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後疫情時代之資訊應用課程
  • 卷期:v0056
  • 出版日期:2021-03-20

作者:黃瀞瑩 /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教學研究組 / 幹事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加速數位學習、遠距教學之發展,本文說明計資中心所開設之資訊應用課程在後疫情時代下導入哪些資訊科技工具協助進行教學,以及反思導入資訊科技工具對於教學所造成之影響。

 

資訊應用課程使用之資訊科技工具

隨著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快速發展,許多課程早已逐步實踐科技融入教學之概念。計資中心開設之資訊應用課程一直以來著重在實體教室情境中,師生面對面進行資訊軟體操作之教學。然而,為降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群聚傳染之可能性,隨著疫情變化依照臺大防疫小組公告之校園防疫措施與方針,以「防疫不停學」為目標進行教學方式之調整。自2020年上半年起,資訊應用課程之教學方式便根據疫情狀況、課程時數、講師意願與學員人數逐步調整為同步及非同步遠距教學。同步遠距教學之課程在上課過程同時錄製講師授課時之畫面與聲音,並於課後公告於數位學習平台上,讓學員們亦可以進行非同步線上學習,並可透過臺大虛擬桌面系統(NTU VDI)或是下載試用版軟體進行課堂練習與課後作業之操作。
在從實體課程轉換為遠距教學課程所使用到的資訊科技工具主要為不同功能之軟體與數位平台,包括同步遠距教學軟體、課程錄製軟體、課程教學操作軟體、數位學習平台等,以下便分項進行說明:

(一) 同步遠距教學軟體

資訊應用課程之講師雖然多數皆具有資訊相關背景與能力,但大部分講師並未有遠距教學授課的經驗,因此在剛開始推動同步遠距教學時亦遭遇許多問題及困難。為增加講師遠距授課之意願,本組提供相關視訊軟體清單、使用說明與視訊會議攝影機(Webcam),讓講師選擇其最熟悉之軟體進行授課。其中,最多講師選擇使用Facebook進行遠距教學,其次為Google Meet及Youtube,由於部分講師本來即使用Facebook社團進行課程資訊之公告與分享,因此若透過Facebook進行課程直播,則講師與學員皆不需另外申請帳號或權限,且上課影片會直接留存在Facebook社團中。但使用Facebook或Youtube進行直播時,若需要直播簡報或電腦軟體操作畫面時,皆必須另外安裝與設定OBS直播軟體,僅有Google Meet可以直接切換電腦軟體操作與簡報畫面,可見講師們在選擇上課軟體或工具時仍以使用熟悉度或是可搭配現有數位平台為主。
實務上,對於講師而言每次的同步遠距課程都是一次新挑戰,每次上課皆必須針對網路連線狀況、視訊畫面、音訊大小等設定重複進行確認,然而講師端雖已盡可能在上課前再三確認環境設定沒有問題,但學員端仍經常會發生包括畫面模糊、聽不清楚講師聲音、或是影像與聲音會不同步等問題,由此可見同步遠距課程受到網路連線環境、載具設備之規格等影響極大。
此外,由於實體面對面教學與線上遠距教學的師生互動狀態差異極大,有講師便反應同步遠距課程時,學員們可以即時觀看講師的畫面與聲音,但講師卻無法同步瞭解全班學員的反應與狀態。原先在實體課堂進行軟體操作時,講師可以直接在教室巡視,迅速且即時地掌握學員們是否有跟上課堂進度;但在線上遠距教學時,講師只能夠透過不斷重複詢問學員是否有問題來掌握學生進度,學員們的主動回饋便變得極為重要。同步遠距課程亦發現有少數學員只是趕在上課時間登入視訊軟體以完成出席簽到的要求,之後便僅是掛在線上直到課程結束。與實體課程相比,同步遠距教學更加考驗學員們的時間管理能力及自律力。

(二) 非同步課程錄製軟體

除了前述之同步遠距教學形式,部分講師則是使用非同步課程教學之方式,於課前或課後將影片錄製完成,放上數位學習平台供學員們學習。非同步課程錄製軟體則多是使用Evercam簡報暨螢幕錄影軟體,該軟體操作直覺簡易,功能亦十分完備,錄製簡報或電腦畫面時可同步錄製講師表情,並能夠以子母畫面同步呈現講師及講義畫面,還可依照講課內容分段進行索引標註,方便學員在播放影片時可以快速選擇不同段落觀看。使用非同步課程錄製軟體之好處為能夠降低講師即時遠距授課之焦慮感,但相對地,講師可能會花費相較於同步遠距課程更多的時間在重新錄製與剪輯影片。

(三) 課程教學操作軟體

由於資訊應用課程主要為教授軟體操作與應用之課程,因此在改為遠距授課之後,原先在電腦教室提供之上機操作軟體,像是Office系列軟體、Adobe系列軟體、SPSS統計軟體等皆變成學員需要自行下載安裝試用版或教育版,並進行電腦環境之設定。若為臺大教職員生之學員則還可以登入臺大虛擬桌面系統(NTU VDI)操作及使用軟體,該系統利用雲端運算技術提供桌面虛擬化服務,學員可以利用瀏覽器直接連線或是下載安裝VMware Horizon Client使用。

(四) 數位學習平台

資訊應用課程主要使用之數位學習平台為NTUMOOC,另外亦有部分講師使用Facebook或Google Classroom作為課程數位學習平台。講師可在平台上即時公布課程注意事項及上傳課程講義與影片、批改作業與進行評分,學員亦可透過數位學習平台留言發問、繳交作業,不過像Facebook主要定位為社群軟體,並非設計用來作為數位學習平台,故僅較適合講師與學員在上課期間即時互動留言,或是課後留言討論,但在收集學員作業、進行評分等功能則較不完備。

 

結論

資訊應用課程一直以來皆著重在實體教室情境中,師生面對面進行資訊軟體操作之教學,在實體教室上課之優點在於學員進行軟體操作時若發生問題或操作錯誤,講師與助教可以即時發現並與學員互動,給予指導或建議。遠距教學不受限於實體空間,非同步遠距教學亦不受到時間之限制,而若從防疫角度來看,遠距教學則是最可避免群聚傳染之教學型態。
然而,目前資訊應用課程之遠距教學,多是直接將原本在實體課堂上進行之教學內容,轉換為線上遠距教學型態呈現,但是課程內容並未隨著教學型態之轉換而進行調整。建議可以檢視實體課堂使用之教學方法,評估是否適用線上教學情境,融合講師個人教學風格,搭配各種不同的教學數位工具,找出最適合資訊軟體操作教學課程之混成學習型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