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遠距教學學習不中斷-臺大計資中心資訊應用課程
  • 卷期:v0058
  • 出版日期:2021-09-20

作者:辛宜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教學研究組幹事


 

臺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所辦理的資訊應用課程(以下簡稱計資中心資訊應用課程)從民國91年開辦至今,隨著資訊科技與網路時代的進化,資訊應用課程從原本的實體授課方式,於108年開始部分課程轉為混成學習(Blended Learning)模式。110年因疫情影響資訊應用課程轉為線上學習模式繼續提供教學服務。

 

資訊應用課程-學生來源

臺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應用課程(以下簡稱計資中心資訊應用課程)從民國91年開辦至今,課程目的主要著重在軟體操作應用,課程系列多元,包括:文書處理、網頁設計、影像繪圖、多媒體動畫設計、影音視訊、資料庫、程式設計、統計分析、高效能運算等系列。
資訊應用課程一開始服務對象為國立臺灣大學的教職員生、員工子女以及畢業校友為主;104年因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和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三校於組成國立臺灣大學系統,故增加了另外兩校的教職員生推廣計資中心資訊應用課程;106年12月(106-2學期)新增一般民眾,此為現今計資中心資訊應用課程的演進(如圖1)。計資中心資訊應用課程每學年辦理三期課程,分別為暑假(代號-S)、上學期(代號-1)、下學期(代號-2),共三期。


圖1.資訊應用課程學生來源之發展

 

實體授課

臺大計資中心資訊應用課程從民國91年開班至今,課程皆已實體授課方式為主,實體授課的地點皆在電腦教室為主。資訊應用課程開辦的課程以程式設計、繪圖影像、統計分析等以教導學員軟體操作為目的,故採取實體授課為主。
在實體教室的上課方式採用簽到方式進行出缺席紀錄,在上課的電腦教室會提供該課程的軟體供學員操作。若學員自行攜帶電腦自電腦教室上課,需自備軟體因臺大計資中心資訊應用課程並未提供軟體下載服務讓學員安裝在個人電腦,因軟體下載安裝有需多軟體版權問題,所以資訊應用課程並未提供軟體下載服務,只提供軟體教學服務。

 

混成學習到遠距學習

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教學也在跟著轉變,資訊應用課程從108年架設了Moodle平台,開始了混成學習(Blended Learning)模式,一開始由兩門課程轉為混成學習模式,教師還是會到教室進行實體授課,但授課同時採取同步學習(Synchronous Learning)模式,讓學員可以在線上觀看並提供即時反饋進行學習,課程結束後會將影片放在Moodle平台讓學員採非同步學習(Asynchronous Learning)模式進行學習。
資訊應用課程的數位學習平台簡稱為Moodle平台(圖2)(https://mooc.cc.ntu.edu.tw/moodle),該平台僅提供有報名資訊課程學員使用。在Moodle平台上學員可以觀看到個人儀表板(圖3),儀表板內會顯示學員報名的課程資料,進入課程系統每門課程老師提供的遠距方式不同分別為:線上同步學習與非同步學習,但不論教師提供同步或非同步的學習方式,教師都會將課程影片放在Moodle平台提供學員觀看(圖4)。


圖2.資訊應用課程數位學習平台-Moodle


圖3.Moodle資訊應用課程個人儀表板


圖4.Moodle資訊應用課程課程內容

在Moodle平台上除了提供課程影片還提供討論版(圖5)、繳交作業(圖6)等功能,透過繳交作業授課老師可以理解學員的學習狀況。討論版功能提供授課教師與學員溝通的管道,學員若敢在直播時詢問問題,可以在討論版留言授課教師看到都會盡快回覆學員。Moodle平台還提供個人聊天訊息視窗,讓學員可以私底下與授課老師聯繫並留下個人不想在討論區發問的問題進行提問(如圖7)。資訊應用課程提供很多功能,並且可以記錄下學員的學習歷程,讓學員可以不受時間、地點等限制在平台上進行學習。


圖5.Moodle資訊應用課程課程討論版


圖6.Moodle資訊應用課程繳交作業


圖7.Moodle資訊應用課程私訊功能

 

資訊應用課程提供遠距教學

資訊應用課程從早期傳統的實體授課至現今因疫情影響大家所廣為使用的遠距教學。遠距教學的起源與科技傳播的發展及應用是密不可分。遠距教學目的是讓學習者不受限於遙遠的距離,讓講師可以將教材與資訊提供給每位學習者,讓學習可以透過同步和非同步的方式進行進行學習。資訊應用課程已經準備好遠距教學服務提供給各位學員,歡迎大家踴躍報名資訊應用課程,讓你(妳)的學習不受疫情的影響。

 

參考文獻

葉嘉雯、潘仁傑(2020)。人文講堂20201114-疫情時代數位學習創新反思-岳修平。原發行地:大愛電視。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2ReAU1PgQ&ab_channel=%E5%A4%A7%E6%84%9B%E9%9B%BB%E8%A6%96TzuChiDaAi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