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認識個人資料保護法
  • 卷期:v0023
  • 出版日期:2012-12-20

作者:劉若芬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在現今的社會中,隨著科技的變遷發展,資訊得以快速流通,存取也更加容易。但在享受這些便利的同時,也必須承擔個資容易外洩、甚至被不當利用的風險。近年來,詐騙集團猖獗,民眾的個資,常被不法集團利用,詐騙案件屢屢上演,因此,個人資料保護的議題也就越來越受到重視。經過多年來的努力、修法,終於《個人資料保護法》在今年的10月1日正式上路了,本文將帶您簡單認識何謂個資法,以及介紹簡易的電腦與網路安全,以達到個資防護,學會保護自己與了解自身權益。

 

一、 認識個資法

中華民國政府在民國84年時,即公佈施行《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但部分內容早已無法因應現今社會實際資料利用現況,因此在民國99年完成修法,並更名為《個人資料保護法》,擴大適用範圍,但其中部分條文仍受爭議,今年行政院公布,受爭議的條文,暫緩施行,再提修法,而其餘條文自民國101年10月1日起上路,關於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詳細條文,可以參考全國法規資料庫(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I0050021)。

 

個人資料保護法,立法目的為規範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及利用,個資法的核心是為了避免人格權受侵害,並促進個人資料合理利用。而所謂的個人資料,根據個資法第一章第二條第一項:「指自然人之姓名、出生年月日、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護照號碼、特徵、指紋、婚姻、家庭、教育、職業、病歷、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犯罪前科、聯絡方式、財務情況、社會活動及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識別該個人之資料」其中,個資法特別把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犯罪前科等資料歸納於特種資料範圍內,明令此類資料除非特殊情形,不得蒐集、處理或利用。(見圖一)。

圖一:個資法所稱之個人資料


個資法主要從蒐集、處理和利用等三個層面,來規範個人資料的合理利用,新個資法所保護的資料型態,也從原本的電腦處理之個人資料,延伸到無論是電腦處理的數位個人資料,或是紙本的個人資料,皆適用於直接或間接識別之個人資料中。
根據個資法所明訂,蒐集、處理與利用之定義如下表格:

 

蒐集

指以任何方式取得個人資料。

處理

指為建立或利用個人資料檔案所為資料之記錄、輸入、儲存、 編輯、更正、複製、檢索、刪除、輸出、連結或內部傳送。

利用

指將蒐集之個人資料為處理以外之使用。

 

在蒐集個人資料時,個資法規定蒐集者應盡告知義務,除了部分特殊情形外,必須盡到告知當事人的義務,應明確告知當事人其公務機關或非公務機關名稱、蒐集目的、資料類別、資料使用期間、地區、對象及方式、當事人得行使之權利及方式、當事人選擇不提供個資時,對其權益之影響。

 

處理與利用個資時,必須於個資法所明訂之特定目的之規定範疇內,並與原先蒐集目的有關聯,不得擅自挪用,並在特定目的消失或期限屆滿時,主動或依當事人之要求,刪除、停止處理或利用該個人資料。

 

除了蒐集個資必須符合特定目的,蒐集者必須盡到告知義務外,個資當事人也有可行使之權利,包括了查詢、修改、補充個資,要求提供個資副本、要求停止蒐集、處理、利用個資,或者要求直接刪除個資,而且這些權利是不得被事先要求放棄或以合約限制的(見圖二)。


圖二:個人資料之當事人所擁有之權利
 

在以往,若發生個資遭到不法蒐集、處理、利用等糾紛時,受害者必須親自舉證,獨自進行訴訟,新的個資法規定,不但舉證責任歸屬於被告機關的責任,也建立團體訴訟機制,可由公益團體出面代表所有受害者進行訴訟,發揮民間團體之力量,保護受害者。除此之外,更提高相關刑事與民事責任,落實保護個人資料制度。

 

二、 個資防護

除了透過法律之規範,保護個人資料外,民眾自我的警覺也不可或缺,尤其身處在危險的網路世界中,不得不更加謹慎,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洩漏了自己的個資,而遭到冒用,或是不小心就觸犯個資法。

 

現今科技詐騙技術層出不窮,養成好的電腦與網路使用習慣,可以防範在網路上洩漏個人資料,以下提供幾個簡易之預防方法:

  • 安裝防毒軟體、防間諜及防火牆等保護軟體,定期掃毒並時常更新病毒碼,將安全防護設定盡可能設到最高等級。

  • 使用複雜的密碼,密碼至少6個字元,其中包含符號、數字、大小寫字母,切記勿與個人名字或身份資料相關,避免總是使用同一組密碼,並定期更換密碼。

  • 不要將密碼、或其他能識別個人身分等機密資料儲存在電腦硬碟中。

  • 不要在電子郵件內索取銀行和信用卡資訊。

  • 避免透過電子郵件或即時通訊軟體等傳送個人的使用者帳號、密碼、個人資料或其他機密資料。

  • 進行網路線上交易時,使用可信任的電腦,避免使用公用電腦,與無線網路。

  • 進行線上購物時,盡量避免使用信用卡交易,若必須使用信用卡交易,確認在可信任的購物網站,並且在有安全保護機制,以https:// 開頭之網址下進行信用卡交易。

  • 不要在不可信任的網站留下個人資料。

  • 在網路上加入會員填寫個人資料時,應詳細閱讀契約內容。

  • 不要將個人隱私資料放在網路上。

  • 不要開啟來路不明的郵件或可疑的附件、檔案等,可能會有病毒或惡意攻擊程式在其中。

 

除了防範自我個人資料洩漏外,也必須當心是否在網路上不小心觸犯個資法,例如網路群眾活動:人肉搜索,若沒有特定目的,而不當蒐集其個人資料並公開,或者在網路上未經當事者同意而蒐集並利用他人的個資,都有可能觸法。除了文字形式,影像紀錄也有可能涉及他人隱私,例如面貌、車牌、門牌等,在盡情享受網路自由時,網友們也應謹慎處理網路個人資料保護問題。

 

三、 總結

無論是政府單位、私人機構抑或是個人,都與個資法息息相關。因此,除了配合政府所規定的個資法規,也要了解每個人能行使的權利。最後,再加上聰明的自我防護,落實維護個人隱私、保護個人資料,相信在未來,個資外洩與詐騙案件必定會大幅減少。


參考連結

[1] 個人資料保護法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I0050021
[2] 新版個資法上路,4個重點、8大案例,認識網路個人資料保護問題http://www.techbang.com/posts/10878-law-of-personal-data-protection-of-the-interests-of-you-and-me-on-several-networks-of-common-funding-legal-issues-pchome-201-science-and-technology?page=1
[3] 認識新「個人資料保護法」
http://www.fenc.com/magazine/show_faq_new.aspx?SN=6677
[4] 簡易預防指南教你防範個人資料遭盜用
http://www.epochtimes.com/b5/8/12/7/n23549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