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產業專欄

為解決IT自動化問題而生-自動化工程師(automation engineer)
  • 卷期:v0049
  • 出版日期:2020-06-20

作者: 本文轉載「CIO IT經理人」雜誌 2019年4月號 NO.94 Page12-13


有許多企業正著手進行營運、IT及開發流程的自動化,且尋找與期待著IT自動化工程師能協助開發、測試與實作自動化技術。

 

究竟有多少職業將因自動化技術的發展,而被取代或被創造尚未確認,但MIT審查的數項研究結果皆指出因為自動化技術備受重視,可能導致職業得失的激烈衝突情況產生。無論如何,有許多企業正應用著自動化技術進行簡化並合理化IT、營運、開發及服務流程。隨著自動化程度的提升,各行各業的組織都在尋求著合格的「自動化工程師」的協助推動、管理及監督企業的自動化部署。

 

自動化工程師在企業中擔任的角色


數十年來,自動化技術一直是製造業的基石,相較於商業、醫療保健及金融產業,自動化技術的應用則相對較新。除了製造產業的自動化及工廠的自動化應用外,IT的自動化應用通常聚焦於服務自動化與流程自動化的QA檢驗。而自動化工程師的目標是消除在產品或軟體開發,及營運或客戶的服務流程中所產生的缺陷、錯誤與問題。


目前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採用聊天機器人,協助解決客戶問題,或將客戶引導到適當的承辦人處,而自動化工程師就是負責實作該技術的角色。此外,自動化技術也被應用於合理化IT服務台窗口、服務管理、交付更少瑕疵的優質產品,與縮短軟體的發展周期。最終,其目標是透過合理化多餘的或不一致的人工作業流程,以在減少人員們的工作負荷的同時,提高作業效率及可信賴度。

 

自動化工程師的任務


在IT領域中,自動化工程師是為軟體過程提供自動化應用解決方案的人。身為一名自動化工程師,必須與其他團隊密切合作,透過蒐集需求及實作流程自動化以協助發現與消除問題。有時相關的應用包括硬體或軟體,但有時可能會要求你將服務或營運流程進行自動化。故身為一名自動化工程師,將被期待做到下列項目:


1.確認在軟體過程中進行自動化的機會。


2.利用自動化測試功能的腳本進行設計及執行QA測試。


3.針對資料庫、系統、網路、應用程式、硬體及軟體進行測試。


4.識別開發、服務或營運流程中的錯誤及品質相關問題。


5.將安裝程式及資料庫程式進行自動化。


6.與其他營運部門協同合作,以理解如何利用自動化技術改良工作流程。


7.蒐集客戶需求、顧客或終端使用者的要求,以開發最佳的自動化解決方案。

 

自動化工程師的薪資水準


最常見的IT自動化工程的任務歸屬於QA工程師的角色。依據Glassdoor的資料顯示,QA自動化工程師和類似職務的平均年薪約為100,580美元,而資深的QA自動化工程師的平均年薪則約為124,000美元。

 

IT自動化工程師應具備的技能


為一名自動化工程師,需要具備廣泛的技術技能及軟技能。你需要了解可能會用到的系統、網路、硬體和軟體,且還需要具備與其他營運部門、委託人或是購買產品的顧客進行溝通及協同合作的技能。這項工作需要具備程式設計的能力,像是會撰寫C#、SQL及Java等程式語言,且因為產業別的不同,程式語言及工具將呈現多樣化的運用。你還需要具備行動裝置、Web及一般電腦的作業系統的相關知識,最好還具備分析、機器人、AI和機器學習的經驗。此外,領導能力也很重要,因為你需要領導跨部門的同事進行營運流程的合理化作業。自動化工程師最普遍應具備的技能,包括:


1.自動化及機器人技術。


2.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


3.設計程式執行流程及撰寫程式碼的經驗。


4.專案管理。


5.敏捷、雲端及DevOps 相關技術。


6.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7.溝通及領導能力。


8.計算機科學或工程經驗。

 

成為一名自動化工程師


你至少需要具備資訊科學、電腦工程、或類似學門的學士學位才能成為稱職的自動化工程師。你還需要選修包含機器人、資料庫、統計、AI、控制系統及類神經網路(ANN)等課程的學程。依據不同的角色,某些雇主還會要求擁有碩士學位,及對手動與自動化測試程序有經驗的資深人員。

 

自動化任務兼具工程、科學及IT 相關的應用,但你所需要的技能則可能因產業而異。故你可以查尋不同產業的自動化工程師的職務說明,以了解與不同產業最相關的技能、工具及教育資訊。雖然QA自動化工程師是最常見的IT自動化職位,但還有其他數個屬於同一類別的職位。依據PayScale 的資料指出,這些相似的職位有:


1.自動化設計工程師。


2.自動化系統工程師。


3.自動化專家。


4.自動化工程師。


5.軟體QA自動化工程師。


6.雲端自動化工程師。


7.端到端自動化工程師。


8.測試自動化工程師。

 

自動化工具


這些工具可協助企業建立自動化警示、整合QA流程並測試組織中的自動化流程。它們還可以提供解決自動化問題,提供報告並自動化QA測試流程。


依據Capterra的資料顯示,被評價為最佳的自動化測試軟體有:


1.UiPath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2.Cypress


3.LambdaTest


4.Rainforest


5.Testim


6.Usetrace


7.pCloudy


8.PractiTest

 

自動化認證


自動化是一個較新的領域,而浮現中的相關認證可以幫助你驗證自身的自動化技能。使用者若需要證明自己具備良好的IT技術背景,就可以試著取得一些與產業相關的自動化證書,目前有:


1.ISA Certified Automation Professional (CAP)


2.ISA Certified Control Systems Technician (CCST)


3.ASTQB Test Automation Engineer Certification (ITSQB)


4.IIST Certified Software Test Automation Specialist (CSTAS)


5.IIST Certified Software Test Automation Architect (CSTAA)


6.ISA Control Systems Engineer (CSE) Licensing

 

全文轉載內容(PDF)