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Google Meet簡介
  • 卷期:v0053
  • 出版日期:2020-06-20

作者:丘春燕 /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工讀生


面對新冠肺炎傳播力極強,傳統的學習模式受到極大挑戰,必須改變學習模式。新世代的學習模式,有這麼多的遠距視訊的選擇,在教育第一線的老師除了原本肩負沈重的教學內容,現在更要學習新的教學方式,這就牽涉到軟體本身的簡便性與實用性。有鑑於此,筆者認為Google Meet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撰寫動機

自2019年底直到今日,全球籠罩在新冠肺炎的肆虐之下,人類各方面的生活皆受到影響。為避免群聚增加感染的風險,旅遊業乏人問津、商家業績慘跌,面對困境可以暫時不旅遊、自己烹飪備餐,但是學習不能停止的。面對群聚帶來的感染風險之大,便需要轉變學校的傳統的群聚學習模式,以因應現下的情況。三月初教育部即宣布各級學校機關,只要有兩名教職員生感染肺炎,便要求該校全員停課兩週。四月更突然針對清明假期人潮動向,要求前往熱門景點的民眾自主健康管理,不得上班上課,筆者身邊即有為數不少的朋友整整兩週無法來到校園。所幸直到撰寫本文的今日,全台只有不到五間學校暫時停課,這顯示台灣人民在防疫上投入相當大的決心。學校機關為了防疫,也紛紛採用遠距教學,本文將介紹時下眾多的遠距教學軟體之一:Google Meet。

 

為什麼選擇Google Meet ?

面對新冠肺炎傳播力極強,傳統的學習模式受到極大挑戰,必須改變學習模式。因此,政府機關及民間業者紛紛推薦或者開發Zoom、U-meeting、evercam等等視訊會議軟體,作為新世代的學習模式。面對這麼多的遠距視訊的選擇,在教育第一線的老師除了原本肩負沈重的教學內容,現在更要學習新的教學方式,這就牽涉到軟體本身的簡便性與實用性。此外,軟體本身也要極為簡單易入手,學生才不至於有排斥的心態以至於影響學習成效。有鑑於此,筆者認為Google Meet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其原因有五:快速上手(簡便性)、功能齊全(實用性)、不需下載、完全免費、學習有保障,以下將逐一作介紹。

 

Google Meet 的優點

ㄧ、快速上手

只要有Google的帳號,便能暢用旗下實用的功能,例如雲端硬碟的共同編輯文件、Gmail收發信、Google日曆建立提醒事項⋯⋯等等,Google的使用對許多人而言早已相當熟悉,Meet其實也像上述提及的其它功能一樣,同樣隸屬於Google功能之下。因此,若平時早已熟習Google的使用者,便能舉一反三,快速熟悉使用Meet。

 

二、功能齊全

Google提供各大專院校用學校的帳號申請Google的帳號,稱為G-suite帳號。這個帳號裡面有許多功能,涵蓋一般Google帳號的功能以外,它的優勢在於有無限的容量!在前面幾期中就有一篇針對G-suite的專文介紹,讀者有興趣可自行查看。在本文中,我將針對G-suite中的Meet作介紹。

 

1) 同步視訊

(圖片1)

 

首先請建立G-suite帳號,並且在Google中以「@g.ntu.edu.tw」登入G-suite帳號以後,接著找到Meet。

(圖片2)

 

進入Meet以後,請輸入會議代碼,只能是「字母、數字、底線」,不可使用中文。之後再點擊「立即加入」,便可以啟動會議,開始與他人同步視訊。若教學現場,老師有製作講義,亦可以使用分享畫面的功能,讓學生能同步觀看講義。

 

2)錄影

(圖片3)

 

遠距教學的基礎就是網路,有鑒於不是每位學生的網路狀況同樣穩定,也可能因為技術問題而延宕加入學習的會議中,此時老師便可以一邊以同步視訊上課一邊錄製上課影片,事後再把影片寄給網路狀況不佳的學生,這樣一來也能達到同樣的學習效果。想要錄製會議的話,請看圖片3中右下角點擊,出現「錄製會議」。點擊以後5秒內便會開始錄影。錄製完畢請點擊「停止錄影」,這時影片會自動製作,完成以後會直接存放在雲端硬碟中「Meet Recordings」資料夾中,同時間在老師會在自己的Gmail收到一封夾帶影片的信。老師便可直接轉寄該封信件給課程學生,進行觀看。但是,製作影片需視網路速度,如果影片超過一小時或網路較慢,請等候15~30分鐘再檢查雲端硬碟以及Gmail信箱。

3)直播

(圖片4)

 

時下的直播功能受到許多人的青睞,Meet也提供了這個功能。若想要使用Meet的直播功能,必須與Google日曆做結合。老師需要事先在Google日曆中建立會議,如圖片4,點擊「日曆」。

(圖片5)

 

老師可以選取未來將要舉行會議的時間段,建立會議,並且「新增直播」。從Google日曆建立會議有兩個好處,一是可以使用直播;一是老師將會收到G-mail的通知信,提醒即將開始的會議。只要有在日曆中設定好直播功能,將來會議開啟的時候便能進行串流直播。

 

三、不需下載

Google Meet 在電腦上操作並不需要下載特定軟體,一切都在線上操作與完成。

 

四、完全免費

時下有各種視訊軟體,如Zoom、U-meeting、evercam等,有些善心廠商在眼下艱困的時期,願意免費提供學校使用,令人感動。而Google Meet這一款軟體則從一開始便是完全免費,大專院校的學生更可以用學校帳號申請,申請到的帳號會是有無限的容量空間,將能使學習更不受限。

 

五、網域限制:學習有保障

以學校帳號申請的G-suite帳號,會判定網域位址,老師若是以直播進行課程,學生必須以學校的G-suite帳號才能進入會議,一般的Google帳號則無法進入。但是,若有經過老師同意,即使是一般Google帳號也可以進入同步視訊一同上課。簡單來說,網域的判定,讓老師能夠確認在場的學習者是學生,也避免了被其他不明的人竄入的風險。因此便保障了學習的品質。

相關詳細的權限限制,可以參考圖片6。

(圖片6)

 

結論

綜上所述,這次的疫情對傳統的學習模式所造成的威脅,讓各級學校轉向思考遠距視訊學習的可能。事實上,眾多的遠距視訊軟體功能很齊全,操作起來也相當簡單與直覺,筆者私心認為Google Meet是少數能快速上手且實用性極高的視訊軟體,更遑論搭配Google日曆等等其他相關的功能,這款功能強大的遠距視訊軟體,怎麼能在教學現場缺席?

 

本文旨在說明面對時下疫情的挑戰,遠距教學的優勢。若讀者對Google Meet有興趣或有操作上問題,請參考網址:

http://www.cc.ntu.edu.tw/chinese/spotlight/2020/a109010.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