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一窺Open Data奧秘,讓您了解它讓民眾、政府及業界趨之若鶩的魔力
  • 卷期:v0028
  • 出版日期:2014-03-20

作者:陳淑萍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


漫步於街頭,您是否也是屬於專注於智慧型手機的低頭族一員?有些時候,是否靠著APP應用程式查詢您要到的捷運站附近有什麼公車可以轉乘,並且預測公車會在多久之後到站,或者是尋找停車場、公車站牌,甚至是公廁位置?!別懷疑,這些APP應用程式都是靠著政府提供出來的公開資料來開發,而且是人人可以免費取得的唷!

Art editor Img

 

 

前言
政府機關往往是最大的資訊蒐集、整理、生產、應用、播散的大寶庫,且其所擁有的資訊也往往與民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可一日或缺。事實上,政府資訊公開的制度與作法早已被世界許多先進國家所採納與施行。近年來,隨著歐美先進國家紛紛推動更進一步的政府資料開放,行政院也在日前函頒「行政院及所屬各級機關政府資料開放作業原則」後也開始逐年運轉,政府資料的開放不但已形成國內政府機關及民間的風潮,也助益於資訊服務產業發展。

 

何謂開放資料(Open Data)
開放資料(Open Data)指的是經過評估挑選可被許可公開使用的資料,不受相關法律權利的限制,多半為各政府機關於職權範圍內所取得或產製,如文字、數據、圖檔、影像、聲音等。開放這些資料時常常會因為這些資料本身具有潛在的商業價值,或是經過彙整後可以成為有額外價值的產品,一般大眾可以將其整理出版或加值開發為應用軟體。



如果用烹飪美食來比擬,政府機關開放的資料就像是提供出好的食材,民間單位或程式設計開發者是廚師,透過資訊科技將好的食材做成料理,而一般大眾就能依自己所需選擇及消費。而資訊網路科技的發展,明顯促進開放資料應用的發展,因為透過軟體程式開發,這些資料將可重新整理編排,甚至以此為基礎開發出不同類型的加值應用。

 

政府資料開放推動策略
行政院明定政府資料以開放、無償提供、標準格式、允許使用者自由加值應用為原則,以部會為中心,統籌規劃所屬機關資料集管理作業。在第一階段(102年4月前)各部會首先至少試營運開放5項具示範代表性、民眾需求度高的資料集公開供測試,並完成「Data.Gov.Tw」開放資料平臺建置;第二階段(102年12月前)各部會均已提供開放資料集50項以上,符合營運推廣的目標;目前進入第三階段(103年1月起),行政院擴大推廣資料開放,運用PDCA(Plan-Do-Check-Action)循環的概念來運作。首先依各開放個案檢視相關法規合宜性,再持續瞭解網路應用潛在需求,逐步建立開放格式標準與介面,從民間開發者及使用者來獲得回饋,不斷蒐集需求以改善整體策略與方向,以期提供更符合民意的資料。

 

Art editor Img

圖片出處:簡宏偉, 政府開放資料現況與未來規範, 2013.12.10, ODA開放資料咖啡交流會

 

 

開資料放類別
依據行政院所訂開放資料類別,共分18類,包括生育保健、出生及收養、求學及進修、服兵役、求職及就業、開創事業、婚姻、投資理財、休閒旅遊、交通及通訊、就醫、購屋及遷徙、選舉及投票、生活安全及品質、退休、老年安養、生命禮儀及公共資訊,各部會機關均依此標準規畫,並且建置專屬集中管理的資料開放平台。



「Data.Taipei臺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的建立即是臺北市政府為了配合行政院政策推動開放政府資料,方便個人或組織企業取得,並賦予資料意義及價值,運用開放資料創造App應用程式或服務。



相較其他城市提供的開放資料多以更新周期長、非即時的靜態資料為主,臺北市政府推出的開放資料包含許多即時更新的資料。以臺北市即時交通資訊為例,包括公車站牌、公車路線、公車動態資訊、停車場剩餘停車格位、幹道行車速率等等資料,都是每分鐘更新一次,讓資訊更透明與即時。

 

開放資料應用
先前提到,許多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低頭上班族,往往會仰賴手機中公車到站提醒功能及捷運公車轉乘資訊的App應用程式,除了可以設定到站提醒功能,還可以查詢您要到的捷運站附近有什麼公車可以轉乘,並且告知您公車會在多久之後到站。其中的公車站牌位置、公車動態等資訊,就是由臺北市政府釋出眾多開放資料中小小的一部分,而軟體廠商取得後加以加值應用。甚至有App應用程式,使用臺北市政府所釋出的公廁點位、運動場、各區公所的位置來進行廁所位置的搜尋,讓民眾出外不怕找不到廁所的貼心小服務。

 

臺北好行APP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臺北好行」為一款提供大臺北地區交通即時資訊及旅程規劃功能的APP應用程式,提供有iOS、Android及Windows Phone版本下載。該APP依照目前您所在位置提供最佳的行動規劃,其中公車動態、道路資訊、停車場位置、捷運導覽、微笑單車租借點、藍色公路等資訊查詢,就是充分運用臺北市政府所提供的開放資料,轉換成市民貼心的服務,以下簡單介紹幾個主要功能項目: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公車動態」功能方面,可直接輸入欲查詢的「公車車號」或是「大型活動專車」等,另外亦可查詢公車路線、到站時間及站牌位置地圖。在路線查詢功能中輸入欲查詢的公車車號,即可立即得知該公車到達各站訊息及即時更新時間,讓您不用在公車站牌邊癡癡觀望。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道路訊息」能夠查詢北區各道路交通狀況,包含重要市區道路、快速道路等,上圖以國道三號為例,能夠即時觀看路況及即時道路影像(CCTV),防止壅塞時段進入交流道。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捷運站」功能整合捷運路線全圖、捷運車站出口資訊以及票價查詢等。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微笑單車」功能提供臺北微笑單車地圖顯示、停車數、剩餘租車數等即時更新資訊。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停車場」提供大臺北各停車場位置,以及汽車、機車等停車格位數。

 

臺北好行 App充分利用了 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s)適地性服務與 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定位技術標示所在位置的行動路徑規劃,涵蓋不同的交通工具資訊,結合政府開放資料提供便捷的臺北交通查詢,讓民眾一指在手,就能在臺北暢遊無阻。

 

結語
政府透過資料的開放,不僅增加施政的透明度,有利於國內活力的發展,配合標準資料格式的制訂,提供給民間加值應用,進而帶動民間創新資訊加值的服務,也將創造民眾、政府及業界三贏的局面。臺灣目前對開放資料有興趣的開發者及單位很多,在訊息接收、技術上甚至都比政府機關專業且新穎,因此不妨利用這些機會好好多方接軌善用各界資源。

 

如果您也是個程式設計開發的愛好者,或者是您對原本冷冰冰的政府開放資料有高度想法及創意者,不妨多利用政府釋出的資料,思考一下是否可以產出其他加值服務,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利用免費創造出無價的應用,真正達到e化的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