提供單一簽入(Single-Sign-On)技術,可將多次登入校內各系統手續減為單次操作。新進人員、校友等使用者只需至計資中系統申請帳號,就可使用採用SSO的資訊服務。本文介紹新帳號申請系統的優點及特色, 新一代帳號申請系統除了增加安全性外,也對申請流程進行了簡化。

 

如果每個系統都有自己的帳密系統,使用者每進入一套系統,就必須登入一次,會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計資中心提供單一簽入(Single-Sign-On)技術,可將多次登入校內各系統手續減為單次操作。新進人員、校友等使用者只需至計資中系統申請帳號,就可使用採用SSO的資訊服務。本文介紹新帳號申請系統的優點及特色, 新一代帳號申請系統除了增加安全性外,也對申請流程進行了簡化。

 

在現行的帳號申請系統(如圖1),使用者帳號可分為教師、職員、畢業校友、公務、計畫、附設醫院及短期等多種類型。帳號類型容易因個人判斷錯誤或是單位轉換而導致申請時選錯帳號種類,這錯誤會造程額外的人力成本及時間去查證且修改。

 

Art editor Img
圖1、現行帳號申請系統首頁
 

 

系統革新


圖二為新版帳號申請系統的首頁,該服務首先會陳列各種帳號的使用權限,讓使用者可以了解自己屬於那種帳號種類及熟悉自己能使用的各種權限。

 

Art editor Img
圖2、新帳號申請系統首頁
 

 

為減少申請者誤判申請帳號種類且避免帳號重複申請,我們先把帳號分成三大類別:個人、公務、臨時(圖3)。

 

Art editor Img
圖3、三大帳號種類


 

個人帳號


選擇個人帳號後,系統會列出三種選項供使用者依自己的身份做選擇(圖4)。1.有臺灣大學所發出的證號、2.無臺灣大學證號、3.臺大校友帳號。

Art editor Img
圖4、個人帳號選擇


 

有臺灣大學所發出的證號者,只需要填入臺大證號及身份證字號(圖5),系統會自動查詢各單位的人事資料庫做比對,以確認身份是否正確,且防止重複申請及盜用申請。

 

Art editor Img
圖5、有臺大證號者


 

帳號申請人數最大宗是屬於有臺大證號的人員,以往需要線上填寫資料後並附上紙本申請,新系統最大的變革就是縮短申請時程且無紙化。新系統線上填完申請資料後,系統會自動查詢臺大各人事系統資料庫確認身份無誤後,無須再送紙本申請,申請時間縮短至兩個工作天內且減少紙張用量。

 

Art editor Img
圖6、有臺大證號無須紙本申請流程


 

無臺大證號者,先前版本需要自行填寫所屬單位,則是會新系統自動列出一、二級單位讓申請者可做選擇(圖7),以減少自行填寫錯誤。

 

Art editor Img
圖7、列出一、二級單位做選擇


 

申請者選擇帳號所屬單位後,系統會自行帶出單位負責人(圖8),以便請單位負責人核章確認帳號申請是否核可。

 

Art editor Img
圖8、自行帶出單位負責人


 

公務、臨時(校園無線網路)帳號


公務帳號分成兩類(圖9),單位公務用及僅公務使用的電子郵件帳號。
臨時(校園無線網路)帳號以往為紙本申請,新系統則加入線上申請流程。

 

Art editor Img
圖9、兩種公務帳號


 

公務、臨時帳號皆須有臺大帳號的人員方可申請,新帳號申請系統整合現行SSO2.0單一認證系統(圖10),申請公務及臨時帳號者,需先行登入個人的帳號 進行身份認證後才可繼續申請流程。

 

Art editor Img
圖10、SSO 2.0單一認證系統登入,確認身份


 

SSO 2.0系統身份認證成功後,系統會自動取得申請者資料,如一、二級單位名稱、主管和申請人E-mail帳號(圖11、12),無須申請者自行填寫,簡化流程。

 

Art editor Img
圖11、自動帶出欲申請的一或二級單位

 

Art editor Img
圖12、申請內容確認


 

結語


臺灣大學教職員生人數龐大,帳號是使用各項校園服務系統的重要必需品,因此,帳號申請是非常重要的。為提供使用者更便利、快速與安全的服務,計資中心即將於近期推出新帳號申請系統,在此先行預告各項新功能及特色,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