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跨單位的E化系統開發-新公文系統求生記錄
  • 卷期:v0024
  • 出版日期:2013-03-20

作者:傅潔瑩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公文系統乍看似乎僅提供使用者公文製作簽核,以及文書人員相關的作業流程,其實卻有賴眾多單位的系統合作與資料支援,才得以持續運作提供服務。

 

公文系統主要運作模組

簡單來說,新公文系統主要由下列模組構成:

  1. 系統登入認證模組
  2. 公文處理流程模組
  3. 文書處理流程模組
  4. 電子簽章模組
  5. 共用簽核平台

 

當然,每一個模組還涵蓋許多繁瑣複雜的功能與流程機制,限於篇幅,在此就不詳述。以下簡述登入流程及管理運作模式:

 

第一項模組,必需與計中的單一簽入機制作雙向溝通,確認登入帳號身分與使用資格;若登入成功,再由人事系統提供之人員、單位與主管資料對應出使用者具備之身分、職稱、權限…等,此時系統方能將適用之項目與環境呈現給使用者,以利後續公文之簽核與處理,倘若沒有參照到正確的資料,系統功能再完備,也無法運行。

 

電子簽章模組依照政府法規,使用自然人憑證對電子公文進行簽核;先前校內已非常有遠見,各行政單位推派代表成立憑證推動小組,推廣自然人憑證使用,並建置了良好的憑證上傳管理與應用之平台。 公文系統全程與校內的管理平台同步,簽核電子公文,插入自然人憑證時,直接向校內憑證管理平台確認憑證是否有效且符合使用者身分,再以自然人憑證中的私密金鑰進行簽章,使用者毋須再於公文系統中重複上傳管理憑證資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公文系統建置時,我們提供了未來可以協助各系統傳遞資料,進行流程關卡的功能,只要將:

  1. 傳遞之流程關卡(或路徑)
  2. 傳遞之資料內容(或檔案)

 

以XML的格式送至公文系統的共用簽核平台模組,系統便能提供流程引擎功能,協助各系統進行流程審核機制。

 

目前也與研發處之聘僱系統合作,將聘雇人員資料送至公文系統,接下來即可進行後續聘雇作業流程,不但節省系統開發人力,也充分使用系統與主機效能。

 

未來展望

新公文系統目前運作提供服務之餘,仍有許多地方需要努力改善,包括提升和各單位系統間資料的一致性,以及因應目前繁多的行動載具,提供方便迅速之瀏覽介面等,我們會繼續努力,感謝大家的配合及耐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