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Webmail
  • 卷期:v0003
  • 出版日期:2007-12-20

作者:黃植懋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


省去繁瑣的Outlook或Outlook Express設定,只要連上網路,透過IE或firefox等網頁瀏覽器就可收發email的「Webmail」郵件服務系統。

 

前言

網際網路逐漸普及後,收發電子郵件早已取代傳統的開門七件事,成為大部分人每天開機後的第一件事情了。過去我們必須使用Outlook Express等電子郵件軟體來收發信件,除了要在軟體中設定收發信郵件主機(POP3/SMTP)的位址外,還要反覆輸入帳號、密碼,才能完成發送一封信件的動作。對於不熟悉設定的使用者,常常為此苦惱不已:只不過想發送一封信,為何還要先學會這麼多繁瑣的設定?

 

好在不久前,在一些網際網路應用服務商(Gmail、Yahoo! Mail…等)的競爭下,不斷推出大容量、免費的電子郵件空間,大家漸漸熟悉使用瀏覽器來收發信件,增加了許多便利性。而透過Webmail的方式,使用者不必擔心信件收下後只能存放在家裏或辦公室的的電腦中,而在使用別台電腦時讀取不到的問題。出門在外,也不用在別人的電腦上做這些繁瑣的設定,還要擔心信件存放在別人的電腦中,被別人看到;更不用擔心個人電腦中毒時,會不斷寄送信件給親朋好友的情形發生。也由於Webmail的便利性,已經讓許多人放棄使用電子郵件軟體來收發信件。

 

計資中心自2002年開始提供Webmail服務,主要就是考量提供經常出差或沒有固定電腦之教職員生簡單易用之email服務,經由唾手可得之網頁瀏覽器,即可輕鬆收發郵件。此外也可降低使用者因為Outlook Express等郵件軟體繁複的設定所造成之學習上的恐懼。簡單來說,Webmail所扮演的角色及功能,為網頁版本的Outlook Express,提供大部分常見郵件軟體功能,包括信件排序、信件搜尋、通訊錄、針對條件過濾及分類建立信件夾等,另外像是行事曆、備忘錄、待辦事項等功能也是目前NTU Webmail上有提供的功能。

 

 

根據計資中心在2007/06/09利用Google Analytics所做統計(如圖一)顯示:於2007/05-2007/06間,上班日平均使用人次已逼近30,000人(同一使用者可登入多次,將重複計算),假日減半。而每位使用者登入後,平均造訪7.99頁,這部分可初步解讀為閱讀了7.99封信。而平均停留時間為六分三十九秒。到2007年11月,單日使用人次更是到達33,000左右,比起2006年11月當時,使用人次僅在22,000左右,人數更是成長不少。

 

2007122008001.gif

圖一、2007/05-2007/06期間,Google Analytics所做統計

 

 

改善登入的速度只需要執行三個步驟,
步驟一:建立新的信件匣,如圖二、三、四

 

2007122008002.jpg

圖二

2007122008003.jpg

圖三

2007122008004.jpg

圖四

 

步驟二:按重新整理後可看到新建立的信件夾,勾選需要搬移的信件,將信件放入新的信件夾中,如圖五。

 

2007122008005.jpg

圖五

 

步驟三:此時在原信件夾中之信件會被標示成已刪除,需執行"清除已刪除"之動作,如圖六。

 

2007122008006.jpg

圖六

 

透過上述的三個步驟,盡量保持少量的信件在收件夾中,將可減少在登入時所需等待的時間。

 

目前計資中心所使用的Webmail為一套開放源碼的系統:Horde IMP。實際上許多國內外知名的學校、ISP也都是採用此套系統再自行客制化,如MIT [1]、Stanford[2]、Yale[3]、NYU School of Medicine[4]…等。由於此套系統在支援中文性方面不是相當完善,部份也是由於網路上許多信件寄送程式未遵守標準格式,造成在少數的情況下,瀏覽信件會顯示亂碼。

 

而計資中心未採用目前市面上發行的商業版本Webmail的原因之一為經費上的考量,商業版本Webmail多以帳號數量收費,臺大擁有的教職員工帳號約一萬五千個、在校生帳號約三萬個、校友帳號約四萬多個,如果採用商業版本Webmail,將會產生龐大的經費負擔。此外,目前商業版本Webmail能否容納如此多數量的帳號,以及是否擁有比臺大更大規模的建置經驗,是我們需考量的因素,也是我們選擇Horde IMP的原因。最後,還是要大力讚揚與感謝此套開源系統horde IMP,不僅免費也趨於穩定。

 

參考資料

[1] https://webmail.mit.edu/
[2] http://www.stanford.edu/services/webmail/
[3] https://www.mail.yale.edu/
[4] https://imp.med.nyu.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